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奢侈的女人》 看明清時期女子的「奢侈」行為
2011/09/19 08:22:25瀏覽951|回應1|推薦18

拿著這本書到櫃檯結帳時,我一方面私心竊喜,一方面又不禁有些疑惑。喜的是這本書的主題頗為有趣,內容甚為我所期待。但書名叫做《奢侈的女人》,又不免令人疑惑是否含有價值判斷甚至貶抑意味?

所幸作者巫仁恕在自序裡就說明,此書的題名「並非貶抑女性同胞之意,這裡的『奢侈』並非負面之詞,以此為標題正是要反映婦女的消費所具有的特殊意義與重要性,往往超越男人的消費。

此外書中也提到「至今為止(明清時期)婦女與奢侈這兩方面的研究成果可說是非常豐碩,但似乎還未有交集之處。奢侈消費的研究從未想到婦女的角色與地位,而婦女史的研究議題也沒有涉及到消費。」此書「一方面希望從消費的角度,來觀察明清婦女的生活與地位;另一方面也希望從婦女的角度,來加深我們對明清奢侈消費的認識。」由於作者任職於中研院的學術背景,這本書應該屬於研究著作,不過由於內容有趣,文字流暢簡練,讀來並不如一般學術著作的生硬,非常輕鬆易讀。

明清時期的女人究竟有多奢侈?書中說,中國歷代雖然都曾出現奢侈的現象,但是到了明清時期,奢侈風氣出現了空前的高峰。當時的飲食之精、園林之美、衣著服飾講究高級質料及時新款式,都可看出當時物質消費風氣的昌盛繁華。江南地區尤為當時的時尚重鎮。

書中引用許多明清時期史料及小說、筆記、小品散文、地方志、及畫作等資料,其中描述當時女性講究化妝髮型、喜愛糕餅甜點、也愛盛裝打扮結伴出遊。萬曆《新修餘姚縣志》中形容,浙江紹興一帶的婦女服飾,「歲變月新,務窮珍異,誠不知其所終也。」套句現代的話說,就是追求時髦,沒完沒了!

女性是否比男性奢侈?這個問題應該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現代女性是否比明清期女性熱衷物質消費?看完這本有趣的小書,我發現,明清時期女性對於時尚追求講究的愛美之心,比起今日女性竟不遑多讓。看來,追逐名牌、愛買衣服化妝品並非只是現代女子的專利,古代女子的物質生活,其實也非常精采。   

( 興趣嗜好收藏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652990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奢侈
2011/09/19 17:47

女生大多花小錢

男生大多花大錢

女生積少成多

總額比起男生真是不遑多讓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9-19 18:15 回覆:
從百貨公司來看,坪效愈高的愈往低樓層安排,因此一樓是化妝品專櫃,二樓是女裝...。感覺上,女生的消費似乎與生活及實用性比較有關,因此大多花的是小錢,男性的消費好像有時候是因為面子考量,因此比較容易花大錢。呵呵,不知道這個說法男性同胞是否同意?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