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 麗江】 千年不朽 東巴紙
2011/04/29 08:34:50瀏覽1616|回應1|推薦23

如果能夠擁有千年不朽的紙張,你想用來寫些什麼?

2010年夏天赴麗江旅遊,自古城買回以東巴紙製作而成的東巴手札。根據在當地讀到的資料,東巴紙是以瀾滄蕘花的白色內皮為原料所製成。瀾滄蕘花屬瑞香科多年生直立灌木,是中國特有植物,有微毒,製成紙張之後可以防蟲防蛀。且因紙質堅靭,保存時間可長達數百年至千年而不朽。 

麗江有許多少數民族,其中人口最多的是納西族。納西族人信仰東巴教,並且以東巴文寫成東巴經。東巴象形文字是目前世界僅存的象形文字,被譽為文字的「活化石」。記載東巴文化的東巴古籍得以保存至今,並且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記憶遺產,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即採用歷久彌堅的東巴紙。

據說東巴造紙技藝最早可能始自南詔晚期,即距今已有千年已上歷史,可惜目前瞭解東巴造紙工藝的傳人已愈來愈少,這項古老傳統手工造紙技術亟需保護與珍惜。

自麗江古城驚喜發現並帶回這美麗素樸的東巴手札之後,我幾回愛之惜之取出端詳撫視,卻不忍下筆。心裡忖度著,在這據稱千年不朽的紙張上,究竟該寫些什麼?

相關閱讀

雲南麗江 小心定蛋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14923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年不朽 東巴紙
2011/06/15 21:36
東巴文字也可愛得緊 . 妳看看愛旅行的趙四這篇  東巴教室 亂講~ 她很天才,學了下來 , 還寫來用.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6-16 22:57 回覆:
多謝您的引見。啊,趙小姐真的好厲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