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的開場白
2023/02/20 17:48:52瀏覽1292|回應3|推薦17

2023.2.20

文/crystalsun

2006年我在UDN開始寫第一篇部落格文章, 到了2018年就慢慢停下來了。那時德國在大力提倡第四個工業革命, 但是我看到了藍領工人的失業潮, 這真是大家所要的嗎? 或許人機共同完成工廠的工作, 也是一條出路, 工人可以學新技術操作機器, 也是可喜的事。那時川普總統在位期間我非常想到美國看看, 完成我回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母校的心願, 而且是拉著我先生的手逛美麗的校園。我們辦到了, 從漢堡搭冰島航空經過首都Reykjavík到芝加哥, 然後開始我們為期兩週的自由行。這段租車旅行很令我感到心曠神怡, 覺得像是夢幻般地回到30年前的場景。從芝加哥拿車南下開到Indianapolis, 到達目的地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之後回頭經過父親和妹妹畢業的母校Purdue University, 北上Milwakee, 再回到Chicago出境返回德國。在這裡我還不想寫這段旅程, 以後有空再寫。

2019年我嘗試再回來寫部落格, 可是實在興趣缺缺, 因為受到更重要的事情吸引, 必須重新自我檢視, 認清是非, 改正觀念, 再教育, 因為太多事情太扯了。不過, 那時我老早計畫跟老公開車去一趟Kaliningrad, 這原先是一個德國老城, 二戰後變成俄國領土, 就位於波蘭與立陶宛邊境上, 是一個enclave, 就是與俄國完全分開, 卻接受俄國管理。我從未謀面的先生外公就是來自那裡附近, 二戰前德國的土地一直延伸到波羅地海, 後來戰敗就失去了大片土地, 被波蘭拿走了, 所以很多現今的波蘭人是德國後裔。先生的外公並不說波蘭語, 而是德語, 在二戰時, 還是青少年的他就從東邊往西方逃了。歐洲戰後就是這樣, 邊境亂畫一通, 不管是不是區域文化的整體性, 一條線被幾個上層有功人士一畫下去就決定一個族群的生存與文化。為甚麼義大利北部靠奧地利邊境講德語, 還是自治區? 又如今日的俄烏戰爭, 到底是甚麼原因? 烏克蘭西部原屬於波蘭, 東部是說俄語的俄國人, 中間才是說烏克蘭語的烏克蘭人。烏東兩省不是2014年就宣布獨立嗎? 為甚麼西方老是假裝沒這回事, 說是普欽在後面搞鬼? 那以前所有獨立成功的國家都可以承認接受, 偏偏烏東就是不行? 到底標準在哪裡? 烏克蘭的顏色革命後, 又如何對待這兩省的人民? 不准說俄語?

4年前回台灣之後, 就一直沒回台灣, 打破了我們一到兩年回台一次探親的慣例。因為新冠疫情, 家人勸說先等等看, 一等就4, 人生有多少4? 一戰4, 二戰4, 三戰好像就是現在。一位友人必須回台探親奔喪, 回來說台灣防疫旅館太貴了, 竟然有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小旅館, 本來一晚才收兩千多, 竟然很阿莎力地要價45, 果然非常時期, 要有非常措施, 只是消費者總是無法拒絕有被坑的感受, 因此, 沒非常有必要, 就不要回台被視為外來的陰性測試反應的病毒帶原者隔離, 就到先到別的國家轉換心情。台灣防疫旅館被某德國記者視為防疫創舉而高調稱讚, 比起德國沒有防疫旅館來得更貼心, 貼一次心, 就要自付約歐元一百的旅館費, 看來他還消息靈通, 知道哪裡有比較便宜的旅館。只是, 我們德國開放快一年了, 我的家人還說台灣還處於險境, 還是小心點, 不要回來。可是, 去年這時候我們都得過新冠了啊! 德國媒體已經前進到探索疫苗的嚴重副作用, 這麼多健康的人生怪病, 總要出來報導一下, 表示有在關心民眾。(對了, 聽說台灣防疫旅館曾有集體感染的事件發生, 不知是真是假? 還有防疫買保險的生意, 朋友說一張500NT, 她替家裡買了好幾張。感染了的話, 保險公司給付。這種創意生意真的能作嗎? , 我還記得某台灣節目主持人一直提到輝瑞股價看好, 成功的投資人就是要快狠準, 不知是不是有很多人買了輝瑞股?)

