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港】台灣鐵匠 莊金刀打鐵舖(謝謝電小二)
2013/04/06 21:54:57瀏覽5726|回應3|推薦0

        

此次到鹿港遊玩,看到鹿港豐富多元的民生工藝,做燈籠、扇子、香包、肉皮還有製香等行業,都各具特色,心裡非常讚嘆。這些傳統老店,實在不僅是鹿港的文化觀光資產,也應該是值得台灣人共同珍惜的文化特色。

  

那日在鹿港隨興走逛,看到這家莊金刀打鐵舖。由於久居台北,許久未見這種傳統行業,而且看到店招、店名、以及店裡陳列刀具的方式都頗有古風,店名甚至頗有武俠小說裡人物的味道,因此忍不住入內賞玩。

 

 

老闆說,取此店名,主要是童年小名諧音,因家中自日據時代即經營刀具,家中又兄弟眾多,因此小名「金多」,後來乾脆就將店名取名莊金刀。

 

我們在店裡遊逛時,老闆非常熱切地解說,態度親切熱忱卻不會給人壓迫感或是商業化的感覺。此時有位看起來像是他的朋友或者是老主顧拿刀到店裡來請他幫忙磨刀,他也俐落爽快立刻處理,三兩下就處理好客人的所需。

 

 

賞玩半天,我們決定買下一把刀,老闆又熱心地解說磨刀的方法,待我們結了帳準備離去時,又客氣地建議我們如果有興趣參拜廟宇,可去龍山寺走走,他從小在那一帶長大,這也是他最喜歡推薦給遊客的鹿港景點呢!

 

  

鹿港鐵匠 莊金刀打鐵舖

 

媽祖廟大停車場前 鹿港鎮新宮里民生路187

 

 

相關文章

 

春遊  鹿港小鎮風光

 

鹿港 製香

 

鹿港  龍山寺 小鎮古寺裡的寧靜時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747144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濃濃懷舊風
2013/04/07 16:52

鹿港店家

多有特色

這又是一例囉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07 21:21 回覆:
鹿港好吃好玩又有特色的店家真的很多,可惜這次行程匆匆真的逛不過癮呢!希望能夠找時間再去吃吃玩玩逛逛~~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時記憶
2013/04/07 13:26

如果有機會再到鹿港走走.

我大概會扛一把鋤頭回家吧!

那一把把面壁的鋤頭挺有趣的.害羞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07 21:12 回覆:
我看老闆名片上,產品種類包括農用鋤頭刀具,專業用廚師刀,手工原住民刀。店裡頭我看起來比較覺得眼熟的只有菜刀。但其他刀具鐵器我覺得看起來也挺有趣。嗯~老實說,我也有想過扛一把鋤頭回來呢!但我只敢想想而已.....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3/04/07 10:56

親愛的connie愛你喲!

我是三月底去鹿港的,但因去的時間已是午後,根本逛不完呢!隔天下起雨也無法續遊,正如妳說的,我也想再找個時間去呢^^

我想我看的比妳還走馬看花耶~因為妳介紹的如此詳盡,真的好厲害,我記得多是一些吃的玩的,像是在老街幫兒子做手模,在勒建天后宮投許願池^^光是找隘門,就找到天黑.....下次再依妳介紹的好好尋寶。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07 21:05 回覆:

親愛的沐雲,我們在鹿港停留的時間差不多呢,我也是午後抵達,第二天中午離開,還好我們二月初去的時候沒有下雨。不過,我們的感覺一樣,都覺得逛不過癮。無奈

沐雲,看樣子,我們是在不同的地方走馬看花啦~妳說的老街做手模,天后宮許願池,還有隘門,我都沒玩到呢~我下次也要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