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可曾了解《美麗的代價》?
2011/12/12 21:47:15瀏覽1547|回應9|推薦71

我的膚質比較敏感,使用化妝保養品常有泛紅脫皮的經驗,加上認知到保養品裡難免多少添加一些香料、色素、酒精、乳化劑、防腐劑等,因此對於化妝保養品的態度向來不是「有用有保庇」。可是,當我看到《美麗的代價美妝品的恐怖真相》書中犀利質疑化妝保養品對於人體的可能危害時,還是覺得十分心驚。

                 

化妝保養是人類自古就有的行為,古埃及人就已經開始懂得使用眼部彩,目的既是為了保護眼睛,同時也具有美化功效。到了二十世紀,百年來,化妝品產業蓬勃發展,個人清潔用品及化妝保養品的使用普及率更高:小baby可能會用屁屁霜、嬰兒油,男士可能用髮雕、體香劑、刮鬍泡,女士就更不必說了,時下年輕女孩大概從青春期(或者甚至更小)開始就懂得保溼、隔離、防曬,眼影、蜜粉、口紅,層層疊疊,企圖以此堆砌自己的美麗。

 

「你今天早晨使用了多少種個人保養品呢?洗髮精?體香劑?乳液?化妝品?據統計女性每天平均使用十二種個人保養品,共接觸到一百六十八種化學成分;男性每天則使用約六種產品,接觸到八十五種化學物質。經由使用這些個人保養品,我們的身體每天吸收、攝取並吸入了許多化學物質。」-----《美麗的代價》

捍衛安全化妝品的使用權

化妝保養品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因此,《美麗的代價》這本書,其實並不是主張消費者不要使用美容保養品。這本書主要是紀錄過去幾年在美國各州,以及瑞典、英國、韓國、中國等各國相繼發起,甚至彼此互相串連的化妝保養品消費者自我保護運動。作者史黛西‧馬爾克曼(Stacy Malkman)任職於無害醫療組織,她結合了一些任職於環保、醫療等相關組織的志同道合伙伴,共同發起「化妝品安全運動」,這項運動目的在減少個人保養品中添加的有害物質。  

「化妝品廠商仍一再堅持聲明,他們的產品很安全,但這樣的聲明究竟代表什麼意思?他們通常是指這些產品經過測試,不會造成明顯立即的健康傷害,例如:發疹、紅腫,或眼睛刺激。但化妝品內添加的大多數化學物質,有沒有長期使用會導致疾病的疑慮卻從未經過檢驗,如癌症或生殖系統受損等永久性傷害。」「化妝品產業帶來的問題不僅是『一點點』化學物質,每天都有好幾百噸含化學物質的美容產品販售出去,並塗敷在人體上。」史黛西在書中指出。

史黛西等人所組成的「安全化妝品行動聯盟」(The Campaign for Safe Cosmetics)這些年的努力,透過外電報導,其中有些台灣媒體也有批露,也許有些消費者還有印象,《美麗的代價》書中對於這些努力的過程,有更深入的描述。

200710月,「安全化妝品行動聯盟」曾經在美國針對市售三十三種唇膏進行檢測,結果發現過半數都含有鉛,其中包括許多國際大廠的知名品牌。書中也引述美國二家電視台針對市售口紅含鉛的檢測,結果證實有些口紅確實含鉛。一個星期塗五天口紅,一天擦個幾次,即使這麼少量的鉛也會逐漸在人體內累積,在人的一生中,它終究會累積成可觀的數量。而且懷孕或在哺乳的女性會將鉛及其他有害的化學物質,傳給她們正在成長的孩子。有很多研究報告顯示,對孩童的血液而言,沒有任何劑量的鉛堪稱安全」。「或許我們不可能活在一個無鉛的世界,但要口紅不添加鉛,真的不可能嗎?」美麗的代價》書中如此提問。

化妝品中的鄰苯二甲酸脂

2005年起,我衛生署曾陸續公告化妝品中禁止使用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BBP)、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NOP)等成份,這些一般人感到陌生的化學名詞也就是今年在食品界掀起喧然大波的塑化劑。但是「安全化妝品行動聯盟」成員對於化妝品中含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的關切與行動,則是自大約2000年開始。

當時幾位參與環保或醫療相關組織的女性不約而同注意到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對健康的危害問題,並且進而發現化妝品中含鄰苯二甲酸二丁酯。透過資訊分享與聯繫,歐洲有些團體也注意到這個問題,可喜的是,歐盟將鄰苯二甲酸酯列為會造成生殖系統傷害的「第二級有毒物質」,並且率先在2000年達成協議,同意禁止化妝品添加鄰苯二甲酸二酯與鄰苯二甲酸二丁酯二種鄰苯二甲酸酯。「安全化妝品行動聯盟」在美國則不斷積極與化妝品公司以及相關單位溝通,過程雖然並不十分順暢,但最終促成美國製造指甲油的各大廠商不再使用鄰苯二甲酸二丁酯,「指甲油現在稍微安全一點了!」「安全化妝品行動聯盟」在2006年舉辦的一場記者會中說。

