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外出差經驗談
2007/01/29 21:55:57瀏覽3217|回應11|推薦39

以前有不少同事羨慕我能到國外出差,他們總認為,除了可以免費到處旅遊以外,還有出差費可以拿。德國的規定是這樣的:出差的日子有日支費,但是每天以出公差時數來算,24、12、8 小時各有不同 金額補助,有國、內外之分,在外國還有各個國家之分,依照每的國家的開銷水準訂定高低不同的日支費。所有的公務費用都實報實銷,住宿費中如果含飯店早餐,早餐費就得從日支費裡扣除。這些規定都是政府訂的,是企業行號申報稅務規定的一部份,不是能隨便更改的。德國稅捐規定之鉅細靡遺,龜毛之最,不身在其中,真是難以想像的。所以,不光是會計師的生意興隆,收費低廉的輔導全民申報所得稅的服務處也挺受歡迎的。就我所知,在德國商業科系畢業的大陸學生大部分都專攻會計,比較容易在會計事務所找到工作,尤其可以到大型的國際會計公司就職,從事開拓中國市場的業務,或是提供此間中國客戶的服務。

每次碰到一個主題,我就會拉拉雜雜寫了一堆,也不是我現在要寫的主題,不談會計稅務了,繼續談出差。不出差的同事們覺得出差是遊山玩水,其實不是這樣的。沒有親身體驗的話,不知道苦處。對我而言,為了出差,要做很多準備工作。我通常會提早準備議程,把應該討論的題目列好,寄給對方,請求他們看過一遍,看看是否有補充的需要。這樣做對我和對方都有好處,一來大家很清楚見面要談些什麼,以便準備相關資料;二來,會面的時間可以充分利用,不浪費時間;三來,可以幫助我作會議記錄。很奇怪哦!我發現我接觸的很多亞洲人和東歐人沒有作會議紀錄的習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想,反正有人寫紀錄,而且會給他們副本。

 我習慣算好日期進度,對方對議程草稿沒有回應的話,都會好意去催促一下。後來有個馬來西亞客戶的市場行銷經理,說我是個 doer,就 是做事的人,我想(當時聽不知是褒是貶,他大概是被我催煩了),大概是吧,我不喜歡空談,事情要嘛就做,不要太顧忌會失敗,就像以前我台南阿媽講的台語:「驚驚未得一等」。事情難度高時,就要化整為零,就像在拆一團毛線一樣,花多點功夫,還是可以釐清解決。有時候碰到問題得先擱下,跳出舊思想的框框,答案會慢慢出現。實在不行,成功機率太小,才能考慮放棄。

有了議程開端和會議記錄,其他後續動作就簡單一些,書面上有憑有據,不怕將來找不到資料,或是某個決定、措施的事情原委。說來簡單,可是不見得是每個人喜歡做的。有創意很好,可是沒有條理秩序,如何能化創意點子為事實,就像好萊塢拍片一樣,沒有幕後工作人員,哪來成品?這一點他們德國人做得很徹底,我幾乎沒碰過那種因為手忙腳亂而被主管斥責的人,碰到問題,他們都會循序回去找當初的書面資料做證明。

不管是在歐洲或是到亞洲出差,每次搭飛機加住宿的費用都高,最離譜的那一次是1996年秋天到聖彼得堡,由漢堡直飛才兩個鐘頭,來回機票付了三千多塊馬克,合台幣約五萬多塊。是商務艙嗎?是的,因為那時德航那個航班整架飛機只有商務艙,沒經濟艙,大概是因為當時旅客不多,票價不訂這麼高不合算。

那是第一次出差到聖彼得堡,一個人在機場等回程機時,竟然不知道飛機何時出現來載客,check in 時地勤小姐只告訴我,要注意看看板 的標示登機。記得那個機場真的有夠簡陋的,只有一個候機廳,大概有三個還是四個登機出口。我一直看著各出口的顯示版,怕錯過飛機,不敢亂跑。候機廳裡人很少,恐怕十個都不到。結果,等了三小時才有飛機決定起飛。所以,認為花這一趟時間與金錢,要有成果才行,沒有必要的話,就不用去了。

出差時我只管先把公事辦完,與客戶洽談,和當地的同事討論市場開發進度等等。真的有多餘時間才會出去逛逛。在比較落後的東歐國家出差,人生地不熟,也不像西歐進步國家事事上軌道,碰到不對勁的事還能依法解決。在東歐,即使路上有警察,我都不見得有安全感。一個弱女子最好不要逞強,挑戰命運,自己到處亂跑,寧願多依賴當地的同事陪伴帶路,以策安全。

