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2012/11/05 13:26:03瀏覽521|回應1|推薦12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這句話最近經常出現在我的腦海裡。

最近的社會為了很多事情吵得沸沸揚揚,網路上的留言也一則比一則更不堪入目,當我看著這些話語的時候,真不知道是這個社會病了?還是我已經老了?老得只能觀看,不能加入這樣的戰局。

十幾歲的時候我可能還會加入這些所謂的筆戰中,但現在,我想我是真的無力也不能從心。

一直都很喜歡琦君女士的書,那樣溫柔敦厚,她不是沒有經過戰亂,但仍舊書寫著溫暖和善良。於是,我回過頭看現今社會的時候,卻非常不解,為什麼沒有戰亂、沒有饑荒?但人們卻像個個都裝了火藥在身上一樣?

網路匿名文化讓很多人安全地躲在螢幕後面,利用憲法賦予的自由,肆無忌憚地攻擊媒體報導的人物,甚至是市井小民也會深陷在網路多數正義的恐怖中。

我們好像漸漸地在理性和狂性中失衡。

不應該是這樣的!憲法賦予我們言論自由,保障我們擁有絕對地發言權,但並不包括毀謗和人身攻擊呀?!

我永遠都記得,在埔里的榮民總醫院,病床在一個廣大的病房一整排地整齊排放,上面躺著的爺爺們瘦骨如柴,即使陽光從大片的落地窗灑落,卻是冷冽到骨子裡的。

抽痰的聲音此起彼落,每當我經過一個爺爺的病床前,他們總是張大了眼睛看我,充滿了期盼,就好像是希望我是他們的家人,能夠看看他們。

但我不是。至少不是親人。

我永遠都記得─繆爺爺走的時候,孤單地一個人,在同樣孤單的埔里榮總,離開這個人世,那年他從軍的時候多麼年輕,為了戰爭而失去的手指也只讓他得到賣彩券維生的機會。

可是最後,他一個人,躺在埔里的病床上,死去。

只餘一坯黃土。

而我再也沒有機會看見他。 為了我現在可以在電腦前暢所欲言的自由,他付出了青春、家人、和他的手指,最後,獲得這一切的我們,卻連張照片都沒有為他留下。

如果反問自己,問我自己或是問你,你願意為了讓孩子們能夠擁有在網路上匿名地批判他人的自由,而上戰場或是犧牲掉你的青春、家人嗎?

好吧!我承認,我不願意。

但我願意為了讓孩子們能夠自由並且獨立地思想而上戰場,我希望孩子們能夠天真地笑;我希望孩子們能夠懂得禮義廉恥、懂得尊重他人和自己。

雖然我不是老兵,但我想,除了大時代的背景,每位榮民爺爺當年從軍的理由,就算只有那麼一小片,應該也有一部分是為了下一代的自由吧!

如果說「人不親土親」這句話是真的,那麼,親愛的爺爺們,你們,都是我的親人,即使沒有血緣,當我握著你的手,感受你掌中的溫度和寂寞;風霜和孤傲,雖然台灣不是你的家鄉,但埋骨於此,也就是家了,一起吃過台灣的米、喝過台灣的水,也算是台灣人了。

所以親愛的爺爺們,我愛你,如同親人。 也感謝你,為了我此刻的自由,犧牲了你寶貴的青春、家人、生命。

老兵不死,也從未凋零。 因為,你們永遠活在我的心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7018251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
2012/11/29 11:59

老兵的精神不死

但肉體卻已經用盡 他們的付出  不曾計較

當年國家財政維艱 一個月領個幾百塊   奉獻了一生青春與家庭親情

現在說他們的慰問金不公平 非常讓人傷心

方非(crys30358) 於 2012-11-30 00:09 回覆:

政客的操弄吧......

其實我不敢想,怕想了會替爺爺感到不值。

反正人都走了,只餘一坯黃土,爭的,也不過是一顆良心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