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明天就出發--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2020/09/25 11:25:20瀏覽250|回應0|推薦0

明天就出發--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文/鷺江國小-呂韻茹)

宏書(化名)是單親家庭小孩,爸爸外出工作,平常都是阿公和阿嬤在照顧他的外表,行為粗魯、講話不遜,又不愛遵守規矩有點調皮搗蛋,成績功課就更不用提了

剛進星心學苑,他非常不適應班規,諸如:進班要問好、寫功課坐姿端正、不能講話、不能隨便離開座位……等等幾乎每天都會聽到他抱怨:「為什麼星心學苑規矩這麼多?」「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要遵守?」…

除此之外,他的字體潦草、筆順亂寫、不查字典識字率;對數學題意理解不佳、計算能力偏弱;再加上忘東忘西,功課及文具用品時常漏帶因此寫功課十分拖沓,常常成為最後一個才的人,有時甚至還未能完成。總之他是一個我非常頭痛的孩子。

到底要怎麼面對小霸王

最嚴重的是,宏書寫功課時,常會突然亂叫或是嘴巴碎碎唸,影響到其他同學的情緒因此常要讓他到旁邊單獨坐以免造成他人困擾。還有,他言行舉止粗魯,常會說一些不雅的話,習慣性作弄同學,因此人緣奇差無比,根本沒有人想跟他做朋友

柔性規勸過好幾次,根本都沒有效果,所以我改變策略,想以處罰的方式來引導他。每次犯錯,寫課文或不能下課,他老是抱怨東抱怨西:「我又沒有很吵!」「是他們先罵我的,又不是我!」「誰叫他要先弄我!」

有一天真的受不了,我嚴肅地警告他:「你明明知道是紅燈不能過去,為什麼還要硬闖紅燈呢?就像喝酒不能開車,但卻故意酒駕一樣,這樣不但會發生危險,還可能造成生命傷害!

就像你明明知道要寫完功課才能下課、不能打人或說粗話,那你為什麼還要去做呢?做了,就要自己去負責及承擔後果。」聽完後,久久沈默沒有說話,我不知道究竟聽懂了沒有

品格教育的啟發

    有次品格教育,我引導孩子們想一想,是否有自己想做未做的事、想對誰說未說的話,或想要卻未達成的目標等。請孩子們一一寫在紙上,然後,再共同閱讀繪本-「明天就出發」。繪本後,請大家仔細思考剛剛寫的內容,再對照裡面主角涂馬若的行為,他的口頭禪:「反正時間這麼多,明天再做就好了我詢問大家是否也曾像他一樣,如果有的話該如何避免,想想如何提高自己的執行力。

這時,宏書主動舉手說:「我的壞習慣是寫功課時會大叫、寫作業像烏龜一樣慢吞吞今天上了這堂課,我告訴自己以後寫功課不要大吼大叫、要寫得又快又漂亮;若沒有做到,就罰自己一個月不要玩手機。

還有,我常常罵隨便打人,都沒有聽老師的話,我要好好反省和改進,若是沒有改進,就罰自己整學期都不下課,在教室好好反省。」他的發言,鏗鏘有力,帶著壯士斷腕的決心,著實讓我及班上同學嚇了一大跳。

期許每個孩子好好長大茁壯

不管是做人或做事,「執行力」可說是成敗的關鍵;希望孩子們懂得「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的道理不要像得到「懶癌症」一樣,能真正懂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沒想到,在往後的日子裡,宏書似乎長大了,慢慢地,他在班上的表現也愈來愈自制可以安靜地寫功課,雖然還是會碎碎唸,但至少收斂音量;字體變得工整,筆順也努力改正。除此之外,小考也從不及格到考六、七十分,有幾次甚至還考一百分,簡直令人跌破眼鏡

回想之前對宏書苦口婆心規勸,幾乎毫無效果,對這樣特殊的小孩,老師只有加倍付出心力。不管是生活常規的養成,或每周品格教育也好老師所秉持的耐心與愛心,依舊未曾減少。未來之事不可知,真心期盼宏書學會做事不要拖沓,並懂得督促自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5093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