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州街】殷海光故居
2011/05/11 09:47:11瀏覽921|回應1|推薦19

位於台北市溫州街18巷的這棟日式房舍,是已故台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先生(1919-1969)故居,這兒於民國九十二年被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加以保存,並自九十七年底正式對外開放。

 

殷海光本名殷福生,湖北省黃岡縣人,早年就讀西南聯大哲學系及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並曾擔任《中央日報》主筆。民國三十八年來台之後任教於台大哲學系,並且與胡適、雷震、傅斯年等人創辦《自由中國》雜誌,秉持「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知識份子批判精神,撰寫大量政論文章評議時政。他對於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的堅持,被尊為台灣自由主義開山大師。

殷海光教授於民國四十五年向台大申請宿舍,入住於此,直至民國五十八年過世為止。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196648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殷海光故居---老殷似老癄,老殷不老只活了49歲
2011/07/01 13:47

就是找不到殷老師親手做的那張水泥桌。不知每週開放幾天。

是要去看看的。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7-02 22:40 回覆:

這兒有網址連結可以參考喲。

http://www.yin.org.tw/guang/?p=661#more-661

經您這麼一說,才發現我忽略了那張水泥桌...>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