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回憶最美 潘家園
2013/08/22 23:05:38瀏覽1405|回應3|推薦0

我的腿力並不強健,偏偏這趟出發去北京旅行之前二週,竟然不慎扭傷右腳,於是緊急到國術館貼了二帖膏藥,又到熟識的復健診所,在醫師和治療師的特別關照之下做了幾次復健,行李箱裡並且帶了日本製的腿部舒緩保養貼布休足時間甚至還帶了醫師開給我的止痛藥物,就這麼出發前往北京旅遊。

北京好大,即使搭乘地鐵,各景點仍免不了有不算太短的步行距離。根據旅遊書上說,潘家園搭地鐵10號線到勁松站下車,還要步行約20分鐘,心裡實在頗感壓力。但我非常想逛潘家園,十多年前那次逛潘家園,非常喜歡,因此被我列為此行除了紫禁城之外的第二個必遊景點。

北京果然時刻都有建設與改變,我看地鐵10號線車箱裡的路線圖,比起手上這本2012年9月出版的旅遊書上又新增了潘家園站,於是就坐到潘家園站才下車,然後摸索問路,大約幾分鐘後,終於找到潘家園。

潘家園舊貨市場號稱是中國最大的舊貨及古玩、工藝品市場,據說最早始於清末民初,當時經常是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就開始交易,因此又有「鬼市」之稱。我多年前那次來北京特別在工作中抽出空檔來逛,印象中覺得非常有趣,那時我還買了一個仿古中式掛飾,並且不辭辛苦地沿途手提經香港轉機拎回台北,(現在還擱在倉庫一隅。)害羞,或許是那次逛得匆忙,這些年我一直心心念念,想再到北京逛潘家園。

朋友見我特別想逛潘家園,似乎有些詫異。其實我並不偏好古舊文物,也沒有能力玩骨董,但我很喜歡看看古玩、老件或老工藝品,喜歡透過這些器物瞭解背後的生活痕跡、文化氛圍以及與歷史歲月的關聯,也喜歡感受舊貨市集裡獨特的交易氛圍。

不知是我印象裡的潘家園太過美好,還是潘家園已不復往昔的古舊魅力,我在各攤位間瀏覽了一會兒,忽然有點難掩失望地無意逗留而急著想趕到下一個景點多逛逛,於是入「寶山」空手而回。

記憶裡的潘家園,似乎比這次實際走逛的印象更為古樸有趣。回來之後,在網路上找了些資料,有人說,現在的潘家園已十分商業化。不過,或許我也該面對並且接受歲月及環境帶給潘家園的微妙變化。因此,下次來北京時,我或許還是會抱著期待的心情,再來逛一回潘家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8212520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5:16

謝謝Connie 的分享。 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親切。

潘家園多年前也去過, 這幾年的感覺確實是不一樣了。大陸人反而是到國外來收古董了,現在海外的中國古董也越來也少了。 上回去, 我還幫著一位西藏女商人翻譯賣假首飾,大概10元美金左右一副耳環之類。我自己也先她買了一些。後來她從穿的層層藏裝裡,摸出一串天珠,說是真的,為謝我才拿出來賣, 她說看我好人,要我隨便給個價錢, 說可以保佑我, 她也希望找到有緣人賣掉,她好坐火車回會西藏和家人團聚(很窮)。 我對天珠不懂,真正遲疑,結果旁邊攤子是台灣人,替她出了高價,我也不好意思還價。 心想大概不會騙我吧?在人山人海中,找到還在踅摸中的長工,拿到幾張百美元就買了下來。 幾年都放著,覺得很特殊的寶貝。 有天和相熟的古董商朋友,提到此事。拿給他看,他拿出一大本書,裡面全是各種天珠鍊子的圖片,比照半天,說,妳上當了。幾年後的今天, 我都不相信古董商的話。西藏婦人,不會騙我的,沒有道理騙我。我幫她賣了2個小時,招來不少外國觀光客。她是這些錢,夠她回去西藏養一家子一段時間裡。和她道別時, 她還把買的假珠寶錢,說不要了,還塞給我一張她在西藏的名片。所以我還是相信我買了一串保佑我的天珠。

我相信人不會無端去傷害另外的人, 何況還是有恩於你的人。當然, 這個想法,近日遭到同樣來自台灣的留洋學人的動搖。心中甚覺慘然。還清楚記得她紅通通的臉頰。還是回歸到她沒有騙我的想法上。

就此別過。udn行走,說小心還不夠。珍重。謝謝妳的支持和推薦。


(udn)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11-08 23:43 回覆:

讀完烏拉瑰姐姐的留言以及分享的故事,心頭不覺一緊,想起了曾經讀過的一篇文章和看過的一部電影。

漢寶德先生曾經在"認識古物三部曲"中寫到,"古物界流傳一種說法,把古物愛好者的歷程分為三個階段,頗能生動的說明實際的情況,第一個階段是人騙我,第二個階段是我騙我,最後是我騙人。"他在文章中分享了一些他被騙以及"自我欺騙"的經驗。他還說,"如果你是傳統的讀書人,會以為每天與古文物為伍的商人必然也是可以信賴的知識份子。一個真正會欺騙的人就是利用這種心理。"

因為您提到在潘家園遇到一位西藏女商人,我也想起了一部電影我非常喜愛的電影"天下無賊"。劇裡有句台詞,戲裡的演員傻根說,他在西藏與狼為友,狼都不會傷害他了,人怎麼會傷害他呢?.....記得當年我看完這部電影百感交集,我一直願意相信人性本善, 但我想人性還是不免隨著環境或各種因素而有不同的差異。

不知該如何安慰您並為您打氣,真心希望您保重身體,並且揮別一切不快,一定要多多保重!愛你喲!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07:06

看著connie分享的潘家園~這樣的舊市集看來很特別呢

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市集買賣

為什麼連破掉的陶瓷也有再賣呀

是出土古物嗎?

我也喜歡逛市集~但我對太古老的東西反而有點敬畏呢^^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8-25 18:09 回覆:

呵呵,沐雲,我和妳一樣,對於古老的東西都會心生敬畏~~害羞

年少時曾經讀過鍾玲的一篇小說,"過山",這篇小說收在她的"生死冤家"小說集中,故事就是由一隻入過土陪過葬的古玉鐲展開,記得當時十分著迷於故事中神秘迷魅的氛圍.....(嗯~這故事應該挺適合改編成現在流行的穿越劇呢!)愛你喲!

其實我逛這樣的舊貨市集,也只是看看熱鬧,感受一下氣氛而已。那殘陶破瓷,我也看不出個端倪,不過,若有真品,據說藝術家或收藏家或者是研究人員,往往可以從中讀到許多寶貴的資訊呢~愛你喲!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08:17

只能說潘家園失去了大叔大嬸的純樸,接手的下一輩那有古的氣質。古玩雖已商業化,畢竟得守住古玩的界限。妳或許失去了份新鮮感了吧!

妳應該有去北京的文創區吧?願和妳談的藝術家都跑到那兒去了,期待妳下回的分享。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8-24 00:25 回覆:

這趟到北京,心心念念的就是紫禁城和潘家園。

其實想看的地方實在太多了,可偏偏停留的時間太短了,

我實在真應該到北京住上一陣子的。大笑

曉澄兄高估我了,我並沒有想找藝術家談話,

我只是喜歡附庸風雅而已。害羞

大概再寫一篇關於北京的,這趟旅行的紀錄就暫告一段落,

十分期待曉澄兄歐洲旅行遊記的分享呢!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