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麻油腰子
2012/06/02 17:15:01瀏覽1618|回應1|推薦20
記憶中,我只吃過一次外婆做的麻油腰子,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腰子就是指腎臟,而漂亮的腰花需要一刀一刀地刻出。

在阿姨坐月子的時候,我和媽媽一起回阿嬤家,那是個涼爽的黃昏,阿嬤家的廚房很大,但是因為阿嬤是個很節儉的人,所以她沒有特別點亮廚房的燈,而是就著夏日午後金黃的陽光在廚房裡準備食材。
我站在她的背後,好奇地盯著她手中那一大塊,跟手掌差不多大小、呈現帶紫的暗紅色的肉。
說肉其實也不太像,不過,的確就是所謂的「腰子」,腰子應該是台語對豬腎臟的稱呼,但那個時候的我,還傻傻地以為那是國語的發音。

「媽,腰子好吃嗎?」我問著在旁邊幫把手的媽媽。

她沒有轉頭看我,只是繼續忙著清洗老薑。

「等一下給你吃一塊就知道了。」她說。

於是,我就蹦蹦跳跳地上樓去找表弟表妹玩,順便偷看一下電視。

那個時候的外婆家還是別墅型的房子,內部構造聽說是大舅舅自己設計的,他以前和我一樣都是中工的學生,只是他那個時候念的是建築科。我跑到外婆家位在二樓的客廳看電視,躺在寬大的黑色皮質沙發上,嗅著從廚房裡傳來的香味。

阿嬤家不像在我家裡,吃飯之前我都必須先端菜上桌,然後幫忙盛飯排碗筷,還要叫弟弟和爺爺來吃飯,等他們都來了,我才能開始吃飯。在阿嬤家,都是阿嬤叫我吃飯的,所以我很喜歡回阿嬤家,總覺得有股被疼愛的感覺。

空氣裡飄著薑的味道、還有濃烈的酒味,融合在一起時,會讓人有種被灌滿了氣的感覺,胸腔熱熱的,彷彿吸進肺裡的不是空氣,而是武俠小說裡說的真氣,滿滿滿滿的滿溢心頭。

其實阿嬤那時候的臉,我已經不太記得了,總覺得記憶中的那張臉起了霧,想不起來,但食物的香氣卻異常清晰。

後來我真的只吃了一塊腰子,因為其他的是阿姨要坐月子吃的。
阿嬤煮的麻油腰子香氣非常足夠,鹹度也很剛好,灰褐色的腰子裹著金黃油亮的湯汁,裊裊上升的熱氣,看起來十分誘人。

咬下的第一口,只覺得湯汁滿溢,麻油和老薑的香氣直衝腦門,後韻卻是熱呼呼的酒氣,整個人都暖起來,口感爽脆,好吃得我覺得自己連舌頭都要吞下去了。


現在想起來,雖然是那樣平凡的麻油腰子,卻是阿嬤滿滿的愛心。走在路上看到賣麻油腰子的攤子,我都會停下來,用力地呼吸,希望能夠聞到記憶中的味道。

今年五月初的時候,外婆離開了,自從做了罩口,她就多年臥病,母親說她的離開是一種解脫,畢竟在身上插滿管子太折磨了,阿嬤又是那麼怕痛的人,個性堅忍溫柔如她,在彌留之際,都會因為插鼻胃管的痛楚而掙扎,所以我就相信了母親說的話,她走了,卻是解脫。

我也相信外婆在天上過得很好,她那樣溫柔的人,一定有很多人喜歡她、對她好......

從前,我要和媽媽回家的時候,阿嬤總是對坐在機車後座的我說:「愛乖捏,愛聽媽媽ㄟ話。」
雖然以後再也聽不到了

不過,我會學著做這道菜,有一天,也做出了阿嬤的味道的時候,我想,傷痛也會被滿滿的暖意和香氣治癒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6492990

 回應文章

小乖乖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共同的氣味回憶
2012/06/12 15:32

記得小時後最喜歡和媽媽回外婆家

因為媽媽是獨生女 外婆總是準備很多菜

其中一道就是我的最愛 麻油腰子

雖然外婆離開多年 現在 只要聞到麻油味

我的腦海裡馬上會浮現外婆慈祥的臉蛋

方非(crys30358) 於 2012-06-12 21:50 回覆:
是呀~食物的味道是連結記憶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