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彼得堡非遊記 (中)
2008/10/27 15:53:56瀏覽1511|回應7|推薦56

引用文章聖彼得堡非遊記 (上) 

出差前,我就很用心整理資料和行李,第一次單獨出差,總是戰戰兢兢的,幸好那次還不用上台作報告。到了聖彼得堡機場,來接機的是烏克蘭籍的L先生,很年輕,才二十多歲,大概讀完醫學院,剛走出校園,之前沒有工作經驗。

為什麼是烏克蘭籍? 因為他母親在烏克蘭擔任本公司駐當地的代表,順便為這個寶貝兒子介紹到本公司來工作,他因為住聖彼得堡佔地利優勢,公司又急著找人,我的主管就錄用了他。如果是我的話,因為這層母子關係,會很認真考慮錄用他是否妥當的,這麼說吧! 同時錄用一對母子來分別管理兩個國家的業務,可能會把單獨的僱員關係搞得蠻複雜的。這情況後來果然讓我說中了。

L先生負責的是大聖彼得堡區的業務開發,我們在漢堡一起參加過公司的產品訓練課程,當時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靜靜的,講話也不太有自信,那時他母親也在場,幾乎都是她在課堂上提問題。L先生這樣的性格適不適合在前線擔任開發新市場業務的職位? 尤其是在俄國的經濟、社會秩序還很混亂一片的時候。不管那麼多,我只要完成上司交代的任務、交出差報告就是了。

在機場一見到L先生,照例你好我好寒喧一番,第一要務就是要談展場攤位的安排事宜。

「展品資料是否已經送到?」我問。

「已經到了。」他說。

「是不是已經拆開整理? 攤位擺設得如何? 需不需要我們馬上到展場一趟,把所有的攤位佈置準備工作都做好? 」我又問。

「不用了,明天開幕前到場就可以。」他並不想到展場去。

我心裏雖有點兒納悶、不安,不過他是當地代表,就聽他的。於是他就送我到旅館去登記住房,從機場搭計程車到旅館沒什麼問題。

第二天早上到展場時,面帶笑容期待展場開幕,乍看到本公司的攤位,著實傻眼了,臉上的笑容也連帶僵住了。

所有的國內外參展公司都已經架設好攤位,整齊美觀,燈光照明、桌椅、展品資料都陳列妥當,海報都貼上了,看板也掛上了,人員各就各位,鄭重其事地等待著開幕。

回頭一望,我們的攤位竟然沒有租借燈光,暗暗的,靠的是左右隔壁攤位照射發散的餘光照明,椅子訂了兩把,現場卻一把都沒有,只有一張桌子沒人要似的歪斜站著。攤位前竟然放著一整個 pallet 從德國運過來的展示樣品與文宣資料,都還紋風不動,塑膠套包裝綑綁得好好的。看到此景,我差點沒昏倒,而且可以趕到全身的血液一節一節往上升,衝到頭頂。

事前我跟L先生提醒過,攤位上所有的必要基本設備務必向展覽單位租借齊全,而且依自己一向客氣的習慣,「請」與「謝謝」兩個字每次都記得用上了。假使需要我協助佈置展場,他盡可提出來,反正我人都老遠從德國趕來了,就是希望大家同心協力把事情做好,下飛機後直奔展覽場,也沒問題。感到特別生氣的是,他竟然臉不紅氣不喘地說謊,告訴我展場上一切都準備妥當。我覺得事情沒做好沒關係,再加把勁完成就是了,說謊是要不得的。

先抑制自己已經很火大的脾氣,即使臉色很難看也沒辦法,趕快放下公事包,先拆開展覽品來佈置要緊,小小的一個攤位竟然沒有辦法事先做好準備工作,實在也太難看了! L先生說兩把椅子都被偷了,不要緊,他就再去別的攤位上摸兩把椅子過來。Oh my God! 這是「烏克蘭」,還是「俄羅斯」邏輯呀? 都是這麼順手牽羊來著。

那其他的工具如剪刀、膠帶,美工刀呢? 沒有這些東西怎麼打開這一大捆貨品? 怎麼貼上海報呢? 他說要跟隔壁攤位借,好,就讓他去借。還好兩旁的攤位鄰居都很友善,把工具借給我們。急急忙忙快手快腳地,兩人分工合作,趕快把一個頭頂沒有燈光照明的陽春攤位整理好了,勉強趕上開張,迎接訪客。

 L先生那時還沒有公務車可使用,俄國的治安名聲是眾所周知很差,走在聖彼得堡街道上都可以感受到來往行人的精神緊繃,甚至焦慮,人行道坑坑洞洞,障礙物也一大堆。路上的計程車又難叫,好像沒看到幾部,而且都不是空車。出發前我就請求他,希望他能夠事先連絡一位計程車司機,訂好時間,私人車開計程也好,若找得到計程車公司更好,載我們到展場和拜訪客戶,反正都是公務用,節省時間又安全些,這點小錢事後我會向公司報帳,為了方便行程,多付一點車資也沒關係,那時候盧布嚴重貶值,美金對盧布可好用著。

誰知他老兄就是全都沒聽進去,每次都是演出臨時在大街上攔車的戲碼,豎起大拇指,像流浪漢搭便車一樣站在路邊,有車停下來就上前問司機載不載,談價錢,願意停下來的車還真少,大多都是疾駛呼嘯而過,要花多少時間才會攔到一部車都是未知數。他還要我上車後不要講話,不能拿出錢包讓美金現款露白,他說我如果不出聲,他們不會以為我是外國人,認為我是中亞那邊來的人。(我早就懷疑我長得像哈薩克、維吾爾族那邊的人了!)

