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外打仗要住單人房
2009/07/06 16:02:39瀏覽3507|回應17|推薦109
差不多在十二年前,搬進現在住的房子,那一年剛好是工作非常繁忙的時候,傢俱都還來不及去挑選,只裝上了窗簾,就陪著德國的總經理到亞洲出差兩個星期。這兩個星期不在家也還算輕鬆,伺候公司的老佛爺雖然戰戰兢兢,但是出門就是五星級旅館一路住下去, 吃香的、喝辣的,還托總經理是公司上下週知的美食專家的福,如果不是當地客戶請吃大餐,他也會請同行的我和我的頂頭上司外銷部主管一起享受美味佳餚。

記得在韓國出差的時候,到下塌的旅館餐廳吃晚餐,三個人都在看菜單,我已經選好自己的一份餐,老佛爺盯著菜單,思考了半响,突然抬頭問我:
「要不要我們兩個人點三份餐?」
我當時還得憋著氣不笑出來,心想: 「我的好老闆呀! 您其實是想要一個人吃兩份餐,還要推我當擋箭牌,兩人點三份比較不會歹勢啦!」

我還在納悶為什麼老闆不問坐我身邊的外銷部經理,或是說,三個人點四份一起吃? 結論是,我...我看起來比較好講話啦!(小嘍囉我哪敢說不?)

三人行當然就住三個單人房,不然,如果我必須跟頂頭上司G女士同房的話,我會整晚都睡不著。就我個人經驗,替德國公司做事,就是有這麼一個好處,出差一律住單人房,反正公務開銷都要報稅。剛好我對這一點很龜毛,寧願投宿的旅館降級,也不願跟同事或陌生人住同一個房間,原因很簡單,出差不同輕鬆自在的旅遊觀光,白天都已經是處於備戰狀態,晚上避免互相干擾睡眠與作息時間特別重要,尤其是隔天有重要會議要參加的話。而當時的我行前的所有會議安排和議程都要一手包辦,出差回來以後還有一連串的報告要寫、要上呈。

有一次跟一位來自台灣的導遊先生聊天,他為了安排房間事宜也是滿腹苦水,問題不出在團員,而是他自己,怎麼說咧? 就是公司為了省錢,常常把他安排跟團員住同一個房間。
「什麼?! 當導遊還要跟團員分房間?! 太扯了吧!」我說。
「沒辦法呀! 公司收的團費低,為了省開銷,就這麼辦事。可是我也很苦惱,因為我都晚睡早起,要處理很多很多大小事情,又怕吵到同房間的團員,唉!」誰說這不是工作壓力呢?! 導遊先生愁眉苦臉地說,「我也注意到,德國人公務出差的話都住單人房。」
「沒錯! 是這樣的,也應該要這樣。」我帶有自信地回答。

記得有一次到頂頭上司外銷經理的旅館房間找她時,看到衣服東一堆西一堆,橫豎散亂,的確讓我有點吃驚。或許她平常習慣家裏的佣人會幫忙整理,我就沒那麼好命了,自己不整理,誰整理啊? 在家裏媽媽是很嚴格的,她以前常常告訴我: 「給妳一個鐘頭時間整理房間,如果沒整理,我看到沒收拾的就全部丟到垃圾桶!」哇咧! 這一招很有用,一個鐘頭內馬上清理完畢待檢。我的潔癖就是這樣養成的,到旅館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行李的衣服拿出來一件一件整齊掛在衣櫥裡,免得要穿時皺巴巴又找不到熨斗燙,把所有的盥洗用具放置在浴室的盥洗台上。出房門前還要整理好房間,收拾零零散散的東西,以便讓清潔婦容易打掃整理,當然還要在床頭櫃上放小費。打掃房間的太太小姐們也真是夠辛苦的,給小費是應該的,我覺得該省則省,該給則給。

所以,兩個習慣不同的人要住一個房間,總是會有摩擦,能避免就避免。如果是上司與下屬的話,下屬就得忍著,除非他的打呼聲勝過上司,被踢出房間。

我想我是若受到這般待遇的台灣導遊的話,鐵定抓狂,人家帶團旅遊是密集工作,幾乎是24小時待命關照、服務團員,不給他一個單人房休息實在說不過去,不,應該說也不必摳成這樣沒有人性。被分到跟導遊住同一個房間的團員也實在有點衰,因為可能半夜、清晨都會因為導遊還在處理公事受到干擾而難以入睡或睡眠品質不好。嚴格講起來,好處大概只有兩個: 第一,早上絕對不會睡過頭,一定會被導遊挖起來; 第二,阿飄通常不會找導遊玩耍。

