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澳門 龍環葡韻--

春雷陣響甘露臨,夏風拂吹百花開。管窺寰宇網上行,身歷浩瀚縱天涯。

文章數:38
台東-大丈夫?知本.森呼吸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1/09/27 13:02:50

這次的花東之行,我們先前造訪了六十石山的金針花,也走了一小段瓦拉米步道;緊接著行程來到了台東知本溫泉區。

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在中南部都造成不少的災害,其中較嚴重的,不只是小林村的滅村事件,還有知本溫泉區地基掏空,金帥飯店倒塌的景象。這場史稱「八八風災」的災難,透過不斷地重播金帥飯店倒下的瞬間,讓國人見識到大自然可怕之處,以及我們需與其和平共處的當務之急。

現今的知本,遊人如織,但景象地貌已不復從前。道路的一旁築起較高的河堤,似乎是試圖掩蓋那令人恐懼的土石流及山壁被沖刷的殤痛。以往繁忙的商店街,已消失許多熱鬧的氛圍。

↓看到這可愛的指標,就表示「知本溫泉區」到了。

↓從溫泉橋看下去,可以發現河床變成原來的3倍之寬,而原本左側是一整排熱鬧的商店街及飯店,現在已被新建的築堤所取代。

↓這就是河堤,比原本的還要高出許多。

↓這邊可以看見土石流沖刷山壁的力量,真是十分驚人。

一般遊客來到知本,冬季來當然是要泡湯的,但其他季節,如果覺得天氣熱不想泡湯,那就來一趟森林氛多精之旅吧!

學生時代來知本住過知本泓泉溫泉渡假村,印象中是不錯的旅店,設施完善,提供多項戲水設備。另外,知本老爺大酒店是老字號的五星級溫泉飯店。而我們此次則選擇東台溫泉飯店。

東台溫泉飯店,是一間老飯店重新改裝,內部看起來舒適而溫馨,大廳陳設更有原住民的特色。這間飯店是距離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最近的一間飯店,步行約只需10-15分鐘。

↓到達飯店,已是夜晚,先拍點夜景吧!

東台溫泉飯店在其對面的區域,提供遊客各種溫泉戲水設施,包括:SPA、大人小孩戲水池、按摩池、檜木烤箱屋、健身房、撞球/桌球室、電玩室和溫泉煮蛋等。

↓右上:大廳;左下:交誼廳,一側擺放許多蝴蝶蘭;右下:紀念品販賣區。

↓房間內部,木質地板高起,溫馨舒適。

↓左上:房間走廊的藝品陳設;右上:浴缸也可泡湯,水質類似陽明山溫泉;左下:飯店外觀;右下:飯店對面的溫泉區景觀。

隔天一大早,一行人沿著飯店外的商店街往森林遊樂區出發。因為是非假日,許多商家沒有營業。

↓左:右側往下走即為吊橋的出口處;右:遊樂區前面的商店。

↓遠觀森林遊樂區吊橋-觀林吊橋。

↓通往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紅色陸橋-樂林橋,其橫跨知本溪。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隸屬於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區內動植物種類繁多,主要景觀有常綠闊葉樹次生林、百年大白榕、台灣蝴蝶蘭、百年酸藤、知本溪流、瀑布、藥用植物園區、吊橋等。遊樂區三面環山,以知本溪流域與熙攘的溫泉飯店區相隔。知本溪流經森林遊樂區南側,而知本溪南屬為排灣族的領域,以北則屬魯凱族。

區內有人工造林所形成的大片純林,如臺灣白蠟樹林、大葉桃花心木林、樟樹林等,此類植物較高且林下植被單純,鑲嵌成遊樂區內主要森林外觀。

↓售票處旁的原住民木雕,相當醒目。

↓左:入口處;右:造型觀景台。

↓一進入園區,便有木棧腳踏車道可供遊客使用。

↓造型特殊的知本自然教育中心。

↓知本自然教育中心。右圖是廁所旁的設計,以樹枝為概念,相當吸睛。

↓梅花鹿雕塑。

↓走上這綠籬步道就是藥用植物園區。

↓斜坡上眺望園區入口紅橋。

↓由於大家對園區都很陌生,就先到遊客服務中心尋找遊園路線相關資訊。遊客中心外面是一大片草地,並在其周圍放置雕塑藝品。

↓一隅的蓮池。

↓左上:作品名稱「日出台東」,創作者為連慶忠,其意境為蘭嶼的獨木舟載著太陽與希望;右上:作品名稱「薪傳」,創作者為賴冠諭,其意境為部落的青年與小孩經由學習傳承部落美好的傳統;下:作品名稱「長丞」,創作者為南韓的金大鉉,其意境為透過韓國的守護神長丞,保祐台東及台灣的民眾。這些作品皆由漂流木製成,相當環保。

↓左:由遭砍伐的國寶台灣紅豆杉製成的雕塑品,上方盤坐著台灣獼猴;右:木製造型搖椅。

↓遊客中心內部陳設簡單舒適。

↓作品名稱「五渴」,創作者為古勒勒。

↓左:休憩區;右:美觀的置物櫃。

↓左:作品名稱「大地之母」,其寓意為十二道光芒,象徵太陽澤被大地,萬物得以生長,此空間代表宇宙,地球包含其中,希望人類自我警惕,重視生態維護;右:作品名稱「臀鈴」,其用作卑南族部落裡地位較高的青年所佩戴的報訊物件。