就這樣,每次搭上一部老舊不堪的Lada牌蘇聯中古車,車裏彌漫著ㄧ股說不出來的雜陳怪味不打緊,引擎發動後嗆哩窿咚地發出怪聲,聽起來像瀕臨拋錨邊緣。 司機長相若平常也罷,碰到一臉橫肉、眼神不怎麼友善的俄國大塊頭老兄,我就會頭皮發麻,心裏一路犯嘀咕,忐忑不安地緊抓著在腿的上皮包 (可是還要假裝鎮靜),就怕這老爺車會半途拋錨,我可能還會不小心洩露外地人身分,萬一身上帶的公務用現金遭洗劫......,想到心臟撲通撲通,越跳越大聲。轉頭看看L先生,一付散漫又慢半拍的樣子,萬一司機變歹徒,他搞不好連自保都有問題了,哪管得上我這個跑不快、又穿著長大衣、可能會被自己的大衣絆倒的的亞洲女生?! 至於要俄國警察來解圍......? 就別夢想了。

說到下塌的旅館,公司的秘書小姐訂的是四星級旅館,德國人開的,房間一切設備都合意,住起來也蠻舒適的,唯一讓我不舒服的是鏡子特別多,不知正不正常? 但是對第一次到俄國單獨出差的我,就是心裏覺得怪怪的,老想著有沒有雙面鏡的可能性,就像警探片裏那樣,從鏡子另一頭的房間裏也可以看到這一頭。嗯,不可不小心謹慎,難道自己還真有點神經質不成?

不管如何,睡覺前,再次檢查門鎖與火災的逃生路線,把皮包放在床頭櫃前,讓手一伸就可以抓到。然後,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從浴室裡拿大浴巾把房間裏那一面清晰明亮的大鏡子蓋起來,免得半夜睡醒坐起來自己嚇自己一跳。躲到暖呼呼的被窩裡,拉高被子,只露出兩隻骨碌碌的大眼睛望天花板。不過,因為白天實在太累了,那對眼睛很快就闔起來了。

接下文 -

文 / crystalsun 20081026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332706
 引用者清單(1)  
2008/10/29 17:23 【德國漢堡的水晶太陽】 聖彼得堡非遊記 (下)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的
2008/10/30 00:30
酷媽也遇到過這樣的員工
一起工作會被他們氣死
沒有效率還會找一堆理由
最糟的還自以為是
結果往往搞砸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0-30 15:01 回覆:
我常常覺得做事本身不難,同事間的相處與工作態度,才真的難搞。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朋友娶俄國女人
2008/10/28 19:53
很慘哦

要過很好的生活.  離婚時要錢的招數很多.  朋友間不但互相交換手段,還互相比來比去誰拿的錢比較多.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0-29 17:30 回覆:
可以想像那種局面,在共產制度下窮過了,什麼倫理道德都可以撇一邊。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是個不太愉快的經驗
2008/10/28 13:47
可是我怎麼覺得有點好笑啊?  呵呵!  尤其是 "雙面鏡" 那段.  提到雙面鏡我不會馬上想到被人偷看, 我倒是馬上想到警察詢問犯人的場景.  大慨是 "Law & Order" 看多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0-28 15:37 回覆:
是有點好笑,我就是電視電影看太多了,才會產生幻想啊!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8/10/28 12:17
難得碰到一個女生會查看下榻, 逃生路線的. 因安姜以前一人出遊時也醬子捏, 凡事小心總是安全的.水晶好細心喔........oh, not me, 安姜是細心到走路還會被絆倒那種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0-28 15:35 回覆:
我ㄧ個人出門就會很小心,跟我先生就全忘光了,連東西南北都搞不清,老是被他嘲笑。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
2008/10/28 11:20
聽說過俄國人也很多陋習...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0-28 15:33 回覆:
有啊! 煙啦、酒啦不離手,男人平均壽命不到60歲,結婚後還是喜歡找朋友喝酒去,不喜歡在家陪太太,很多俄國女人寧願嫁外國人。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中亞人
2008/10/27 23:04

的確長得跟我們很像,所以被俄國人誤認維吾爾或哈薩克人應該說得過去啦!我在英國還被人問過(兩次!)是不是蒙古人咧!!!

第一次被問以後我回家照鏡子照了很久,還努力的想蒙古人到底是長怎樣,跟我是不是真的有像......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0-28 15:25 回覆:
ㄟ,是有點兒像......,妳不說我還沒想到。可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蒙古人都被風吹日曬,皮膚紅紅乾乾的,哪像妳那麼粉嫩啊!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不是遊記
2008/10/27 19:54
是驚魂記吧!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0-28 15:26 回覆:
就是去磨個經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