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彼得堡非遊記 (下)
2008/10/29 20:33:22瀏覽1454|回應4|推薦70

引用文章聖彼得堡非遊記 (中) 

第二天晚上,有個俄國藥品進口商為了慶祝新的大倉庫落成開幕,舉辦一次酒會,地點在聖彼得堡城外,幸好,對方對邀請的酒會客人提供來往運輸的服務,我們就坐上了來接送的小型巴士,不然的話,還不知道怎麼過去--繼續挑戰運氣搭便車? 一路上我凝望窗外一片廣闊田野的景致,秋末的空氣早已冷冽,看似祥和靜謐,想起了俄國民謠中不斷歌頌的深愛中的祖國大地,有如慈母般牽動著孩兒的心。我總覺得,俄羅斯人民懷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歷經無數苦難的悲情思緒。在鄉間的道路上馳騁的,似乎只有我們坐的這部小型巴士。

我那膽小的個性還是會隱隱作祟,出了聖彼得堡大城,這裡妳不認識人,人也不認識妳,正在前往荒郊野外一個不知名地點的酒會途中,但願一切平安順利。到了會場,看到兩個皮膚黝黑的印度人,突然覺得自己擔心過度,有點可笑! 那兩位印度人是印度某一著名大藥廠的經理,來俄國開發生意的,也是酒會主人的往來客戶之一。亞洲人見面似乎還是比較有親切感,容易攀談起來,對他們而言,遇到中國人不稀奇,碰到台灣人比較難得。我那時直覺是,別說是華人無所不在,印度人也到處可見,生意人真厲害,天邊海角都闖過去!

公司才剛起步往俄國市場發展,展覽成果不怎麼樣也是意料當中,凡事起頭難,再說,那時候葉爾欽執政的俄國實在全國上下政治經濟都一團混亂,西方自由資本主義一下子進入俄國市場,讓不甚瞭解民主為何、記憶中只有國營企業的當地老百姓有點招架不住。

在共產黨體制成長的人多半有著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習慣,後來我在東歐碰到很多這樣的同事,尤其是中年以後的人,要花很多力氣跟他們溝通解釋 (即他們有時也可以自己判斷作決定),有些則是聰明過度,專會給自己奉承諂媚、鑽營撈好處,八成是在共產制度下深諳生存競爭之道,且編故事的技巧如游刃有餘。咱們這位L先生倒也有自我風格,就是一個口令、沒有動作。

兩三天過去,好不容易完成地一個出差任務,終於要搭機返回德國了。L 先生送我到機場道別,我就去辦理登機手續。櫃檯地勤人員檢查了我的證件、行李,一切沒問題,問題出在:

不知道有沒有飛機飛?

什麼叫做「沒有飛機」?

原來是,應該要從漢堡飛過來載客的德航班機還沒到,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到。櫃台小姐要我到候機大廳等,一直等到飛機抵達,就可以上飛機了。

候機大廳內只有四個登機門,每個登機門上方都有看板,飛機到時,看板就會顯示出來。也就是說,我一定要在那裏等,不能亂跑,萬一錯過登機就糟糕了。我這一等,等了大約三個多鐘頭,還真難熬,最擔心的是,班機放--鴿--子。整個大廳沒幾個人,大概都是在等同一班飛漢堡的飛機。說真的,在沒有登上德航飛機,離開俄國地面之前,我都沒法子安心下來,只能東張西望地盯著看板等下去。那時候只想趕快離開,飛回自己的窩。

當德航班機抵達時,真的鬆了好一大口氣,上了飛機聽到熟悉的德語,空中小姐送來一杯飲料,就覺得心情好多了。不過,聖彼得堡,我還是會再來叩門拜訪的,因為該看到的古蹟文物沒看到, 希望有機會能專心當個觀光客到此一遊。

