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聰明的孩子怎麼教?
2020/11/10 14:31:12瀏覽196|回應0|推薦0

聰明的孩子怎麼教?

 (/課輔老師 洪小絲)

小亮四年級就來到星心學苑,可算是全班最聰明的學生。寫作業總是迅速完成,不會拖拖拉拉,字體也很工整,反應很靈敏,不會的題目一點就通,每次考試成績也都是全班表現最優異的。

相較其他學生,輔導他的課業確實輕鬆許多,而他對自己的聰明也頗為自豪。剛開始,我還蠻欣慰班上有這樣一位聰慧的學生,但是,聰明的孩子就是有「過人之處」,讓你不得不小心

漸漸我發現,因為聰明之故,他的謊言總能說得比別人高明常常,當著他那純真的笑聽他的話,總要自問:「到底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我該相信他嗎?」而每當戳破他的謊言時,他死不認錯強辯到底的態度讓我感到失望心寒其他學生比起來,可能他們成績普通但個性老實,我反而擔心起小亮的未來。

小亮爸媽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異,由父親照顧。不過雖是單親,但家裡非常熱鬧,除了爺爺、奶奶、姊姊之外,還有伯父一家四口。爸爸是冷氣工,平時很忙,平時大多由爺爺來接

小五時我曾爺爺:「小亮是不是有很多零用錢總是帶來學校,錢很大方。」沒想到爺爺開始生氣:「都是他爸爸都亂給,把孩子寵壞了!」

的確,小亮對時下流行的名牌,如手機、球鞋、電玩遊戲……,都一清二楚。爺爺補充說:「上個月,他網購電玩配備,帳單寄到家,才發現他沉迷電動,狠狠斥責一番,限制他玩電動的時間

其實以他的「聰明才智」要打電動不被發現,似乎不是難事。因為爺爺奶奶開店都要忙到晚,爸爸工作時間也很長且他每天功課都有完成,成績也不錯,的確容易騙過大人,陷入沉溺遊戲的習慣

後來,安排他當小老師去教導其他同學課業,讓他學習付出與助人。這樣聰敏的小孩需要循循善誘引導他往正確的方向發展,尤其即將進入青春期,家長老師對他的行為和性格發展更加關注,才不易走偏,發揮出長才和優點

小亮知道自己資質好,家對他有很大的期望常常鼓勵他用功努力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誠以待人」,用一顆真誠的心來對待周遭的人,培養正確良好的品格,生命才意義而精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5263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