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片
2012/04/29 00:13:55瀏覽1132|回應0|推薦11
我常常想著要吃一碗麵片,一碗有著清淡肉湯、青江菜、還有手工揉製的麵片的回憶。小時候,如果下午三、四點肚子餓了,爺爺會為我和弟弟做一碗麵片。總是這樣的─以為某些事看起來很容易,根本不用下任何工夫就能做好,殊不知,一碗小小的麵片,那樣複雜的滋味,卻得用一生熬煮,才能醇厚。

其實麵片得要手工擀的才好吃,在擀麵用的木板上,將麵粉堆成一座小小的山,揉麵的過程,就像是看盡了山的一生,從一座剛被抬升的山,年輕而強壯;經過了雨的洗刷,脆弱、鬆動;到後來崩壞了,卻成為另一種強韌的存在。揉好的麵糰摸起來就像是一團上好的棉花,柔軟、細緻的恰到好處,不能像水餃皮那樣的硬度、也不能像麵糊那樣濃稠但不成團狀。最後,將麵糰分成小塊,在灑滿麵粉的木板上用擀麵棍將它擀成圓型的薄片,大小就像一張六吋的披薩,放在木板上備用,要吃的時候再用菜刀切成寬約三至四公分的條狀,待水滾後下鍋。

因為麵粉的緣故,使得本來的清澈高湯變的濃稠滑口,肉片和青菜則是增添了更多的風味,湯滾的時候倒入一些醬油,讓湯帶點醬味。吃的時候,把麵片撈到瓷湯匙上,擱點湯,就著湯匙一口吃下,濃得化不開的湯汁和柔軟的麵片在咀嚼的過程中,散發出最樸實的燦爛。

我曾試著做一碗麵片,但總是把麵糰揉得太硬,也常常把麵片做的太厚,以至於煮過之後沒有那種滑口的感覺。不過,我會繼續努力,直到做出和爺爺一樣的味道為止。

常常覺得,人生的滋味,就是食物的滋味了,酸甜苦辣鹹……什麼都有,但他們,這群人嘗盡的滋味最足,也被命運撥弄得最深,就像我的爺爺,他喜歡念書,卻在軍中當士官長;就像隔壁的王爺爺,他在深夜一個人乘涼的時候,卻用笑容來掩飾他眼中的寂寥……。

或許你會說:那是他們活該,誰叫他們要來台灣。但不是這樣的,如果不是為了共同的理想,還有自由的想望,他們又怎麼會放棄了爹娘甚至妻子,到了這個陌生的地方,然後把這裡變成,他們埋骨的所在?
埋了骨,就和這塊土地分不開了,他鄉也已是家鄉。

「書寫」,這是我,唯一可以紀念他的方式,不只是他,還有那些在我生命中佔了極大部分的榮民爺爺,沒有他們的照顧,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與成長。

爺爺,我是多麼想念,你那碗樸實卻豐富的麵片呀......我是,多麼想念你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639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