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教師節,不一樣的卡片
2019/04/03 17:11:56瀏覽415|回應0|推薦0

教師節,不一樣的卡片

文/黃筱雯 課輔老師)

小喬是個愛笑的女孩,俏麗的短髮、大大的眼睛,充滿活力而且喜歡幫助別人,但在爽朗個性的背後有著一顆害怕寂寞孤單的心,因為大多數的時間裡,她都是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

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父母在外地工作,長年難得回家一次。奶奶檳榔攤做生意,爺爺工地打工。小小年紀的她,很能體會爺爺奶奶的辛苦,時都會到檳榔攤幫忙,平時的課業會讓家人操心

由於大人們都工作到夜晚,所以小喬就奶奶檳榔攤等待,直到打烊才回家。爺爺奶奶為了孩子而整天忙碌孩子也不想讓長輩操心,只是彼此體貼的心,卻讓雙方缺少了感情的交流。

教師節是感謝師恩的日子,學校舉辦各種活動,星心學苑也利用品格教育課程請小朋友寫卡片送給老師,表達對師長的感謝。我提供卡紙畫筆、裝飾品……,讓們自由發揮,隨心所欲地創作自己的卡片

這時候,小喬舉手發問:「老師,除了學校老師外,可以寫給家人嗎?他們有教我很多日常生活的規矩呢!」小喬的想法引起同學的迴響。阿峰也說:「我奶奶常常在家裡教我功課,我覺得她也像我的老師。」於是大家將老師的定義擴大,只要是導過自己的人,都能算是老師了。

當孩子感謝的對象不再侷限是學校老師後反而在製作卡片時更加用心,甚至還拿出平時喜歡的貼紙與大家分享,製作出美麗的卡片。有的在造型發揮巧思,如:象徵幸運祝福的四葉草、充滿感謝之情的愛心……等,再再都看到孩子們別出心裁的創意。做完後,請他們帶回家送給自己想要感謝的「老師」

隔日,我們進行分享,小朋友們開心地述說送卡片的過程與插曲,小喬說:「爺爺奶奶看到卡片很感動,還特別照放在臉書上,和朋友分享。」小喬把心裡的感謝,化為具體行動勇敢表達出來,讓我領略到珍惜親情的感動;其實,愛要說出來,才能讓彼此的心更靠近。沒想到一堂品格課程,竟能讓祖孫的情誼濃厚溫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533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