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尼亞機場受困記 (下)
2007/07/24 19:32:50瀏覽2866|回應26|推薦69

引用文章羅馬尼亞機場受困記 (上)

正午夜時分,才看到他們走出辦公室,L女士仍然面有難色地説: 「我先生剛好認識移民局的人,他們答應給妳落地簽,可是要等到明天一大早才發證。今晚他們在這裡給妳一個房間休息…」

之後他們帶我到一個小房間安頓,我們環顧一下四周,只看到一把躺椅、一個雙座位沙發、一個洗手台加上面一面鏡子和一個嬰兒床,都舊舊的,就這樣而已。我向R女士深深道謝她這麼熱心幫忙,害她與助理H先生忙個倒栽蔥到半夜,明天還有重要的活動要舉辦,我實在很過意不去。L女士問我有沒有水喝,我才想起來,自九點以前下飛機到現在,滴水未沾。

她說: 「這樣不行,這樣子怎麼能睡? 妳在這裡等著,我們馬上回來…」才說完,兩個人就走了,留下我一個人等著等著,約莫一個鐘頭後,即凌晨一點多,兩個人回來了,帶了一大瓶礦泉水,和...和...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精,是...一條大毯子,我已經激動感激得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能頻頻道謝。原來他們從機場開車回L女士家裡拿了這些東西來給我。原來她怕我夜裏受涼,堅持要回家拿這條毯子過來。

「這個房間不怎麼樣,不過還是請妳休息,試著入眠吧!」

「太感謝你們了,真的不該給你們添這麼多麻煩...」這樣的事情發展實在是始未料及,我甚至開始後悔自己的莽撞衝動,我大可就一直在出境室等候,搭明早六點鐘的飛機回漢堡,結果增加了人家一堆麻煩。

他們兩位離開後,我把門關上,可是沒有鎖,不能鎖上,任何人都可以開門進來,只好把那一座沙發移到門後擋住門,再把躺椅擱在沙發旁邊,如果有人要闖進來,睡在躺椅上的我至少會被驚動醒來。刷過牙後,坐在躺椅上準備就寢,這時看到放在躺椅旁行李的地板上,有一隻德國蟑螂正爬行著,原來是這房間裡的居民。我累了,懶得管牠,今晚就借用一下牠的地盤吧! 只要不要爬到我的行李袋裏就好。靜靜躺著時,可以聽到房間隔壁有人開著電視,好像是在看球賽,可能是值夜班的人員吧! 我實在沒有力氣再想東想西,就在這個陌生的機場睡著了。

不知是清晨幾點鐘,我突然被隔壁房的撞擊打鬥聲驚醒,直覺反應是,有人在打架! 我不敢張開眼睛,摒氣凝神地聆聽四下的動靜,心裡又猛唸「阿彌陀佛」,打鬥聲停止了,這時我又迷迷糊糊入睡了...

過了又不知多久,我又被嚇醒了,還好,這次是自己的鬧鐘,六點半了,還自我慶幸安然度過一夜。刷過牙後就整理一下儀容,把毯子摺疊好,沙發椅子還原。七點整時,突然有人很用力急促地敲門,我打開門一看,原來是海關人員。

「妳可以來辦簽證了,請隨我來。」 他說。

我一聽到這裏心裏好高興,十個鐘頭的窩囊氣一掃而空,趕快收拾包袱,包括那一條大毯子,頭也不回地離開了這個讓我莫名其妙住了一宿的小房間。五分鐘內我拿到了簽證,拖著手提行李和一條厚毯子,走出海關,還好一路上沒看到鏡子,不然一定會被自己的滑稽樣子笑歪。下一個步驟: 找計程車到旅館。問題來了,我身上只有美金,機場的銀行還沒開,也不知道搭車要多少錢,被司機騙錢絕對有可能。正在想不通時,手機響了,原來是設想周到的L女士,她要我千萬不要搭計程車,因為怕有危險,萬一又有什麼差錯的話就不好了。於是她不辭辛勞,一大早就又趕來接我到旅館去。

