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聰明卻又令人頭痛,怎麼辦?
2020/05/12 10:40:23瀏覽283|回應0|推薦0

聰明卻又令人頭痛,怎麼辦?

(文/課輔老師 黃筱雯)

班上的家豪,很有自己想法,腦子裡卻天馬行空,只要一觸動,就開始滔滔不絕地講話。上課也是一點就通,與大部份小朋友相比,課業指導方面,的確讓老師輕鬆許多,但在常規與寫作業上,卻是令老師非常頭痛。

家豪來自單親家庭,與媽媽和叔叔同住,母親對他的管教過度寬鬆,常有睡過頭遲到或乾脆請假的狀況,由於管教鬆散,導致他學習不嚴謹、容易分心,作業草率完成,甚至缺繳。即便頭腦聰明,但始終靜不下心來,課業總是囫圇吞棗,以致效果不佳;此外,他個性也很固執,容易與同學衝突。因為課業與人際兩方面皆不順心,讓他對於學習更不積極。

進班後,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讓他喜歡來星心學苑,讓他盡快融入班級。首先,我利用多元的課外教材,如圖書角、積木、黏土……等等吸引他,果然,他對作業的完成度的確有提高,但字跡潦草,簡直是龍飛鳳舞,常常被導師提醒。

於是我與導師雙方溝通,希望對他的作業有一致標準,並讓他知道,老師們都一起在關注他的學習狀況,當他有好的表現或進步時,會立即給予鼓勵。另一方面,則積極與家長溝通回家的複習狀況,請媽媽一起表達對他學習的重視。

通過這樣的努力,在這次期中考就看到回饋了,考完後,家豪進班一臉懊惱地說:「好可惜!本來是全班第三名,但平時作業太差了,所以變成第四名。」我藉機鼓勵他,並討論如何可以更進步。

學習對家豪來說並不困難,真正困難的是態度與常規。剛進班時,常聽到同學調侃他:「今天又遲到了!」家豪就直接動手,用肢體動作回應。調解幾次後,他又遲到了,這次中午才到校,導師趕在同學們發表高見前,就先嘉許他:「很不錯喔!雖然遲到了但你沒有因此就請假。勇敢面對學校,這也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喔!」家豪露出了微笑,從此之後,就他遲到缺席的事就改善了,甚至沒有中午才到學校的狀況了。

改變需要時間,無法一蹴可幾,雖然家豪寫作業仍然會分心、不耐煩,與同學相處也一樣會有摩擦,但不可否認的,與剛進班時相比,進步真的非常明顯。

在星心學苑裡,孩子們所感受到的是一股安心與關懷的力量,善用各種資源,讓孩子們能在這裡敞開心胸去面對自己,自我重新調整,以及有足夠的自信與勇氣,去迎接未來無限的可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468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