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博 。賞牡丹。 花王之王
2011/03/26 16:51:51瀏覽833|回應0|推薦14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遙台月下逢。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欄干。

開元年間,唐玄宗與楊貴妃在沈香亭賞牡丹,召來翰林學士李白賦詩助興,李白作清平調三首,以牡丹比貴妃,名花傾國,皆獲極致推崇,牡丹花王之稱,更引人無限遐想。

前幾天到花博爭豔館欣賞「洛陽春天」牡丹特展。牡丹性喜低溫,台北的氣候要栽培牡丹不容易。洛陽自古是牡丹花的培植中心,牡丹也是洛陽城市行銷的特色之一,這次花博自洛陽空運牡丹來台展出,讓愛花的民眾不必搭飛機即可賞牡丹。

咦?綠豆?

哎呀!是豆綠!!!豆綠是此次牡丹展的國寶級珍貴品種,這種珍稀的綠色牡丹,據說三年才開一次花,展覽現場只有一株,是此次展出的主角,也是牡丹花王,因此可以說是花王之王呢!現場有民眾看到牡丹的名稱標示,脫口而出「綠豆」!立刻被現場工作人員更正,是「豆綠」!對話令人莞爾。 

早知富貴花中有,爭覓閒田種牡丹。         ----王鴻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02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