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格教育】一個叫做家的地方
2020/07/09 10:39:27瀏覽388|回應0|推薦0

一個叫做家的地方~ 一個關於勇氣與合作的故事

(文/課輔老師 呂韻茹)

【何謂勇氣?】

在上品格教育前,先在黑板寫上勇氣兩個

「各位同學,誰可以告訴我,何謂勇氣?

勇氣就是被欺侮時,打回去。」孩子們七嘴八舌的回答小穎說

小柔說:「從床上跌下來時,不哭!」

阿綸:「做錯事情時要勇於承認,不找藉口。」

「你們的回答都很棒!老師查到勇氣最好的定義是這樣:嘗試自己不敢,接受自己不完美,面對逆境不退縮,承認失敗不怕錯。

【你覺得很有勇氣的一件事】

接著,請小朋友先想想,自己曾經做過麼,是覺得很有勇氣的一件事,請它寫在黑板上,然後等一會兒,跟同學分享。

每個人都興致勃勃,在黑板上寫著:騎腳踏車跌倒沒有哭、掉到洞裡勇敢爬出來、打羽球扭到腳不放棄、溜直排輪撞到牆壁沒有哭、制止同學霸凌別人……

我引導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通過分享,大家彼此更加了解對方的故事,同時對勇氣有更正確與正面的認識。

【一個叫做家的地方】

七隻毛茸茸的的小傢伙自幼生長在一個溫暖、舒適又安全的家-- 一個小黑洞裡。隨著年紀漸長,體型變大,再也住不下黑洞了。迫不得已他們必須離開這個自幼熟悉的環境,找一個新的家。踏進如迷宮般的世界,僅管內心恐懼,他們決定踏上旅程,突破種種的難關,渡過海洋、越過高山、穿過沙漠、打敗野獸,只為尋找一個可以安身的窩……

帶著孩子共同閱讀繪本一個叫做家的地方是描寫七隻天竺鼠的故事,孩子很喜歡這本,唸得時候,常常裡面有趣的故事吸引,不時哈哈大笑。

第二堂課,透過影片孩子們清楚明白「團結合作力量大」的道理,再舉「折筷子」的例子,告訴孩子同心協力能做到一個人做不到的事情,否則就如影片中的動物一樣,會被天敵一隻隻的吃掉。

接著,把教室中間清小朋友們排成一列,閉上眼睛仔細聽老師的發問,判斷對錯後要迅速往移動,正確往右,錯誤往左。不專心聽的孩子,第一輪就被淘汰掉了藉此讓他們學習仔細以及專注力的重要。通過像遊戲般競賽,他們開懷大笑,感覺學習的效果特別好。

【學生回饋】一連串活動之後,請孩子們分享心得

阿綸:我覺得勇氣是不怕危險和困難但若勇氣過頭也不好,例如明明戰鬥力不足還去挑釁他人,這就是自不量力的行為。

阿翔: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勇氣,面對困難或恐懼時,可以把它想像成一件有趣的事情,這樣就可以產生勇氣去面對它,而不會逃避。

小瑋:每個人的身體內都有勇氣,只是等自己去發掘。我曾經鼓起勇氣去幫助被霸凌的同學

小柔:今天繪本讓我學到家就是一個可以住得安全、吃得飽、穿得暖的地方而且充滿愛,還可以互相支持與合作的地方。

小元:不要一個人和比你強大的人對抗,團結合作。另外,遇到霸凌的行為,就要勇敢拒絕並告訴老師或家長

小穎:原來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很勇敢,而是需要學習的,透過學習才會讓自己變得堅強和有毅力

小玲:影片我很感動因為即使是小動物面對比他們強大的敵人,快要失去生命,他們還是拿出勇氣,共同合作去面對敵人。

【星心學苑就像一個大家庭】

每次品格教育」我都很認真看待不管透過繪本、活動影片都希望以不同的方式,潛移默化地植入孩子心中,讓孩子更瞭解品格價值。這次主題「勇氣團結合作」,就深具意義及重要性。

阿綸上完課,特別感動,老師,我們星心學苑就像七隻天竺鼠一樣生活在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不但可以交到好朋友,還可以學到多知識和道理,我覺得在星心學苑很棒

星心學苑就像一個大家庭,就像孩子們避風港一樣,可以在這裡休息與打氣。在面對很多事情時,可能不敢單打獨鬥去面對,但只要有了同伴就會產生勇氣去挑戰

好比《綠野仙蹤》故事機器人想要一顆心臟,稻草人想要一個聰明的頭腦,而看似兇猛的獅子卻希望能得到勇氣最後桃樂斯和機器人、稻草人及獅子可以一起結伴踏上旅途追尋夢想。

希望孩子們都能夠慢慢成長,學習做到「嘗試自己不敢做,接受自己不完美,面對逆境不退縮,承認失敗不怕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4228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