(後記: 隔年我又與主管前往聖彼得堡拜訪客戶,因為業務一直都沒起色,當地客戶賒帳不付款,直到公司必須把這筆貨款提報成損失處理,放棄催收帳款。

那時的俄國已經顯現出1998年經濟風暴發生前風雨欲來的前奏,葉爾欽總統為了獲得西方國家的政治支持,付出了很多經濟上的代價,作為交換條件,許多國營企業在一片混亂中私有化,甚至有點賤賣出手。直到1999年普亭總統上台才積極整頓企業與市場,之後俄國的經濟就漸漸起飛,全國上下產生的凝聚力,這也是普亭為何如此受到俄國老百姓歡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我們公司那時晚些時日進入俄國市場,即普亭上任以後,或許外在局勢會好些。公司高階層後來決定關閉當地的代表處,L先生也因而被解雇。L 先生自己並沒有任何反駁意願,似乎默默接受這樣的結局。但是當這個消息傳到他在烏克蘭護子心切的母親L女士耳中時,她激昂憤慨地為兒子辯論,企圖為他爭取保留工作的機會,她寫了一篇長長的信給公司,信中指出他的兒子多麼優秀善良,在校成績多麼卓越,還指出本公司實在「找不到像他兒子這麼優秀的人才了」。尤其後面這句我記得特別清楚,因為力道夠強,但是凡與L先生接觸過的同事都不以為然。

從其他場合中,我已看出一些端倪。在L女士與L先生同時出現在母公司的場合中,不管是參加受訓課程或是應酬吃飯的場合,兒子L先生總是一與語不發,坐在母親身邊,都是由母親代言,母親發言很活躍,兒子卻安靜到會讓人以為他不在場。我意識到他的缺乏自信、不敢表現的性格很可能來自於個性強勢的母親 (這一點在後來與她共事的經驗中得到證明),好像只要母親在場,他就退縮到一旁。不管他的在校成績多優異,在社會上工作畢竟需要其他的處世待人、表達意見的能力來配合,才有可能成功。

事實上,如果那封辯論、爭取留用的信是出自他這個當事人的手筆,或許讓人對他有重新評估的機會,但是,由母親來為他代言的話,實在不妥。若是我的話,會覺得很尷尬,鐵定要制止自己母親這麼做。兒女長大成人出社會,本來就要有養成有擔當、負責任的能力。父母若要幫助兒女的話,就要讓他們接受挑戰,才能成長茁壯。一時的挫折,不算什麼,自我檢討,記取經驗教訓就是了。只要保有信心,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人生總是這樣,一扇門關了,就會有另一扇門打開了。 不過,但願L先生在經過多年社會競爭與挫折的洗禮後,早已有一番作為,脫胎換骨,不再是跟在母親身後的乖兒子了。)

- 全文完 -

文/ crystalsun 20081029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338525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幹第二代
2008/11/04 23:44

許多介紹都特別指出

握俄國經濟大權的多為都市高幹及其第二代

能受好的教育與財源

但現在呢? 妳覺得結構改變了否?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1-09 17:24 回覆:
不管是那一個朝代,特權階級永遠都會存在的,就看是誰掌握勢力,就是那一家雞犬升天。

在蘇聯時代,約有10%人口是上流特權階級,現在我想也不會變少,只是風水輪流轉。現在更是一切向錢看,關係人情非常重要,有錢的就會想要當官,增強勢力。很多高官都是過去的商場老將。再者,掌握資源等於掌握勢力,所以也有很多以前的情報局人員轉站商場與政場。當然,資本主義帶來很多自由的商機。

妳看前任普總統是聖彼得堡人,他拉拔的親信,多數是聖彼得堡幫,包括現任的麥總統。

只是,天算還是不如人算,今年的經濟風暴與油價暴跌又會造成大風吹了,玩得過火的就要皮皮挫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很奇怪
2008/11/03 11:42

公司怎麼會同時雇用母子呢

我覺得這種制度不太好

我不會做這種事

只用過同事女兒來打工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1-09 17:11 回覆:
當然不好啦! 我若是主管,也不會如此做。但是我以前的主管心腸軟,沒考慮那麼多。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 母子
2008/10/30 16:01
美國很多公司是不會聘請近親在同一公司上班的, 據說銀行界在這方面特別嚴格.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0-31 14:48 回覆:
如果公司規模較大,近親的工作部門不一樣的話,我覺得是還好,像我以前的同事中有好幾對就是在公司上班時認識的。

哈哈,美國銀行界不需要近親,就可以把整個公司,以至於金融市場搞垮。特別嚴格對待員工,對產品就不嚴格管理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到過類似的情況
2008/10/30 08:22

能幹的母親,幫助女兒安排工作,

不惜偽造履歷表上的工作經驗,當然第二個月就被解僱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10-30 15:15 回覆:
啊? 有這種事,母親做得出來?! 也太揠苗助長了吧? 女兒即使得到工作,難保上班時不會露出破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