所以啦!出差到東歐之前,公司就事先知會我一個規定。就是我在東歐出公差時,晚上八點以後如果單獨外出行動,所有的後果一律自行負責,公司不擔當責任。這倒是一個很有用的事先警誡。當然啦!旅行保險是一定要有的,由公司支付。這也難怪公司緊張,因為,以俄國為例,德國對開放後的俄國治安敗壞報導,已不計其數,尤其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正是歹徒上場的時機。

我當然不敢掉以輕心,事實上我有點擔心過度,變得神經兮兮的。那一次到了旅館房間時,雖說是五星級飯店,還是仔細地檢查過房間後,才打開行李。又怕房裡的鏡子是動過手腳的鏡子,就像電影裡頭警察局那種鏡子後面的人可以看鏡子前面一舉一動的 two-way mirror。 我就拿毛巾把鏡子遮起來,才上床睡覺。

別說我想像力太豐富哦!有個朋友傳了個 email 給我,上面就是教人 如何檢查是不是 two-way mirror 。可能很多人聽過或試過,現在我找到 了兩個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尤其是女孩子,可以參考 一下:

第一部份的方法是這樣的:用指甲尖接觸鏡子看反射的表面,在指甲尖和鏡子裏的指甲尖影像之間若有空隙,就表示這是一面正常的鏡子。如果指甲尖看似直接接觸到鏡子裡的影像,小心啦!就表示這是一面 two-way mirror。

How to Detect a Two-Way Mirror (Part I) http://urbanlegends.about.com/library/blmirror.htm

 第二部份請你們自己看嘍!我覺得要關燈測試,蠻可怕的。

How to Detect a Two-Way Mirror (Part II) http://urbanlegends.about.com/library/blmirror2.htm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697260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21:20 【udn】 這有其他商品!出差 狀況 原來 旅遊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認同﹗
2007/02/05 18:43
國外出差的箇中甘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行前準備工作甚多,一點都不愜意。我較膽小又是女性,無論到任何國家(或城市)一定會事先告知當地友人,以便照應,畢竟,「安全第一」﹗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07/02/02 16:01
咖啡妹: 我因為當時出入東歐比較害怕,所以疑神疑鬼,007電影也看多了。
小維: 感謝連結。原來你比我還疑神疑鬼的。
Emily*: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種特殊裝置是不是很普遍。
不飛: 神經大條也不錯。妳比較幸福啦!出差的地方大概都是文明進步國家吧?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睡不穩
2007/02/01 03:04

還有這種鏡子在暗中窺探?我真的是作夢也想不到,謝謝同學的經驗分享.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結
2007/01/31 23:18

嘿   我有聯結你這篇文章喔 ~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館雙面鏡
2007/01/31 22:46

看到你寫的旅館雙面鏡,我想起一個自己的經歷。

那回與女友投宿台北縣的某家「愛情賓館」,夜裡,纏綿之後,女友去洗澡,我坐在椅子上喝啤酒看電視。當然,我也知道雙面鏡的測試方式,是你說的第一種,一住進來也都一一測試無恙。

.這時我看到一小面鏡子,閒來無事就用手指碰碰…GOD!手指是連在一起的!是雙面鏡。我惱怒地想著最好的處理方式,也擔心如何跟女友說。

這時女友剛好洗好澡之後出來,聽到我的忿怒的陳述後,用手摸摸那面鏡子後對我說:「白癡!這是鏡面不鏽鋼!你喝醉啦!」

 

小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到一招
2007/01/31 15:14

原來指甲可以測試

我每次住飯店也會疑神疑鬼

學到方法就不會那麼怕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酷媽、張爺
2007/01/30 16:30
酷媽: 我是想到哪兒寫到哪兒啦,還是你經驗老到,一下子就點出最大的問題--
時差。我的時差問題也很惱人,真的像你說的那樣,腦筋罷工。可是看我那些德國上司個個神采奕奕,不知他們都吃了什麼金剛丸,開完會還想到處玩,我只想填飽肚子,回旅館補眠。真的感激那些發展視訊新科技的人!

張爺: 本來我也是偏愛用右腦的人,可是發覺左腦不用會生銹◎﹏◎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芋頭
2007/01/30 15:38
出遠門不像在自己的辦公室方便,又怕出狀況,像班機延後或取消、行李沒跟上或是送錯地方等等,加上水土不服、酷媽說的時差等等很多麻煩,以後我會多寫一些這方面的經驗。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忘了提一件事
2007/01/30 03:04
出差最痛苦的是時差問題
生理時鐘告訴身體該昏睡的時候
你卻需要跟當地人開會討論要事
腦子簡直跟漿糊一樣
如果行程緊湊  哪有時間玩啊
累都累死了
幸好現在科技發達可以減少出差機會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與條理
2007/01/30 00:53

很認同crystalsun這項觀點↓

有創意很好,可是沒有條理秩序,如何能化創意點子為事實,就像好萊塢拍片一樣,沒有幕後工作人員,哪來成品

從智能角度上說,左右腦協同才能產生最優的工作成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