 啊! 旅館......終於可以好好梳洗一番,折騰了一晚,肚子很餓,一定要好好吃一頓早餐。上午時分我又和德國同事會合了,他十分驚訝我竟然可以出關入境,我說我一直相信我會參加這場演講會的,多謝L女士和H先生兩位貴人相助。後來的一切活動都按照計畫進行,非常順利,不但如此,L女士在世貿中心會場上眉開眼笑地告訴我,出席來參加的人約有四、五百人,比預估的還多一百多人,我真的非常慶幸能有機會來共襄勝舉。L女士把這項活動辦得很圓滿,不僅演講討論精采,還有很美味可口的高級旅館級自助餐佳餚,可惜我在一旁忙著發放資料,沒時間吃。

演講會中也發表了公司的新產品,雖然還沒正式引進羅馬尼亞市場,但是已經打開了最初的知名度,德國藥品在東歐市場一項有優良的品牌形象,不過,之後還有很多註冊與行銷上的繁瑣事務,也在母公司與代表處同事間大家團結合作中一步一步慢慢解決了。回想最初剛剛接管羅馬尼亞市場時,是開發起步階段,營業額少得可憐,代理商有好多個,合約都必須重新考量、修改,甚至取消,經過兩三年努力,營業成績第一次破百萬馬克,而且衝到一百二十萬馬克。在前線大家都在L女士的指揮下努力,我在後勤出力不多,擔任溝通協調的角色,只是盡量給予鼓勵與支持。真的很感歎,在工作方面,我曾期待我的直屬主管的鼓勵支持,但是他只會把上級施加的壓力原封不動地傳給我們屬下,不管合不合理,都說是上面的要求,我只有失望,於是,將心比心,把自己的鼓勵給予能給的人。當我辭職離開公司時,最讓我依依不捨的竟然是羅馬尼亞的業務和L女士,後來羅馬尼亞還是繼續成長,甚至有如一匹黑馬,勝過波蘭、匈牙利等原先比較看好的市場,我也瞭解了「事在人為」的道理。

演講會完我和同事按照原定時間返回漢堡,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公單身公寓裡休息,回家真好。第二天照常上班,到了辦公室,看到桌上一小盒巧克力,旁邊豎立著一張小卡片,卡片上寫著:「歡迎歸來!」原來,同行同事已經搶先一步向部門稟報過我受困在布加勒斯特機場的事。

經過這件事,我不能不相信「人間真的處處有溫情」。而漢堡也漸漸成為我的第二故鄉,只因為這裏已充滿了太多太多無以取代的回憶.....

(後記: 本來不想再回溯這一段令我百感交集的往事,但是仍然有一股隱隱的激動想把這件事重新消化一次,或許可以幫助自己再度成長,發覺這個世界另一個角落可愛之處。感謝大家帶著耐心從頭讀到這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1123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已好多嘞
2009/01/01 06:46

他們現在已好多嘞

有機會建議去那兒旅行

文化 風景 人民

相信妳一定喜歡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1-01 18:26 回覆:
羅馬尼亞的人民、文化、風景我稍有接觸,都很不錯,人民很熱情,工作勤奮(除了吉普賽人),我們到那兒出差都被款待如佳賓,只是當地的法令還是亂了些。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1-01 18:29 回覆:
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去的:)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是出國最怕遇到的事之一
2008/10/24 00:57
相信經過此次之後~你對於簽證及海關的應對都會有很大的不同!!但正如你所說的,人間處處有溫情您受的委屈我們都感受到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0-24 15:25 回覆:
那時候根本也沒時間找我們自己的外交人員,有沒有駐外人員我都不清楚,願不願意幫忙也是另一回事。

我平常對於外出簽證和海關規定一向都很注意,但是碰到這種國內外簽證規定不一致、朝令夕改的落後國家,不是事先就能百分之百防範的,明明出發前還問過羅國的駐德辦事處,他們也不給辦,本文的上集已經寫了。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尼亞機場受困記
2007/10/12 16:09

