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扮的基礎》
2011/04/27 11:51:45瀏覽959|回應1|推薦18

                                                 

          

 

包包裝滿你的故事;

白襯衫是心靈的鏡子;

戴著經典款手錶的時光格外優雅;

不管幾歲,

讓自己永遠是適合穿芭蕾鞋的女人。

-----打扮的基礎

隨著年歲增長,儘管心裡愈來愈覺得打扮這件事只要舒適簡便就好,但,我還是不得不承認,為了使自己看起來合宜得體,清爽自在,打扮這件事,對我仍然是一個每天上演的挑戰、一項永遠還有進步空間的學習、一種無法言喻的滿足,以及,生活中無可取代的趣味。

一直覺得打扮這件事是社會賦予女性的特權(男性的打扮無論主觀或客觀而言大概都沒有這麼寬廣的空間吧!),儘管如何揮灑這項特權往往也令我相當傷腦筋。想要學那些所謂名媛或達人所說的靠「逛街」或「看雜誌」吸收靈感嗎?我常覺得,櫥窗裡的美麗衣裳往往帶有強烈的商業意圖;雜誌裡的時尚訊息又似乎與實際生活有些距離;如果要與朋友討論交換意見嘛,可能又牽涉到各人身材、體型、風格、品味、荷包實力、甚至身份、年齡及生活習慣方式等的不同。

因此當我在書店發現這本打扮的基礎(茵山外)時,內心著實歡喜。

這本書的封面散發著優雅恬淡的日式氛圍,簡單實穿的風衣,是我喜歡的軍綠色調。整本書裡的圖片不超過十張。是的,十張。但這可是本講穿著打扮的書呢!這樣的主題依照慣例難道不該是每一頁每一篇都來張美麗模特兒的穿著搭配示範照嗎?

這正是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照片不多,但每一幀照片裡的物件都是經得起歲月考驗的經典款,也就是作者所說蘊藏永恆之美的必備款。哪些稱得上是基本款呢?曾經長期任職日本時尚雜誌編輯的作者光野桃認為,白襯衫、珍珠、或是擁有傳統造型的雨傘都是。此外,手錶、鞋子、手帕、內衣,也都是作者在意的重點。

「年輕時對時尚的認知不夠成熟,或是找各種藉口買衣服,現在想起來,都成為美好的回憶,畢竟那是我走過的一段人生旅程。不過,最讓我訝異、感觸最深的一點是,真正喜歡的東西不會因為時代變遷而改變。」

其實,作者這樣的心情,不只是對於服裝,我在其他許多方面也有類似的深深體會。

或許是因為作者的時尚雜誌工作背景,加上本身的文化涵養,又曾旅居巴林、米蘭,長時間的一手觀察,開闊的眼界與豐富的人生體驗,使得這本書的內容更加豐富且感性,在生活中展現對於時尚的態度及見解,而不是充滿來自品牌、基於商業宣傳所倡導的流行資訊。字裡行間的調性輕盈溫柔,文字清爽簡潔,我想翻譯應該也頗有功勞。如果小小吹毛求疵一下,書中幾處VOGUE》誤植為《Voque》,也許是校對時疏忽了。 

 

寫於20099月的閱讀札記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142805

 回應文章

艾新玨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了解而少買
2011/04/28 09:05

少買、與買的少之間的關係,是因為荷包變薄了嗎? 或慾望減少了嗎?

該說,是因為愈來愈了解自己的身形與出入場所變化,

現在發現,買的少也是對地球好的一種環保之舉。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5-01 08:40 回覆:
在消費主義盛行的時代,如何辨別需要與想要,也是現代人的重要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