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港】製香
2013/04/09 20:27:01瀏覽1047|回應4|推薦0

      

有拿香嗎?

 

莊金刀打鐵舖,老闆建議我們去龍山寺之前,禮貌地詢問。

 

是的,我拿香。雖然,衷心相信虔誠善良的心比儀式更重要,但是,拈一柱馨香,虔心禮拜,彷彿紅塵裡的煩擾,都能在裊裊香煙中暫時獲得舒緩撫慰。

 

此次到鹿港,看到我一直十分好奇的製香業。原本只是無意間路過,沒想到製香老闆非常親切熱忱,耐心解說,讓我有機會略窺一二。

 

 

香的組成主要是細竹枝和香粉,將香粉一層一層裹上竹枝。裹粉之前,先將竹枝浸溼,以便沾附粉末。第一層主要是黏著劑,第二層之後才是香粉末。粉末的品質,決定了香的優劣,也是製香成本相當關鍵的因素。

 

 

製香傳統都用手工,現在也有機器,不過香舖第二代小老闆說,還是手工製香比較理想。

 

會踏入這家製香舖,純是偶然。那天原本只是單純和先生及孩子在鹿港巷弄間閒逛,看到像是廠房的屋子裡有人正在製香,忍不住被吸引了進去,直到先生回頭來尋,才把正看得津津有味的我拎了出來。因此,匆忙間,竟忘了請教香舖名號。

 

真想,下回,再來尋香。

      

 

相關文章

 

【鹿港】台灣鐵匠 莊金刀打鐵舖

 

【春遊】鹿港小鎮風光

 

鹿港 龍山寺 小鎮古寺裡的寧靜時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7482497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製香
2013/04/15 05:40
希望這技藝能永遠傳遞, 妳拍的很美~ 很有意境~崇拜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16 20:01 回覆:

謝謝信心的鼓勵,(果然給我好多信心呢害羞),您鏡頭下的菇菇才美呢!愛你喲!

在欣賞製香業的同時,我也不禁擔心,像這樣的傳統手工製香技術,不知道還有多少年輕人繼續投入。我在日本旅遊時,看到一些老字號香舖的經營方式,使香的文化在宗教之外,還包括藝術,歷史,人文,生活等層面,或許,這樣從深度與廣度去延續製香文化,將更有助於這項傳統技藝的保存。愛你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0 11:50

香煙裊繞

撫慰人心

看著精彩介紹

彷彿聞到淡淡香氣了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10 21:12 回覆:

多硯坊兄過獎了~親你一下

您的笑話才真是精采呢!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3/04/10 08:48

早安:親愛的connie愛你喲!

我也有拿香,從小就覺得聞著一柱清香的味道很平靜呢!但聞太多了就會覺得有點頭暈。

妳真的逛的好用心喔!還細心的拍照解說,讓我更瞭解製香的來由,謝謝好友的分享^^

下次真要好好再逛一次鹿港,好地方真是值得一去再去。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10 21:00 回覆:

親愛的沐雲,我很喜歡在生活中製造一點香氣。但對我而言,任何香氣都一樣,過猶不及,倒不是嗅覺疲乏,而是再好再喜歡的氣味,過多都難免覺得有負擔。大笑

呵呵~我只是運氣好,剛好看到有意思的畫面。出門旅遊,我喜歡隨興漫遊,偏偏我先生好像在健走,不然應該還有更多值得仔細逛逛玩玩的地方呢!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細心
2013/04/10 04:09

三篇文,能那麼細心的觀察人事物,令人佩服。

想想旅遊各地,不應該太浪漫,而有時一無所得,只有無題的相片。

好文,好樣兒的,值得學習。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10 20:49 回覆:

感謝曉澄兄溢美與鼓勵! 您過謙了!您寫旅遊,音樂,美食,城市觀察,家人情感...,樣樣深入,精采!那裡是"只有無題的相片"? 應該是我要向您學習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