說到導遊,就會想起遊覽巴士,唉唉唉! 連吐三聲唉! 台灣人真的很神勇,自己可以每天seven eleven叮噹叮噹長時間工作的話,也要饒了開遊覽車的運匠,人家一天規定只能開八個鐘頭,就要下班休息,不能發牢騷說過時不載客了。誰規定的? 德國的公會規定的,政府規定的。不遵守是不行的。違法事小,司機因疲勞過度開車,開到遊覽車翻跟斗才真是後悔莫及,這種事發生過很多次,很多是東歐來的司機不守規定造成的。

曾經有位在台北旅行社工作的朋友捎來急電問我,說某一觀光團的德國司機一天開車八個小時後就不開了,要下班休息,看看能不能找到另一個巴士司機晚上來載團員到市區夜遊。我實在也幫不上忙,只能告訴她,在德國反正搭計程車很安全,在旅館叫車最方便了,大城市裡三更半夜都沒問題,隨叫隨到, 雖然貴了點,但是愛玩的話,這種錢也值得花的。

不過,最近聽到幾件轎車搶劫案,就是車停紅綠燈時就有搶犯從後突擊,開門搶皮包,甚至綁架,倒是不能掉以輕心,最好上車要鎖車門了。景氣不好的時候,盜賊也多起來,不見得是本地人,外地來的偷兒一向不少。即使是治安很不錯的德國,請各位網友們也不要忘了多注意出外旅遊的安全,才能玩得盡興。

最近接到一位好久沒連絡的德國律師朋友的伊媚兒,邀請我去參加一場由他服務的法律事務所與一家銀行合辦的外銷風險管控說明會,內容很實用,尤其是在這經濟金融不景氣的節骨眼。會後享用了還不錯的自助餐,說明會就在一家頗新的旅館舉行,住在漢堡十多年,第一次到這家旅館,就特別感興趣,上網才知道這家位居漢堡市中心的Madison Hotel商務旅館不但提供短期住房,也有長期辦公套房可以租用,28天以上每天的租金95歐元起,有人每天來打掃清潔,又位於大城市的市中心,這種價位好像也還可以,就是不知有沒有優惠特價的時期。

順手查了一下YOUTUBE,竟然就找到旅館的宣傳影片,貼上來看看。說真的,如果是出差的話,我倒是喜歡住商務旅館,雖然小一點,優點是沒有熙熙攘攘的觀光客在樓下大廳裡或臥或躺,更沒有清晨半夜在房間走廊上大聲喧嘩或是隔幾個房間拉開嗓門對話的大叔大嬸。



旅館網址在這裡 http://madisonhotel.de/en/hotel-area/the-hotel.html

旅館的價格表在這裡http://madisonhotel.de/en/lodging-living/rates.html

文/crystalsun 2009070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31085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0 22:34

我之前去美國的時候也是和主管同一個房...那時候感覺超不自在的..~_~; ...

還是單人房比較有空間...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21 14:15 回覆:
我有時會說夢話,萬一是罵主管的話,就很難堪了。

Hamburg Erica
大家都好獨立
2009/07/19 20:08
看了這篇文章,我深感無用. 我的工作也出差展覽或拜訪客戶,但膽小的我(可能是怕阿飄),, 只要有女同事同行,我一定想要住一間吔,,好加在我目前遇到的女同事人都很好, 不反對! 但遇男同事只能,,自己住一間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21 14:13 回覆:
出來混,遲早要獨立。阿飄跟你沒怨沒仇的話,就不需要叨擾了。就多唸阿彌陀佛安心定神。我會比較注意旅館逃生的路線,入夜門戶安全和重要物品所在,入睡前要把這些東西放在床頭邊,有緊急狀況時抓了就走。我也膽小耶! 我還會檢查一下鏡子是單面還是雙面鏡。

一個人住一間的話,我覺得比較能放輕鬆,不用再客套來客套去,除非是自己先生或是親密的家人。梳洗整裝也比較方便。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相同困擾
2009/07/14 19:35

有一次一個公司的總經理為了省單人房費硬要和我擠一間房

在我告知要補單人房差的時侯,他還告訴我領隊不是都會自己處理

結果我告知,一般如果分到剛好,領隊必需要和客人同房,結果那總經理還是死不肯付錢

而且那團他還有一個婚外情的女職員,我想著:那如果那女的要來找他怎麼辦,而且那次我們住villa必需同床 真是惡夢一場

很來我只要自行補錢了事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15 14:05 回覆:
同房已經很過分了,還要同床?! 還有情婦會來找他? 這...真複雜,為什麼不乾脆跟那個女子共住一個雙人房? 怕東窗事發? 切!

