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薑汁豆花
2014/02/08 17:57:10瀏覽212|回應0|推薦1
「我好想吃以前阿嬤家附近的那家豆花喔!那個阿婆不知道還在不在?豆花也不知道還有沒有再賣?」她說。

她是我媽,一個被我戲稱是諧星的女人。

年輕時是個美人,深邃的雙眼皮和漂亮的大眼睛、一頭飄逸的長髮以及好聽悅耳的聲音,至於圓臉這個缺點我們就不要太計較了,據她本人表示:「年輕時很多人追。」
雖然個性是那種在小處非常迷糊、大處卻又精明能幹的奇妙矛盾體,但她,一直都很樂觀。

高中畢業就出社會賺錢,讓哥哥和弟弟可以繼續念書,偶爾說起來,她的確是有遺憾的(畢竟我媽老說自己很會念書)
嫁人了之後,在老公耍笨亂投資的時候,她即使很不願意,還是硬著頭皮向隔壁鄰居學針車的技術,替別人縫方向盤的內層,賺取微薄的金錢,貼補家用。

有了孩子之後,更是天天不辭辛勞地接送上下學,哪怕是我這樣不討喜的女孩兒,她也是為了我和爺爺硬槓。

「如果以後買禮物不是兩個孩子都有的話,就不用買了。」她對自己的公公這麼說。


說起來,這個世上真的讓我覺得非常非常心疼的,就是我的母親了。


如果不是因為嫁給了父親,或許,她還是漂亮的銀行行員;或許,她就不必經常為了生活而受委屈。


所以,從媽媽對我說想吃豆花的時候,我就開始找好吃的豆花。

第一家豆花。

雖然標榜的是古早味,但我吃過之後,還是覺得和記憶中的薑汁豆花不太一樣。


第二家,是台中車站附近的謝氏早餐店。

那天起了個大早,急急地坐上回台中的車,上車前,仔細地先打了電話給店家,希望無論如何都幫我留兩碗豆花。
後來,我用大賣場買的保溫袋裝著溫熱的薑汁豆花,上了回家的公車。一路上不斷祈禱交通順暢,可以讓我在豆花變冷之前到家。

走到家門口,卻又發現自己沒有帶鑰匙,媽媽也不在家,只好坐在樓梯間等,直到她回來。

「妳怎麼現在回來?」她一臉驚訝地問。

「我上完班了呀!同事說可以幫我代一下明天的班。」

「欸媽,快點來吃豆花。」把豆花從保溫袋中拿出來,遞給母親一支湯匙。

看她開始吃了,我也打開蓋子,開始吃起走過長遠路途的豆花。

薑汁的香味濃厚,糖水也不會太甜,只是花生真的不夠軟爛,但瑕不掩瑜,仍舊是碗好豆花......至少,是我喜歡的口味。

「怎麼樣?有像嗎?」我問。

「有啦有啦!啊妳去哪裡買的?」

「車站附近,網路上說很好吃。」

她沒說什麼,只是笑嘻嘻地低下頭繼續吃。



其實呢!我知道還是差了一點點,至少顏色和份量不太對。

讓母親念念不忘的薑汁豆花,我是吃過的。

裝在外婆家的白瓷碗裡,糖水和薑汁在清晨的陽光下,都是淡金色的,非常美麗,熱騰騰的冒著煙,碗裡的豆花像雲兒般飄浮著,冬季早晨,甜蜜的豆花,就是母親和我還有外婆的點心了。

後來,總是躺在床上裝馬鈴薯的弟弟,特地起了一大早,開車載我去了南屯。

中間迷路了,也繞了好遠的路,到薑汁豆花的攤位時,已經十點半了。從騎樓下賣素食的老闆口中得知:薑汁豆花的阿婆在九點多的時候就收攤了。

當下心涼了一半,隔天又是媽媽的放假日,要怎麼瞞過她又出門呢?尤其是我和弟弟兩個要一起出門這件事,要怎麼瞞過去?

「明天早上我跟人約了,明儒要載我去,因為有點遠。」我說。

「跟人去約會喔?跟誰呀?」

「幹嘛跟妳講?!講了妳也不認識呀!」我喝了口水,試圖掩飾心虛。

「兩個神神祕秘的,一定有鬼!」

「欸,妳很奇怪捏,人家跟朋友出去也不行喔~」

於是對話就不了了之。

直到隔天早上,我和弟弟六點就起床梳洗,趕著要出門,比我們更早起的媽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1102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