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態度才是人生的致勝關鍵
2020/01/02 12:16:42瀏覽611|回應0|推薦0

態度才是人生的致勝關鍵

(文/星心學苑 課輔老師)

阿強是一個一直都讓我很頭痛的孩子,因為家庭環境關係,對學業並不是很在意,這其實不打緊,但他身上不時流露出的暴戾之氣,讓人無法忍受。

我曾詢問學校,老師說:「阿強的親戚有黑道背景,他又經常跟著廟宇出入陣頭,所以經常處在複雜的環境中,導致言語、行為,已不像一般孩童那樣的天真與單純。」

和媽媽聊過天,知道他還有一個即將從國中畢業的哥哥,年紀輕輕卻因為竊盜而進過少年法庭。媽媽對孩子的要求不多,只求能國中畢業就好。

阿強在星心學苑表現還算正常,對師長也是很有禮貌,但對同學就另當別論了。常聽到他說,今天又和哪個同學打架了,或是有其他同學告他的狀……等等。他喜歡捉弄同學,只要同學不舒服反擊,他又是一副惡霸的態度,老子誰怕誰啊,總不覺得自己有錯在先。

其實阿強內在並不是很壞,每每放學時,他一定會和我打過招呼才離開,只是和同學之間相處的模式,就真的很暴衝了。例如,他之前打架把同學弄傷了,雖然對方家長不再計較,但阿強媽媽很擔心他不知錯,哪天若真的把對方家長惹毛了,後果該如何收拾?

我問阿強:「為什麼總是喜歡以打架收尾?不能好好說嗎?」他只回答:「因為爽啊!」我想,可能是家庭背景的影響加上本身好勝的個性吧!覺得用打架的方式,不僅能佔上風還能讓同學畏懼他,這樣會讓自己更有存在感。

然而,若是將來把這樣的態度帶進社會,那真的不是一句道歉就能解決的呀!為此,我前前後後用了無數方法,希望他能夠慢慢改進。有時我會生氣大罵、有時苦口婆心、有時故意冷淡……;種種方法我都試,最後發現,好好和他溝通是最有成效的。阿強並不排斥和我一對一談話,也特別喜歡老師的稱讚,我便利用這一點來督促他。

剛開始,成效似乎不錯,但幾天後又故態復萌,似乎不隨時耳提面命,就會瞬間打回原形。這一學年,就屬阿強和我經歷過最多次對談,花費很多時間在他身上,真心希望他能經由這樣的談話過程,有所領悟與改善。曾經勸勉他:「一個人的高度絕對取決於態度,只要態度誠懇、和善,必會有好的出路。」也不知道他是否聽進去。

隨著時間流逝,我還是一樣持續和他談話交流,希望或許能對他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也告誡他、也叮嚀他,一時之間的衝動所要付出的代價,往往要花上一輩子才能彌補的。雖然,他偶而還是會對同學動手動腳,但頻率已經減少很多,並且學著三思而後行,而不是一昧衝動行事。

盼望阿強在升上高年級之後,能更加懂事並且和同學相處融洽,也希冀藉由我和他的談話,能在心中埋下善的種子,而在將來對他的成長茁壯,有所影響與幫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145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