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年後的西街少年與5566
2019/03/14 23:44:29瀏覽1372|回應0|推薦2

看這篇文章前,我推薦你一定要打開Youtube 的連結,搭配著背景音樂

https://youtu.be/rBBQzO411bA

5566的演唱會消息我是在演唱會結束後才知曉,不敢說是5566的鐵粉,也不過就是每部戲都看過,歌也幾乎都會唱的程度。

看了幾個Youtube上的演唱會片段,真心地感到非常後悔,我非常想去看5566的演唱會,那些歌曲和戲劇,幾乎佔據了我從小六開始到高中前段的所有童年。

當然也是看完片段後,才感覺到當初的5566實力有多強!能唱能跳能演能搞笑不帶包袱,在現在這個訪談性節目遍佈、長相不錯有人氣就能發唱片的年頭,那樣的5566和那樣的唱跳瘋狂有多麼可貴與令人懷念。是的,我想念以前少年特攻隊砸派的狠勁,真的很好笑很舒壓。

我這個年紀,剛好是台灣偶像劇遍地開花的時代,不像我的父母童年是個資訊較匱乏的年代,我的童年幾乎是下課後的日本卡通、星期日晚上的三立偶像劇這些娛樂塞滿,當然還有部落格、Yahoo即時通和Yahoo家族等等的網路社群軟體。

到底是幾歲的時候看的西街少年,其實我不太記得了,但若問起最印象深刻的偶像劇,真的就是西街少年,多年後還想再回去看一次的,也只有西街少年。

因為環境的因素,一直到大學才有機會去台北,然後像每個剛去台北的鄉下小孩一樣都要去趟西門町,看過西街少年的緣故,對西門町這個地方總是抱著一種情懷,覺得全台灣最有資格說自己能夠有個地下社會的,就只有西門町吧?

第一次去西門町的時候,真的傻裡傻氣的想找找西街裡的場景和人,幻想自己也能夠遇到一個游亞魚。

是的,說起游亞魚,是我難得勤勞的截圖又想好好地說一說對於這個角色的愛有多深。

這個角色是個非典型的男主角,染金髮、皮膚曬得非常小麥色 (協志當年真的曬好黑,黑到隔著螢幕我都在想真的好黑呀~),騎著一台破單車四處打工,還被學校退學。完全與現在的多金帥氣總裁男主角扯不上一點關係。

游亞魚,他出生在一個單親家庭,母親十六歲時就獨力生下他,母兼父職地帶大他,亞魚第一次跟人借錢是三歲,第一次打工是六歲,第一次跟別人打架是因為被笑是雜種。

那些屬於游亞魚的童年,都被他藏在武裝的盔甲下,成為西街最強的人,保護母親和照顧弟弟,因為是最強的,所以也不會再被欺負或看不起。

亞魚爸媽的分開,其實是陰錯陽差,但或許也是命運的安排,畢竟你知道誘拐未成年少女是刑事重罪XD

一個16歲的小媽媽,她等著在她生產時消失的戀人,沒有生存的能力,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疲倦又絕望,所以當老闆娘 (亞魚都叫亞魚媽─老闆娘)說出亞蛙的身世,看似自私,卻是符合人性的,她說她當時真的很寂寞。如果亞魚三歲時,亞蛙出生了,那一年,蘭蘭也才19歲。

獨自養大兩個孩子的她,也許只有一開始就陪著她的亞魚最清楚她有多辛苦,所以媽媽撒嬌的時候,他會改口叫媽媽;媽媽哭的時候,他會安慰她─她什麼錯也沒有。

說實話,我如果將來要結婚生子,我只求老天讓我生一個跟游亞魚一樣懂事的孩子。

喔又離題,明明要講亞魚的呀!

說起亞魚的名字由來,在亞魚的爸爸第五正出現時,邢望也問過同樣的話,那時亞魚爸爸的回答是─「終非池中物」

亞魚的表現真的非常符合這個名字的意義,雖然看似喜歡逞兇鬥狠,卻是心中自有一把尺的正義之士,又是個孝順母親、友愛弟弟的好孩子。

西街少年的整部劇情,看似批判卻不一定,援交妹真的就是壞嗎?不良少年真的就是壞人嗎?

如果銀荷能出生在邢望那種家庭,她就不用為了生活去援交。

如果亞魚一出生就能長在藍玉梨那種家庭,他就不需要為了生活和生存拚命去賺錢,也不會養成這樣武裝自己的習慣。

誰都有自己的不得已,當藍醫生振振有詞地批評亞魚時,就和社會上大多數人的想法相同了,可是誰也沒有去關心對方背後的苦楚,偏偏那些苦衷才是最逼人的。

剛開始真的不喜歡藍玉梨這個角色,可是,或許她就是編劇特別安排給觀眾的眼睛,透過她去發現亞魚的好、發現銀荷的不得已,在這個吵鬧的小女生成長的同時,觀眾也一起成長,學著用另一種角度去看那些以為是絕對的事情,其實,世事根本沒有絕對,沒有非黑即白。就像最後,以為是父親拋棄了自己的亞魚,知道了故事的後半部分,父母和他都遺失的,那段陰差陽錯。

父母和杜梔一起跳了三人探戈,而亞魚,也終於找回了自己的父親,以及那句遲來非常久的抱歉和父子刮鬍心得交換。

如果不是多年後Youtube上有三立上傳的完整版西街少年,我想我就不會get到協志的帥點,然後有些手賤的去搜尋了協志的新聞,又更不小心地發現亞魚和協志非常相像的家庭背景。(是說一部劇從男主、女主、女二、男三全部都是單親家庭背景這個是==)

看戲不該太入戲,但卻自動代入了協志的背景,被他飾演的游亞魚說服,他真的就是游亞魚,游亞魚就是他。一段和父親初次見面的情緒演得極好,憤怒、委屈、逞強、期待都融合在一起,在見到父親時,說不掉眼淚的游亞魚哭了,像個小孩一樣。

好久沒有這樣狂追一部戲,雖然真的已經是二刷了,但西街少年永遠會留在我的童年記憶裡,成為非常鮮明的一筆。

https://youtu.be/_hzsMMdI6FI

我只是想偷渡協志的新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12504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