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故宮。輕旅行
2011/11/07 08:46:31瀏覽749|回應4|推薦46

平時我自認頗能享受單獨行動的機動與自在,不過,很多時候,有個同伴其實也挺好。尤其對於女性而言,如果單獨一人到人跡較少的地方,最好還是有伴同行。

有一回,我獨自一人去逛故宮。那天是weekday,故宮裡人潮滿滿,逛完出來之後,想到至善園走走,沒想到至善園裡遊客稀落,除了一組幼維園小朋友來此戶外教學,只有少數遊客。我在園裡隨意散步,拿著小DC隨手拍,結果遇到一個黑人搭訕,他先是跟在我後面用英文叫住我,叫我幫他拍照。因為園裡遊客稀少,而且他塊頭挺大,我不想與他周旋,就當作聽不懂,加快腳步往前移動。於是他改用中文,我為顧及國民外交只好停下,幫他拍照,還應他要求拍了好幾張,為了貫徹我不懂英文的事實,甚至他手機的英文介面我也徹底來個看不懂。拍完照後,我快步離開。他跟在後面找話題,看到我拿著相機拍天鵝就問我「妳喜歡天鵝嗎?」,嚇得我落慌而逃,當我快步離開時,竟然聽到他用中文在背後喊:「妳是因為我是黑人嗎?

這回與Jade相偕到故宮參觀「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兩人玩得很盡興。抵達故宮時還不到中午十二點,但我們還是決定先吃飽再玩。事後證明先吃再玩的決定非常明智。提早用餐,不但可以避開擁擠的人潮與喧鬧,而且也可以享受到更體貼周到的服務品質,用餐的氣氛與心情也更好。

府城晶華的午餐頗令人驚喜,舒適的用餐環境,恰到好處的復古情調,親切有禮的服務人員,餐點口味也在水準之上,但是價位卻相對非常實惠。對於小吃,我很喜歡每樣都嚐一點,這樣才能多品嚐一些不同的口味,這兒的單點好像每樣份量都不大,非常對我的味。

我點的是傳統擔仔麵、廟口米糕、蝦仁肉圓,甜點是傳統粉圓豆花。

Jade點的是古早麻油麵線、蝦仁肉圓,甜點是紅豆口味杏仁豆腐。Jade一直嚷著她的麻油麵線份量太多,看她好像真的吃得非常飽。我們互相交換分享彼此的甜點,她點的紅豆杏仁豆腐真是美麗又美味。

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這兩位十七世紀的君王,一位雄踞東亞,一位稱霸歐洲。當年兩位未曾謀面,卻透過耶穌會士互相觀摹、學習、交流;三百年之後,台北故宮透過與許多單位的合作,將二位帝王的功蹟、收藏及工藝成就,分陳並列展現在世人眼前。

十七世紀  法王路易十四與康熙帝


 

君臨一方

兩王相望

風帆揚起

五位法國耶蘇會士

肩負國家榮耀使命

懷抱傳播福音信仰的嚮望

遠渡重洋來到東方

搭起凡爾賽宮與紫禁城的溝通橋樑

(摘錄自導覽手冊)

(翻攝自導覽手冊)

路易十四娶西班牙公主瑪麗‧泰瑞莎為妻,但是一生情事不斷。康熙皇帝前後也娶過四位皇后。Jade在第一任皇后孝誠仁皇后朝服像中發現皇后每邊耳垂至少有三個耳洞,她對於這項發現非常開心,因為她自己每邊也有二個耳洞。

(翻攝自導覽手冊)

參觀展覽之後,當然要到至善園走走。我非常喜愛這座清幽雅致的中式庭園,Jade是第一次遊園,她也十分喜歡。

 

 

 

才十月底,竟然在至善園裡驚喜見到梅花初綻。

延伸閱讀

愛戴假髮、穿高跟鞋的國王  《製作路易十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818575

 回應文章

平埔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1/11/08 19:14

還是台北人比較幸福

可以輕易至故宮

觀看各種展覽

以往總是在帶學生畢旅時前往參觀

現在畢旅時都把故宮景點排除

所以已多年未去

還真的有些懷念呢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1-09 00:15 回覆:

我是直到上大學時,才從南部來到台北,當時覺得十分嚮往 "台北的天空 ",台北的確擁有豐富的資源。不過,高密度的人口與匆忙的生活步調,常常也讓我想念南部舒適開闊的生活氛圍。

故宮真的是台灣的驕傲。被您這麼一說,我真該好好珍惜台北的地利之便,多去參觀故宮。

其實現在有高鐵,故宮,也沒想像中那麼遠耶!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故宮
2011/11/07 12:36

妳是因為我是黑人嗎?這句話讓人感到頗為悲涼,即使現在,他還是隱隱認為種族歧視的存在吧。說不定他認為自己若是白人,Connie就會和他交談了,其實不是的,在遊客稀少的園區,Connie只想自保而已。若是我,也會採取和您相同的做法,芙芙熊說過,單獨旅行最好擺臭臉。昨晚和老公談及此事,他也覺得落單女子不要讓人有機可乘是對的。

我也好想去看展覽喔,可惜目前約不到伴,Connie都沒約人家啦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1-08 09:35 回覆:

呵呵~我是不至於擺臭臉啦!(因為臉本來就很臭)  不過那麼大一個花園,遊客稀少,為求自保,我應該還是快閃為妙!

其實,我心裡是想,人家歐巴馬也是黑人呢!

啊!我事先不知道柔怡也想去看這展覽呀! 是說,柔怡知道的,Conni e容易害羞啦!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宮
2011/11/07 11:22
自己也好喜歡故宮,
感謝展覽和美食分享。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1-07 23:24 回覆:
薇薇經常介紹許多景點與活動,這次的展出挺精采,很值得列入您下次的出遊計畫喲!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自在
2011/11/07 09:05

好幾年沒去故宮了.前幾個月.老公建議去故宮走走

嚇死人的.故宮裡面像菜市場一樣.吵吵鬧鬧.旅行團穿過來穿過去.

耳朵聽到的盡是捲舌腔.大聲吆喝.熱鬧滾滾.....

我們落荒而逃.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1-07 23:18 回覆:

自從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之後,台灣許多景點變得熱鬧許多。第一次看到那麼熱鬧的故宮時,我也嚇了一跳。觀光客喜歡我們的故宮的確讓人心裡好驕傲,不過也覺得故宮對於動線引導或是秩序的維護安排等方面,也許可以想想再做些什麼調整,讓大家的參觀品質都獲得保障。

不過我們這次參觀的"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是在圖書文獻館,不是在正館,人潮並不多,那天參觀的感覺挺好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