看完你的故事 我的荷蘭海關委屈相較之下好像不算什麼了

我曾經在德國自助旅行過一段時間

多次問路時 陌生人短時間給予的幫助

對他們印象不錯 尤其在最近小佩嫁給德國人之後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02 04:36
臺灣和奧地利互惠, 三十天免簽証喲!~ 臺灣鄉親別灰心, 臺灣護照還是比中國護照好用, 歡迎前來遊山玩水o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08/01 23:02

妳的遭遇讓我聯想起這部電影:The Terminal(航站情緣),據說是根據真人真事拍攝的片子,一名從東歐小國搭機前往紐約的旅客,因為祖國發生武裝政變,他的護照失效,因此抵達紐約後便滯留在甘迺迪國際機場,不得進入美國國土,也無法回國,於是他只好暫時棲身在機場航站的過境大廳,等到祖國的戰爭結束。

好在妳吉人天相平安度過,沒有繼續被卡在那裏,妳的耐力及勇氣讓人敬佩!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百感交集的經驗
2007/07/29 16:09

讀起來我的心也跟著七上八下,還好結局圓滿。

謝謝分享這段海關歷險記,也讓我們對東歐國家的情況,有一些認識。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7-30 15:41 回覆:
我希望這些經驗不再重複,東歐會慢慢進步的,其實二次大戰前不少東歐國都是工業蠻進步的國家。我還有不少嘔的海關經驗,在白俄羅斯還得把錢包翻出來讓海關人員檢查,還數我的鈔票哩!

也很高興能分享這段經驗。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07/07/29 10:25
羅馬尼亞當初提出加入歐盟的申請案時
曾經引起會員國的內部討論
有些成員表態反對
所以懸宕一陣子並沒有很快通過
幸好妳有貴人相助
否則免不了受羅國官僚的氣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7-30 15:34 回覆:
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的國內的各項發展普遍都比不上2004年加入歐盟的波羅的海、中歐與東歐國家,歐盟中的對窮國的金援也得重新分配。其他的爭議點也不少,歐盟的目標包括商業、貿易、交通、勞工等的流通,當然有很多人也會怕東歐人大量移民到西歐找工作。
我為了出差到這些前蘇聯附庸國家,受了很多氣,可是又覺得這裡的人民可憐,幾十年的共產極權政權竟然能造成這麼嚴重的傷害,才是令我最難以想像的。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是L女士,不是R女士
2007/07/29 01:52
真是的, 我在文章裏不好寫人物全名, 以單一字母代替, 結果前面寫對, 後來寫錯了好多次,太對不起 L 女士了… , 也請大家包涵。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28 21:37

還好化險為夷, 真是看了又心疼又感動, R 女士的熱情真是令人感動 !

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7-29 22:56 回覆:
謝謝,很多事情就是難以預料,我和東歐人相處,總覺得他們有很多人都很親切熱情,只是當初共產主義政府真是禍害,他們謀生度日也常身不由己,那種複雜的體制是西方自由世界很難以想像的。幸好現在他們已經有了新的局面,但是也不是短期能夠趕上西方的生活水準。

我那時候覺得很慶幸能夠在他鄉遇貴人,不僅是 L 女士(抱歉,上面的英文字母錯了,竟然昨天才發現) 幫處理簽證,最感動的是她還半夜回家帶水和厚毯來給我,到現在想起來仍舊感激在心頭。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ahaha...樓下眾美人兒
2007/07/28 08:57

樓下眾美人兒  嘰嘰喳喳  看ㄉ我好心疼, maybe I was the lucky one..

那年 I still in Taipei, 拿 "深更"簽證to Euro. 

(七琴Twin 莫非 ......妳拿"黎明"簽證? 哈哈..)

一路    法  比  德  荷  奧地利 ....都Ok,

到瑞士   確實被刁難  後來 我儍ㄚ頭有儍福  貴人相助  就過關ㄌ.......

妳們 來Canada ....加拿大海關不會刁難美女ㄉ啦..........C C C.........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7-28 21:00 回覆:
這樣的話,我去加拿大前還要打扮得美美的,下飛機前要記得補妝,戴上隱形眼鏡.......CCC........

妳去的地方都在西歐沒問題啦! 對美人兒如妳更是客氣的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