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想像成為古典仕女---謝馥春胭脂水粉
2013/08/11 21:55:30瀏覽6043|回應3|推薦0

          

那日在北京前門大街上遊逛,無意間逛到這家謝馥春,當時我第一個念頭就想:這是中國的優佳雅!

優佳雅Yojiya是日本擁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化妝品牌,復古典雅的風格以及藝妓娃娃頭圖像,在品牌林立的化妝品消費大國日本仍然非常有特色,尤其吸油面紙更是許多觀光客必買的人氣伴手禮。我去年赴日本旅遊時,也在京都祇園花見小路附近的優佳雅買了一些小東西回來當禮物。

(2012年攝於京都)

我時常覺得化妝品其實就是女生的玩具,而且從小到大都不會玩膩,雖說那些美容保養品或是彩妝產品也確實具有一些具體的效能或是明確的功能訴求,但誰能否認女性對於化妝品的喜愛不是常被香味、包裝、質感、名稱…等等難以言說的感性因素所打動呢?

那日在前門大街上遊逛,我就是被謝馥春店內所散發的古典情調給吸引進去,即使現在已是二十一世紀,愛美的女性都在瘋微整型,但,不知怎的,我就是很喜歡這種具有古典風味的女性妝容用品。

望著店裡的桂花頭油、鴨蛋香粉和胭脂,不禁想起溫庭筠的《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啊!我顯然不只中了《步步驚心》的毒,而且還中了《甄嬛》的毒!大笑

(取自後宮甄嬛傳畫面)

根據店內的說明以及回來之後在網站上看到的資料,謝馥春品牌起源於清朝道光十年(西元1830年)創立的「謝馥春香粉舖」,是中國第一家化妝品企業,現已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評定為首批「中華老字號」,其香、粉、油製作技藝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該品牌的傳統鴨蛋香粉、冰麝油、香件(即固體香水),通稱「謝馥春三絕」。

          

那日由於我是抱著純欣賞的心情,因此並未試用產品質地,不過,從在店內瀏覽的初步認識與印象,我覺得在如此具有豐厚文化資產及品牌特色的基礎上,謝馥春如果能再加以更精緻化與細膩化的發展,應該非常具有品牌魅力;尤其,對於想要體驗古典化妝情韻的時尚女子,想必會是非常有趣的玩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8129654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09:42
去過北京,也曾和京都有一面之緣,這兩個古典都市都會讓人有長住的念頭!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8-14 22:24 回覆:

我也有同感喔~(點頭如搗蒜~)~(握握手~)~愛你喲!

這兩個古都也都是我心中很希望能有機會去住上一段時間的城市。羞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00:06

我錯過了這家可愛的店

下次有機會 再去^_^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8-14 22:19 回覆:
我也經常這樣耶~
旅行回來之後,總覺得遺漏了這個又錯過了那個,
心裡懊惱悔恨無比;
不過,換個角度,就像大陸當地的說法,這是"留下一個念想",
正如您所說的,
下次有機會,再去!愛你喲!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2 08:53

讀著connie好友的文,感覺這些古典的美妝品好適合妳呢~

經由妳的介紹,也更加有吸引力喔^^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8-12 19:55 回覆:

多謝沐雲美言!!!愛你喲!愛你喲!

我其實最想試的是雍正賞賜給甄嬛的玉露瓊脂膏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