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醇厚甘美《茶之書》
2011/09/24 08:34:14瀏覽1690|回應1|推薦27

茶與宗教、倫理合而為一,體現了我們對於天人合一的一切見解。它是一門衛生學,因為它嚴格追求清爽潔淨;它是一門經濟學,因為它追求的並非繁複的奢華,而是教導我們從單純中尋求慰藉、安詳;它也是一門精神幾何學,因為它為我們定義了宇宙的均衡比例。它讓所有信奉茶道的人們成為懂風情、有品味的精神上的貴族。   -----《茶之書》

                            

岡倉天心的《茶之書》被視為茶書經典,但是這部經典卻是「望之儼然,即之也溫」,尤其是對於我這個不識茶道的外行讀者而言,精要的內容,簡明的論述,言簡意賅,流暢優美,100多頁的簡冊,述說茶道精神與起源,同時也彷彿是一場日本文化美學導覽。

岡倉天心(1862-1913)曾任東京美術學校校長、帝國博物館理事、美術部長等職,由於自幼學習英文,英文造詣極佳,這本《茶之書》,最早是於1906年在紐約以英文出版,隨後被翻譯為德、法、瑞典、西班牙及日文等語文。全書分七章,分別是:人情之碗、茶的諸流派、道與禪、茶室、藝術鑑賞、花、茶道大師。雖然書名為「茶」之書,不過,讀來也有點像是哲學與美學之書。

從前欣賞日本茶道表演時,總不能理解日本人究竟是基於什麼樣的想法與性格,如何能想出這一套繁文縟節,並且如此執著於儀式。後來,在偶然機緣下,曾經短暫學習日本花藝,當時對於日式花藝充滿規矩與公式也不明所以。讀完此書,好像忽然有一些些領會。岡倉天心在書中提到,「我國備受尊崇的茶道大師都是禪的修行者,他們試圖將禪的精神融入現實生活中」,「茶道的一切理想,便是從禪的思想出發,也就是說,從日常生活的細微之事,領悟出偉大的道理來。」「只要是知曉我國茶道、花道做法的人,一定會注意到大師們秉持著宗教般的虔敬心情,來看待花卉。」 

閱讀此書另一個令我感觸良多的部份,則是書中對於中國文化的溯源與推崇。書中多處提到《茶經》、《易經》、《道德經》等中國經典,除了陸羽,也分析老子、孔子的思想哲學,並且也提到愛花的陶淵明、林和靖等中國文人。岡倉天心直指日本一直以來都是追隨中國的腳步前進」,不過,他也提到,「中國人雖然仍然覺得茶是美味的飲料,但卻不再認為茶是一種理想的呈現及體驗。因為長久以來的災禍,早已毫不留情地剝奪了人們對於人生意義的思考及興趣。人們變得實際,就如同年歲漸增的人自夢想幻象中清醒過來一般,他們喪失了對詩人及古人的崇高信念,對於詩人、古人所勾勒出永遠青春、活力洋溢的理想圖像感到幻滅。他們成了折衷主義者,默默相信宇宙的因襲法則,而體悟著種種。他們雖與天地共遊共生,卻不再有超越、征服上天,甚至是崇拜此舉的想法;他們時而驚嘆茶葉的芳香,就如同對花的讚賞一般,但唐宋時期茶道所藴含的浪漫情懷早己煙消雲散。」

閱讀這本百年前日本美學大師的著作,其中對於中日文化的見解與觀點,頗令人反覆沈吟思索   

( 興趣嗜好收藏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668107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茶之書
2011/09/26 15:01

雖然我家每晚都會圍坐一起喝茶聊天,但對於茶道可是一竅不通哩

有朋友花大錢與一群貴婦們學習茶道,發表會上,規定參觀者必須穿黑色服裝並全程採跪坐姿,讓人吃足苦頭,就如您文中寫的「禪的修行者」,光是「定」的功夫便十分艱難啊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9-27 08:28 回覆:

我對茶道也是七竅通了六竅----一竅不通,不過,對於茶道所呈現的靜定氛圍非常仰慕。

每晚和家人圍坐一起喝茶聊天,可以想像柔怡家中的氣氛非常優雅融洽。可是我過了傍晚之後就不太敢碰含咖啡因的飲料,怕會影響睡眠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