↓造型頂端。

↓森林走道。讓遊客小小體驗一下漫步林間的感覺。

其實我們的時間大約只有3個多小時,就得回飯店check out。導覽摺頁上建議四種步道,分別為景觀步道 (約需45分鐘)、好漢坡步道 (視體力而定)、森林浴步道 (約需1小時) 和榕蔭步道 (約需80分鐘)。我們選擇了最適中的森林浴步道,到最後走完步道、瀑布區及接到景觀步道,全程約2.5小時。

↓從遊客中心左後側走,到了一個平台就是森林浴步道和好漢坡步道的分界點。往左走為森林浴步道,直行而上則為好漢坡步道 (會一直爬階梯)。

沿途林相的種類迥異,奇林怪石的,收獲豐富,很幸運地,我們選擇了一條不錯的路線。

↓植物的生存之爭-纏勒、絞殺現象。遊樂區內有不少這樣的現象,是位處亞熱帶的台灣所罕見的特色資源,通常是「白榕」、「雀榕」、「正榕」和「鵝掌藤」互相纏勒永不停戰的狀況。其生成最初是種子由鳥類或猴子糞便帶到樹枝間發芽成長,然後幼株根系向下生長,並逐漸將著生母樹 (宿主) 束住,當這棵宿主逐漸加粗,纏勒樹加粗到宿主樹幹被勒斷,養份無法由樹枝頂端送到根部,宿主就被勒死並腐朽殆盡。

走在森林間,暑氣頓消。

↓大葉桃花心木。在森林浴步道,沿途有許多大葉桃花心木林。

↓九丁榕。根部隆起,形成特別的樣貌。

↓沒有樹林遮蔽的地方,就特別炎熱,不過視野很好,可眺望商店街。

↓好漢坡步道近終點段。我們這行人有許多老弱婦孺,還好沒有選擇這個路線,看看這步道真陡。

好漢坡步道近終點處即為千根榕所在地。

↓千根榕。因其樹幹與氣生根都呈灰白色而得名白榕,枝幹上常密生氣根及衍生發育形成的支持根,宛如樹幹,形成一樹成林的「千根榕」奇觀。這棵白榕可有百年的歷史呢!

↓千根榕。

↓由好漢坡頂端望下知本溫泉區。

↓竹林小徑。

↓無患子,在阿嬤的年代,可是最佳的天然清潔劑。

↓由右側的步道向下行走可到達瀑布。

↓瀑布景觀看台。

↓長相斯文的瀑布。在炎熱的氣候裡,真想多點時間待在瀑布區消暑。

↓左圖的白肉榕纏勒作用真是到了巔峰造極;右圖為百年巨藤-酸藤,一樣在行纏勒作用。

↓蟲屎。葉互生,心形或卵狀心形,葉基部近葉柄處有一堆腺體呈褐色凸起,狀如蟲屎,故名之。

↓這個涼亭為分岔點,往左走會到吊橋,這是一條返回的捷徑,直行則會經過水生生態池、水流腳底按摩步道、山莊和植物園區,再走遊客中心前斜坡道返回。

↓水生生態池。採自然工法營造,利用天然植材和石材填底造樁,因應不同水生植物之生長特性,區隔出多樣的水生環境,其共栽種51種水生植物。逛到這兒讓我想到新生三館前的水生植物生態池。

↓野營活動場。從這邊走去,也可通往吊橋。但由於老媽很怕走吊橋,所以我還是同她沿著原路返回。原路返回時間上會多出30分鐘左右。

↓水流腳底按摩步道。在這裡,遊客玩得特別開心,當然是因為天氣實在太熱,用山泉水消暑更好。不過站上去要特別注意濕滑。

↓水流的源頭是用水管接山泉水,下面鋪設鵝卵石。右下圖為旁邊的休憩區。

按摩池再往前走為山莊。不過時間緊湊,只好路過未停。

↓山莊及花園。其右側為溫室。

↓山莊及花園。下圖為旁邊的涼亭。

↓植物園區。在遊客中心前有分岔路口,往左走去為遊客中心,往右走即為植物園區,入口處有許多蝴蝶在翩翩飛舞著,好似歡迎我們的到來。

其解說牌不明顯,加上時間不夠,有許多植物就這樣匆匆帶過了。

↓左下:墨水樹;右下:蒲葵。

走出了植物園區,我們回到遊客中心蓋紀念章。

↓遊客中心蓋章。

↓快步地走出園區,完成這一趟氛多精的漫步之旅。





很幸運地,我們選擇了森林浴步道,幾乎逛遍整個園區,一大清早走這一圈,感覺神清氣爽。返回飯店之後,抓緊時間沖澡,就繼續趕往下一個行程了。

知本,你好嗎?各位看倌,也許你們可以抽空走一趟這兒,親自體會一番呢!



-----------------------------------------------------------------------------------

s.t.



 

最新創作
台東-大丈夫?知本.森呼吸
2011/09/27 13:02:50 |瀏覽 3388 回應 33 推薦 289 引用 0
電影-『賽德克‧巴萊』(新增演員見面簽名會)
2011/09/10 15:11:31 |瀏覽 5343 回應 31 推薦 243 引用 0
台北-清明上河圖 “動” 了~
2011/09/03 03:03:10 |瀏覽 3073 回應 16 推薦 159 引用 0
花蓮-那一年,我們相遇在六十石山
2011/08/24 01:18:12 |瀏覽 1620 回應 12 推薦 104 引用 0
台北-花博公園_2011台北美食展 (爭豔館) (新增米其林小吃饗宴)
2011/06/07 01:37:24 |瀏覽 5191 回應 34 推薦 275 引用 1

最新影像 6263
0009
0008
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