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薑汁豆花
2012/06/10 21:04:59瀏覽637|回應0|推薦9
每回到外婆家小住一晚,最期待的,除了能夠睡在外婆充滿木頭香味的和室房間外,就是早晨起床時,在南屯街上的薑汁豆花。

那是一位阿婆賣的豆花,清晨五點多,阿婆會推著推車,到外婆家附近的市場擺攤,沒有大聲的叫賣,只有阿婆親切的笑容,還有那散佈在空氣中的甜蜜香氣。

手工的豆花,其實不是純白色的,偏了一些米白色,可能是豆子的原色吧?阿婆把豆花裝在保溫的鐵桶裡,冬天─來一碗手工豆花,淋上又甜又帶著一些薑辣味的糖水,寒意都去了一大半;夏天─可以跟阿婆說要吃冰的,阿婆會在豆花裡加入冰塊,淋上簡單樸實的糖水,還有煮的軟嫩的花生,讓夏天的暑意全消。

我最喜歡冬天的豆花,雖然阿婆的豆花只有一種口味,但是,那碗聞得到馥郁的豆香、溫暖的薑香味的豆花,卻那樣記憶鮮明地留在心底,彷彿是一抹溫柔的撫慰,讓我的冬天不再寒冷,多年後想起來,都是人生重要的滋味。

飄在糖水裡的豆花,輕輕地挖一匙放入嘴中,厚實的韻味搭著糖水的滑順還有薑獨特的溫和辣味,讓味覺彷彿經歷了一場最絢爛的舞會,太美味......,最樸實的幸福或許就是這樣吧?

一碗薑汁豆花搭著童年最純淨的美好,一匙匙地細細品味當中的溫柔。

當深夜孤身坐在單人床上的時候,外婆的身影和薑汁豆花的味道重疊了,她溫婉的笑,彷彿那帶著暖意的薑汁豆花,雖不華麗,卻那樣直抵靈魂的深刻。

我記得,媽媽也很喜歡阿婆賣的豆花,每次回去外婆家,她都會陪著外婆一起去市場買菜,然後再帶著豆花和早餐回來,我想,嫁作人婦的她,不再是家裡最受寵的小女兒,而是別人家的媳婦、兩個孩子的媽媽,唯有和母親一起在熟悉的市場裡穿梭,時不時與小販搭幾句話,替母親提著買好的菜和肉,這個時候,她才能夠真正地放鬆,變回未出嫁前那個喜歡撒嬌的女孩吧。

或許是因為小的時候,吃的食物太好,讓我的嘴養得很刁。

到時下流行的豆花連鎖店吃豆花,只覺得膚淺浮誇,像是很糟糕的複製品,臨摹的功力非常不到位,雖然用的工具那麼好,但是,卻感受不到作品中的誠意,配料完全搶去了豆花的香味。吃完一次之後,只感覺到非常空虛,再也不會想去。

就是因為對豆花有那麼多美好的回憶,我才會討厭走進裝潢華麗的豆花店裡,害怕吃到劣質複製品,進而破壞了記憶中的美好。

這麼多年,那位賣豆花的阿婆不知道還在不在?

外婆已經不在,也尋不到記憶中的豆花,想來有些惆悵,就算再想喊一聲「阿嬤」,也不知如何喊起,更不知道,要去哪找阿嬤。

最後也只能在墨夜裡回味阿嬤溫柔的笑,還有同樣溫柔的豆花滋味了。





阿嬤,妳好不好呢?另一個世界裡也有薑汁豆花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653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