碰到這種奧客真是會氣結,整個旅途會很鬱卒吧?!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私權
2009/07/14 10:26

隱私權是很 "政治正確" 的東西,妳應該可以寫的。其實這概念也應多多推廣啊!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14 15:38 回覆:
我在台北到某名醫診所看中醫時,看診室連著候診廳,門都沒關,看診室內一排病人坐著等叫號,外面後診廳的人又探頭進來看,實習醫生在場也罷,可是其他病人都可以聽到你有什麼毛病。多尷尬呀! 這就是台灣的隱私權啦!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14 15:27 回覆:
在亞洲能談隱私權嗎? 在歐美是沒問題啦!
三代同堂就已經沒啥隱私權了說。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旅館
2009/07/11 22:47
無法想像出差有可能和別人同房的情形.  我習慣美國式的一人或一對夫妻/partners有自己一間房的"想當然爾", 因為隱私權是理當如此, 沒有才奇怪. 

我不敢說所有美國公司都是如此, 如非常小型的"家族"類企業, 尤其是第一二代移民辛苦打拼的, 那就可能.

我住過不少商務旅館, 對超過一兩星期以上在外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很多設備服務提供好的不見得比同類旅館便宜多少, 但好處除了安靜, 單純, 地點適中等等, 還多少有點家的感覺和方便.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12 13:44 回覆:
我在德國碰到的台灣觀光客或出差人員,除非是自己一個人旅行或是高階官員,都不是住單人房的,都說是為了省錢,其實,對某些老闆而言,要省錢,也可以不帶老婆同行。

有一次更離譜,有個台灣公司客戶在南德有子公司,要我去那邊出差,我說坐火車的話一天無法來回,搭飛機的話當天來回可以省掉旅館費,結果她竟然說要我搭火車,然後在她家過夜,拜託,她住的是單身公寓,而且我跟她從沒見過面啊!

因為習慣安靜,現在很不喜歡看到在飯店裡大聲喧嘩的觀光客,或是衣裝不整就穿個短褲拖鞋出來飯店大廳晃,當作是自家廚房一樣,怪不得日本觀光客最受歡迎,又安靜又有禮貌。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12 13:52 回覆:
不飛提到一個重點,我本來還不敢寫,就是隱私權,因為台灣人不重視隱私權,連醫院裡都有那種不事先告知病人取得同意,就讓醫學院學生進入婦科診療室觀摩醫生看診的情況,真是可惡!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導遊難幹
2009/07/11 05:46

這年頭導遊真的不好幹.前年吧,和老爸老媽跟團到日本,導遊一上車還得賣菜刀、點心、保健手環,.....,只是,他的聲音太催眠,每回一拿麥克風,全車睡得東倒西歪,我心想,有一種東西可能會有銷路~

催眠錄音帶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11 17:10 回覆:
那個導遊也是奇葩一個吧? 導遊還得賣東西? 太誇張了吧?! 催眠錄音帶的想法很爆笑

我也覺得導遊先生小姐非常辛苦,尤其是碰到奧客還要伺候好多天,都是這樣啦! 客人都愛降價,壓縮開銷,還很會發牢騷。我有一次客串當台灣團地陪,事前很認真做功課,規劃行車路線,背歷史解說,結果咧! 遊客只嫌我台語不夠輪轉,後來我就再也不接了,我想在德國能找到台灣來的中文導遊就要偷笑了,還這麼囉嗦! 切! 反正這種錢也很難賺,不如就做別的事,至少有人會感激。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外
2009/07/09 18:50
都喜歡住單人房,只要沒有另一半同行的話許多年前有一次出差跟主管同房,第二天一早他就抱怨我睡覺會打呼!!要求我換房睡當場紅翻黑!!因為前一天白天忙翻了!!真的太累了!!睡覺一定會打呼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10 12:26 回覆:
可見你的打呼聲夠大聲!

我是不定期會說夢話,不小心就會走漏秘密~~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
2009/07/08 09:44
以前出差, 只能接受單人房。結果有次在新加坡時, 晚上十點多在泡澡時突然停電, 嚇得窩在浴池裡也不敢出來。。。(其實也都看不到啊)。妳知道的, 東南亞很容易撞鬼, 我又很容易幻想。從此以後寧願擠兩人, 也不願一個人。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08 15:20 回覆:
小姐,在浴缸還是一個人啊! 如果阿飄也在浴缸裡......停電喊救人也沒用啊!
我若害怕就是一直唸阿彌陀佛,就會比較不怕了。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尷尬哩
2009/07/08 00:25
那回還跟老闆睡同一張床,害我整晚保持備戰狀態,在床邊縮成個穿山甲,生怕不小心把腿擱到老闆的鮪魚肚上。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08 15:15 回覆:
對呀! 我記得你寫過這段故事~~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尷尬
2009/07/07 23:31

跟主管同一間房 

那不是給自己找罪受嗎?!

除非房間鬧鬼 不然阿~~~還是自己睡比較自在~~~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7-08 15:10 回覆:
對呀! 同一張床的更慘~~

鬧鬼和跟主管同一個房間,要選那一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