關於觀光業, 我的確有自己的看法, 可以參考歐洲的作風, 就知道如何吸引歐洲的觀光客。台灣相當有條件能成為歐洲遊客所愛, 但是必須推出一整套方案。而不是只是等待當地的周末度假客。這一方面我會再找時間寫文, 提供建議。旅館業者如何高價賣周末的房間住宿來彌補非周末假期的等沒人損失, 我實在不了解。我們實在沒辦法湊出這筆開銷的話, 返台期間就寧願去找能以一星期為單位出租的民宿來住, 都來得划算。

德國在去年4 月就取消口罩規定了, 我們也到西班牙去度了一個兩星期的假, 之前還兩次開車西征荷蘭、北討到丹麥去散心。到了才知道, 物價實在高得離譜, 在海牙市區的停車場停了車去吃個拉麵, 一個多鐘頭竟然要付15歐元停車費, 雖然比芝加哥的一小時24美元相比, 還有進步空間。所以, 除了節制, 還是節制, 不買任何紀念品, 只能買有功能的物品, 不然東西不久後就會面臨斷捨離的局面。對物品的斷捨離也順理成章成為防疫家裡蹲時期的重要任務, 能丟、能捐、能賣的都整理了。住在小房子裡也不錯, 打掃容易, 一目了然, 還少堆積廢物。

這個誇張到令人傻眼的疫情, 以及後續疫苗施打的狀況, 到疫苗失靈的窘狀, 一些父母親的朋友竟然接種後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包括失明, 高血壓與顫抖。還有一位舊同事竟然在球場上心臟病突然走了。妹夫的診所來了太多原先身體不該出狀況的的病人, 卻因為不明就裡的各種疼痛來求醫。然後媒體說不可以亂說話, 不可以批評政府措施, 一切都是為了人民好。我記得以前唸書研究蘇維埃社會主義思想的時候, 都是類似的說法。那心中懷疑可以吧?! 我在藥廠工作了好幾年, 部門裡經常在傳閱藥品說明書, 每當新藥註冊程序完成後, 在產品上市之前, 我們都要傳閱這類文件, 所以我看了不少, 我都會注意到藥的作用和副作用, 甚至於其他藥品的交互作用。那時服務的公司不開發完全新藥, 而是為專利已過期的藥品主成分開發新劑型, 所以註冊過程已縮短, 即使如此, 最快的註冊也需要3 , 5 年的話算正常, 因為要通過毒性測驗, 動物實驗, 還有最後的人體臨床試驗, 才能拿到註冊許可, 然後上市銷售。

那新冠疫苗呢? 20203WHO宣布新冠是世界大流行, 20211 月疫苗就開打, 9個月就完成? 不是說疫苗需要10-12年開發嗎? 那些該作的實驗呢? 難道就是由全世界人民共同合作, 完成最大型臨床實驗嘍? 非洲的窮國家付不起疫苗, 就拿便宜的藥吃一吃算了, 拿治瘧疾的藥吃吃, 反倒也沒事。川普不是說了嗎? 後來推特不知怎地, 就封了他的帳號。連帶我們這些挺川的人, 也是一夜之間數萬名用者莫名其妙跟著被封。

我或許會再回來提供早已公開的資料, 馬斯克買下了推特, 為世人揭發一大串醜聞, 真是讓黑暗的世界出現了一道盼望已久的光芒。我對他的作為一向抱著冷眼旁觀的態度, 但是他這次卻做了一間前所未有的好事, 令人讚佩。我相信他得到高階的情資, 後面必有強而有力的後盾, 不然怎能拿到美軍方的案子, 完成發射Starlink到太空的許可?

讀到這裡, 或許你是路過的人, 或許你是路過但有一點眼熟的人, 感謝你讀了這篇文章。斷線又曝曬太久的部落格, 很多功能我都忘記了, 還要再學一次如何管理這個發言的小園地。我跟敬愛的天父說, 如果我應該繼續寫, 就請幫助我整理思緒, 平穩地表達來自內心的話語, , 就先這樣。

(有的外文名稱太長, 我就不翻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78429751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7 23:05
大多數台灣人的世界觀有些奇特 只接收美日中三方的觀點 卻又成為兩股主流民意 難跳出統獨的思想框架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23-04-08 14:38 回覆:
是啊! 多跟歐洲國家作朋友, 也是有益處的, 看看中國一個小國都不放過, 更何況台灣需要與更多朋友往來與合作。政黨之爭我是都不想再看了, 都是背後刻意操縱, 只是要選票而已。選上了, 都不記得開了甚麼支票, 這就是政客。生意人起碼都得履行合約要求, 不然就被告。政客就是拍屁股走人, 等下一個選舉再出來唱戲。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1 10:03

歡迎回國~網路城邦需要你,2006同期,

十多年來,我一直在這裡無聊廢話,不為什麼,純粹找點事做,

50歲退休之際,我已看破世間,任誰也救不了誰,

杞人憂天,不甚快樂,日子還是得過,其實無需意義。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23-02-21 13:47 回覆:

安先生您好! 好久不見了, 感謝來留言。

UDN曾通知放了太久, 就要刪部落格, 還好沒刪。:-P

我也很久沒看UDN, 反而很注意美國的時事。歐洲反正就是跟著美國跑, 幾乎沒有異議。倒是疫情期間就很少接觸外界, 只管屋子裡的事, 就這樣。今年開始, 覺得總是得出來活動活動。歐洲氣氛反正很差, 問題一籮筐, 就到這裡說一說。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1 01:53

您文章的字太小了

讀起來很困難

建議您可以放大點!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23-02-21 14:03 回覆:
謝謝留言! 我已經把字體放大了, 看得出來嗎? 希望會容易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