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魔
2017/10/15 21:41:05瀏覽402|回應0|推薦4

常常覺得心上綁著鎖鏈,捆著拉著拖著人進入深淵。

家裡需要這份薪水,雖然我並沒有學貸,但我身上還背著保險墊繳的費用,揹著父母年輕時的一些債務。

父親已經撒手不管,只負責養活他自己就好。

而我,在開始工作後,就成為了家裡的經濟來源,甚至在弟弟待業的時候養著他和母親。

最近,弟弟已經開始工作賺錢,照理來說,母親所需的家用應該可以減少,但母親仍然每個月都會從我的戶頭中拿走兩萬塊。

事實上,我每個月的薪水逼近六萬塊,但本薪只有三萬元,多出來的錢都是因為我外派在大陸的補貼。

因為拿著我的提款卡和存摺,所以母親知道我所有的收入有多少,也知道我花了多少錢。甚至能夠質問我為什麼花那麼多錢?

對我說:「媽媽一個月最多拿你三萬塊,平常都只拿兩萬塊而已,一年也只拿妳三十六萬,妳不是還有公司補貼的兩萬七千塊可以花嗎?」

事實上,我在乎的,不是母親從我這裡拿走了多少錢,也不是在乎她清空我的帳戶,我在乎的,是一點小小的尊重。

而不是理直氣壯地質問我為什麼花那麼多錢?更理直氣壯地幫我算著我的年收入,和我「應該」要有怎樣的態度,我只是希望不要被當成豬一樣,養大了就被殺。

我對親情戒慎恐懼,深怕一不小心就交付真心相信親人,世界上最不能相信的,其實就是你最親的人,就如同在我待業、弟弟也等當兵時不再給生活費的父親,日前父親說溜了嘴,他是為了等母親去求他,所以一點也不關心我和弟弟是否能生活,說穿了,只是為了一種惡趣味。

但我在待業的三個月裡,因為少了兩個月的收入,所以不得已去跟男友借錢,把錢留給母親和弟弟,自己則是背著行囊去苗栗的男友住處,因為男友對我最大的要求不過是希望我能夠在他下班回家的時候為他開門。

在我出發前往中國之前,因為身無分文的關係,向父親借了三萬塊,一萬塊換成了人民幣和港幣以及一些日用品,兩萬塊留給了母親和等當兵的弟弟。

父親總是在與我聊天時戳我,不斷地提出他借了我三萬塊這件事。

很多時候,為了父母的和諧,我忍了,雖然已是分居的夫妻,但我還是為了不要上社會新聞頭條而忍了。母親賦閒在家的時光,我一個月也只能夠賺兩萬五,養兩個人已是極限,母親卻還是要搶著付錢,又要搶著掏錢幫人。

那個時候,我覺得自己忍無可忍,可我只要提一句錢是我的,母親就一副被欺負的委屈臉,到處向親朋好友哭訴。

母親要求我不要告訴父親她失業的事,於是,父親就一無所知的繼續在閒聊時戳我的自尊,說我賺的很多,好像賺的錢都不用養家不用吃飯不用付房租一樣。

其實父母和奶奶都是一樣的,奶奶也曾盤算過我的薪水,然後帶著一臉詭異的笑容說:妳存很多吼。

這種時候,我也常常感到忍無可忍。

什麼人都要盤算我,之前賺得少的時候,我也是拿一萬七千塊給母親,然後父親和奶奶一起盤算我,現在賺得多了,換成了母親盤算我,還因為拿著我的存摺,盤算的比父親和奶奶更徹底。

這,才是我忍無可忍的點。

我的家人,就是我的心魔。

有時候,真的,很想逃到沒有人認識的地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10878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