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絳唇珠繡兩寂寞》
2011/03/23 10:22:27瀏覽687|回應1|推薦10

近年愛上傳統戲曲,我想要從本書說起。除了小時候曾經坐在板凳上陪爺爺看平劇的懵懂經驗,我和傳統戲曲(尤其是京劇)的這段緣份算是由這本書啟始。我於2008年買了這本書,讀完之後寫了這段文字,記下閱讀時的心情。

 

這是我這一二年的閱讀經驗中,非常非常喜愛的一本書。

 

那天,在國家劇院的誠品書店隨意走逛,忽然一回首瞥見這本書,那一瞬間的感覺很是特別,直覺,就是喜歡它!

 

這本書主要是四部京劇劇本的合集,包括<王有道休妻><三個人兒兩盞燈><金鎖記><青塜前的對話>,但是前面有加上編導理念,後面有劇評。編導理念的說明讓我對京劇的現代化有了初步的認識,劇評則引導我把劇本換個角度再咀嚼一次。

 

其實,我近年少讀文藝作品,對京劇更是完全不懂,不過,這本書的閱讀經驗卻帶給我極大的美感震撼。美。我覺得這本書好美,封面美,意境美,文字美,情韻更美。看這本書時,我常忍不住低吟其中的唱詞,瞬間融入主角的婉轉幽微情思。

 

例如,<三個人兒兩盞燈>中,宮女雙月唱:「分別時、才驚覺、情深似海,十五年、相依偎、情種早栽。臨別一禮,深深拜,只留妳、形孤影單、相思捱。」廣芝:「從今後、深宮苑、黃菊獨栽,但等到、簾捲西風、盼有馨香入夢來。今生相依十五載,待來生、續前緣、相依相偎共徘徊。」

 

還有,<青塜前的對話>中,王昭君與蔡文姬對話的唱詞:「昭君長吁氣舒展,從此愁恨兩均攤。君攤悔恨我攤愁,你自怨悔我孤單。人間愁恨千千萬,不教昭君一身攤。人生若有輸贏面,昭君此刻已占先。人生得意須盡歡,緩步輕移入轎簾。車簾垂下淚始落,不教君王見悽然。」

 

平常我看書有拿著尺筆畫線的習慣,但是看這本書時我卻捨不得劃記,因為我幾乎字字句句都喜愛。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009903

 回應文章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喜歡耶......
2011/03/23 17:41

看完這篇文   我也要去買一本來慰勞自己啦!!   

因為我也好喜歡!!     謝謝 Connie 好棒的分享喔!!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3-23 20:07 回覆:
希望您也會喜歡。^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