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順手牽羊的女孩
2020/01/22 14:51:51瀏覽406|回應0|推薦0

順手牽羊的女孩

(/黃筱雯 課輔老師)

珊妮來自重組家庭,小小年紀就有竊盜紀錄,剛進班學校導師就特地前來委以重任,希望能藉由星心學苑的陪伴照顧,讓她能改變向善。珊妮是聰明的孩子,懂得觀察情勢,讓自己獲得好處,非常可惜的是,她將這份聰明變成了投機取巧。

開學第一天,珊妮到星心學苑報到,為了能減少作業,她便說謊。我問她:「你的學校作業呢?」她說:「作業已經在班上寫完了,所以不用寫了!」其實我看穿了,不想點破而已,只在聯絡簿上做了記錄。

第二天果不其然,連絡簿上出現了紅字「作業未交」。我請她過來問:「你可以告訴老師,這是怎麼回事嗎?」珊妮的眼神閃爍,故作恍惚地說:「喔,是我記錯了啦!」我語氣誠摯地問:「你是不是覺得寫功課很麻煩,不想寫?」珊妮的表情有點訝異,因為居然沒有被責罵。

我接著開導她:「老師很信任你,但是這次行為讓老師傷心了。遇到問題逃避是沒有用的,因為你說一個謊,就要用更多的謊來掩飾,到最後只會讓事情越來越糟,不如勇敢面對,大家會一起幫忙的。」珊妮放下心防,才說出沒寫作業的原因,原來她對作文完全不會寫。

找到原因就容易解決了,我請珊妮到我旁邊,根據作文題目引導她相關的問題與想法,接著再幫她將想法梳理成文字。一開始,我先謄好草稿讓她抄寫,幾次下來,珊妮發現了訣竅,不到一學期的時間,她已能自行完成一篇日記。

數學是珊妮的強項,期中考進步到95分;國語進步十分緩慢,只考了66分。發現最大的問題來自於識字量太少,甚至注音符號的調號都分不清,加上她會遇到困難就想逃避,所以寫國語作業查生字,是最令她頭痛的時刻。幸好有課後班有熱心的哥哥姊姊們,耐心的陪在她身邊,教她並陪伴她查字典。雖然現在有時還是會耍小聰明或逃避,但次數減少很多,通常能在當週將作業補齊。

針對偷竊的問題,我曾與導師做深度的交談分析,珊妮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行為,應該是來自於家庭無法滿足她物質上的需求。偷竊是不對的行為,所以第一要務是讓她學會用對的方式,去達到自己的目標,以及正確的物欲觀念。

珊妮常會「順手」拿走老師與同學的東西,甚至自行打開老師抽屜與櫃子,針對出現這種情形,我就會立即提醒並告訴她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引導她,教室內有多元的休閒遊戲資源,只要寫完功課就能自由選擇玩耍;學用品與個人用品,則是由點數累積來兌換的,讓珊妮體會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喜悅。

習慣改變是無法一蹴可幾的,用愛心與耐心陪伴,讓孩子有反覆練習正確行為的機會,以及正向進取的態度,就能在潛移默化中,往好的方向發展,相信珊妮一定能做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158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