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託夢
2012/06/26 23:50:38瀏覽207|回應0|推薦3
台灣民間傳說:人過世之後,會用託夢的方式告訴陽世的親人,他過得好不好、或是他需要些什麼、或是他想說些什麼。

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的枕頭濕了,本來以為只是夢,但眼角的淚卻非常真實。

自從爺爺過世之後,我只夢過他三次,第一次是他過世不久,第二次的夢其實我記不得了,但第三次,就是今天早上我睡了回籠覺之後。

當然,不相信的人就不相信,但我相信,是爺爺來看我。

我以為這輩子都聽不到的,爺爺對我說的對不起,卻在夢裡聽見了。

夢裡的他看起來很年輕,年輕的我幾乎要不認得他,但他喊了我兩次,那是我在孤獨一個人的晚上,最想聽到的,他用濃厚的河南口音喊我的小名─榕榕,其實聽起來像是庸庸,畢竟那是鄉音,即使是離開故鄉這麼久,他還是沒有改掉。

夢裡的爺爺喊了我,然後跟我說:「以前我不知道,讓妳受委屈了,看妳這樣又移又搬的,太辛苦了。」

我最近正在打包搬家的東西,可能是一個人搬,沒有人幫我,所以他才這麼說吧?

其實,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能夠夢到爺爺我就覺得很開心了。

小的時候,爺爺重男輕女地嚴重,覺得我不是有用的孩子,小二的時候,我拿了全班第一名,很開心地拿獎狀回家給爺爺看,跟坐在門口乘涼的爺爺說我拿了第一名,但是爺爺沒有太大的反應,只是冷冷地什麼都沒有說。

後來,我跟著媽媽搬出老家,爺爺才對我好了一些,也終於不再總是眼裡只有弟弟,我如果沒有回去陪他,他還會問起我怎麼沒有回去。

年紀大了,想起來,我這一生,都只為了博取爺爺讚賞的眼光,因為爺爺喜歡會念書的柏川叔叔,所以我也要會念書,讓爺爺也喜歡我。

爺爺的背,雖然不寬大,但是,卻是我一輩子的仰望。

他走的時候,我最恨的,或說最遺憾的,並不是他的最後一面,而是,我還沒有聽到他說他錯了,他應該要好好待我。

最後,卻在自己的夢裡聽到這些話,然後抱著夢裡的爺爺泣不成聲。

本來以為是夢的,但我的枕頭濕了。

我才意識到,他在我心裡,留下了多深刻的,痕跡。

謝謝你,爺爺。

我愛你,謝謝你為了打開我的心結,特地讓我夢見你,謝謝你。

謝謝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657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