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心驚的《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2011/06/07 17:41:12瀏覽990|回應6|推薦63

「製造者、販賣者、食用者---希望能重建三者之間的『關聯』。這是我懇切的期望。但是,如果要達成這個目標,首先需要的就是資訊公開,要公開食品的『內幕』、公開食品添加物的『現狀』,讓消費者在『清楚了解』的情況下選擇購買。而製造者、販賣者、食用者也能真摯面對面,知道各自真正在追求的食品。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住在美國那一年,我常購買一款保特瓶裝的Lemonade飲料,記得有粉紅色及檸檬黃二種不同口味及顏色,口味清爽中帶有微微酸甜,十分順口,顏色柔和明亮,視覺也十分討喜。回台灣時,我特地買了好幾罐粉末裝的帶回來沖泡,甚至喝完之後還請親友從美國為我補貨。因此,當我看到《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中〈魔法師的顏色水〉,關於製作不含果汁的檸檬汁那一段,忽然感到腦中一陣暈眩。

其實,平時也不是未曾想過日常飲食裡的人工添加物問題,但多數時候總是鴕鳥心態,不敢細想,不願面對。因此當一旦看到真相被直接揭露,還是覺得相當震撼。

「所謂的添加物,須經衛生單位測試毒性,符合標準才獲認可使用。因此,『只要是過著普通的飲食生活,即使攝取添加物,也不會有什麼問題。』這就是國家的想法。」

「但是,衛生單位只是進行單品測試,如果一次攝取複數的添加物,又會如何?這種實驗就沒有充份進行。」

「同時攝取AB這兩種添加物,或者同時攝取三十種左右的添加物,對人體到底有什麼不同的影響?這種『複合攝取』的問題,完全是個盲點。很遺憾,沒有這樣的資料。但是,如前所述,基本上只攝取單一添加物的情況就不存在。『複合攝取』明明白白是個事實,但其『毒性』卻沒有人明白。」

這本書,其實已買來一段時間。但我一向是閱讀的進度追不上買書的速度,因此買來之後,原本一直擱在旁邊。最近因為塑化劑事件,因此調整閱讀排序,趕緊一讀。讀後卻頗感驚心動魄。

印象中,日本這類的書很多,台灣也有翻譯引進不少,我曾看過一些,有些感覺措詞用語似乎是語不驚人死不休,邏輯推論也不甚縝密,但是這本《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卻令人覺得立論嚴謹中肯,頗具可信度與說服力。

由於作者安部 司是日本人,因此書中內容不能完全直接套用於台灣的食品消費環境,但也由於台日飲食文化與習慣十分相近,台灣消費環境裡的日式食品也很多,因此書中內容的參考價值極高。安部司在書中提到的觀點都相當深入淺出,而且用語直白,簡明易讀,譯者的文筆也頗流暢,非常值得一讀。

「隨著日常生活愈來愈方便、舒適、豐富,所獲得的東西也愈來愈多。但是,在其『背後』,身為人類所不能失去的、重要的某些東西卻確實在逐漸消失。我們到底獲得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呢?」

在塑化劑事件風波中閱讀此書,格外發人深省,從而也對於自己的飲食喜好與習慣,引發更多的反省與思考。 

相關閱讀

你可曾了解《美麗的代價》?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298723

 回應文章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假
2011/09/06 13:53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活著還真累。


永誠 永誠心理進修網 心理諮詢師 心理師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蒼芎之昂
2011/07/03 00:47

前幾天無故也轉到《蒼芎之昂》,剛開始是被劇名吸引,再仔細一看,哇,那不是田中裕子嗎?

我認為她的扮相和慈禧的歷史照片滿像的,但只看半個小時,聽您所述,似乎值得下載來看喔!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7-03 20:35 回覆:
其實我沒看過《阿信》,但是看到田中裕子在《蒼芎之昴》中的扮相,也覺得的確和印象中的慈禧十分神似。這戲我在第一集就剛好看了一點,但當時沒有特別感覺。後來又偶然看到,竟然就開始入迷,我覺得還不錯看喲! ^_^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1/07/01 14:44

Connie很久沒發新文了

想知道您最近又讀什麼好書喔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7-02 23:04 回覆:

感謝柔怡來關心,真是不好意思。^_^

最近總瞎忙,較少坐在電腦前,書好像也看得比較少。最近倒是迷上了連續 《蒼芎之昴》,關於慈禧的故事,是以前演阿信的田中裕子演的,演得真不錯,戲本身也拍得具有一定水準,但是最近大概播到快近尾聲了。其中有好些內容,令我想起以前讀過慈禧身旁女官德齡寫的 《御香縹緲錄》,十分有意思。^^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2011/06/15 22:23
添加的是食用色素 還好 , 若是為牟暴利 貪便宜, 將有毒的工業原料拿來滲著亂用 , 實在有夠缺德.  危害人命, 也毀壞我們的國際聲譽, 實在不應該, 是該重判重罰.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6-16 22:39 回覆:
希望此次事件能讓大家,尤其是不肖商人,學到教訓。同時也提醒其他業者勿存僥倖心理。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之令人心驚的《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2011/06/09 16:52
還是自己在家裡製作果汁... 什麼的比較安全
這陣子看到回收的瓶罐罐
都以百萬計
別說毒性了
就那些瓶子垃圾
都多到嚇人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6-09 22:15 回覆:

的確

還是多喝些家裡自製的茶. 水 .果汁等天然飲品

對於身體及環境都比較沒有負擔

這則新聞在盛夏來臨之前爆發

飲料相關業者想必損失不輕

但是 對於大眾而言

卻也因此少受塑毒或其他人工添加物的傷害..... 


eaglen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返璞歸真
2011/06/08 23:54

人工的飲食文化

造就了無惡不作的商人

有市場就會有人去做

但... 現在到了一些觀光景點

自動販賣機最熱門的飲料

不是茶飲 不是可樂 不是運動飲料 也不是化學果汁

而是純水   嗯...  就是這種自然  才是人們心中嚮往的

商人不知道嗎  不不不  只是人們的習性  讓他們以為可以為所欲為

忘了最根本的道理  而現在  人們也為那些奸商 上了寶貴的一課

希望台灣能記取教訓  不要再犯 ...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6-09 11:06 回覆:

樂活及慢食的風潮  近年吹進台灣

但是感覺上好像仍然比較屬於少部份人的時髦玩意

我比較擔心

這次的事件如同其他許多新聞事件一般

來得急 去得快

希望此次事件能讓大家都有所覺醒

一味追求速食速成速效即時

終將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