由於「安全化妝品行動聯盟」的多位成員也是環保、醫療等相關的其他團體成員,書中也提到她們在從事環境運動中對於政府的觀察。「歐盟的政策方針是採取預防性措施,所以才要求製造業者不得添加有毒物質……。相反的,美國依循的政策方針是『證明有害』,美國環境保護局必須要能證實某種有毒的化學物質『會對人體健康與環境造成巨大的危險』,才能制定法令禁用這種化學物質,講白一點就是『要證明真的會害死人』,才能訴諸於法規。」

書中也引用華爾街日報記者何瑞柯(Thaddeus Herrick)的報導指出,「美國毒物標準檢驗員通常會等到有清楚證據,才會採取行動;歐盟則較積極地禁止使用可能有害的化學物質。」

為了促使個人保養品中添加的有害物質逐漸減少,「安全化妝品行動聯盟」做了許多努力,包括建立「膚淺的美麗資料庫」,就數千種個人保養品進行評分,揭露這些產品是否含有有毒化學物質;並且以乳癌防治基金會名義發函,同時附上六十個婦女團體與環境保護團體的簽名聯署,要求化妝品公司簽署《安全化妝品協議》,到了2007年,已經有超過500多家廠商簽署這份安全化妝品的請願書,其中包括台灣消費者也相當熟悉的Burt’s Bees,不過,書中說,其中並不包含規模極大的跨國化妝品業者。

閱讀此書的過程,我不斷在想,人類愛美,想透過使用美容保養品追求美麗,真的有可能付出健康的代價嗎?

「化妝品應該安全到可以食用」書中引述AVEDA創辦人何斯特(Horst Rechelbacher)的看法,「如果你不敢把某種產品放到身體裡,為什麼卻敢把它塗在身上呢?」他覺得化妝品添加有毒成份毫無道理,他在將AVEDA賣給雅詩蘭黛集團之後,已從AVEDA離職,目前正致力於新品牌Intelligent Nutrients的發展,「現在他已經不太信任化學專家了,他比較喜歡與食品科學家合作。」「他的目的在於『協助大家一起做到無毒的地步,這是可行的,也有足夠資源可用,我們不能一直拘泥在過去的模式中,該是重新塑造化妝品業的時候了。』」

化妝品安全運動,仍在繼續努力

目前「安全化妝品運動」進行到什麼階段了?書中指出,「我們的運動不是一個簡單、容易預測結局且情節單一的故事,我們所有人都在這個故事裡,而且我們一起一次寫一章」,「我們知道我們最終要的是什麼:就是對『安全』下定義,一個經過長時間對大家而言都『安全』的定義;並且每年都製造出更安全的產品。」「如果每年獲利高達數十億美元的化妝品產業能認真投資環保化學來促進創新,並要求化學產業提供較安全的化學物質,就能成為推動正面改變的主要驅動力」,「我們個人的影響力有限,然而購買力龐大的機構卻能瞬間改變市場」。

讀畢此書,我點進書中提到的相關網站去看,果然,她們的努力還在繼續。

閱讀這本書,給我心裡極大衝擊。由於膚質敏感,平時我選用保養品自認還算謹慎小心,不過,現在想來,還是有許多更深遠的問題值得我更深入思考。

由於坊間化妝品相關書籍很多,品質良莠不齊,購買此書之前,我特別參考amazo網站的評價,此書獲得讀者評價五顆星,而我讀完之後也確實覺得非常發人深省, 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內容鋪陳有些跳躍且稍顯凌亂,不過如果願意耐著性子讀下來,的確會發現不少與自身健康安全息息相關的引人深思問題。這本書,非常值得一讀。

相關閱讀

令人心驚的《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922352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22:10 【udn】 這有相關產品!香皂 乳液 花系 英國比價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怕~~
2011/12/16 00:01
少化妝,自然美,也是很好低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16 08:55 回覆:
我是覺得素顏最舒服啦~但是偶爾還是需要化點妝~~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代價難以估計
2011/12/15 20:56

保養品 彩妝 清潔用品....

染髮劑尤甚  想任憑銀髮竄長 得下點決心

環境中無處不毒 ...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16 08:54 回覆:

的確,染髮劑和燙髮劑,都是對於人體極不友善的產品,尤其是染髮劑 ;

可是........我也很難抗拒染髮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提醒
2011/12/15 08:07
除非有參加喜宴或重要集會才會淡妝,但是這些彩妝放久了,應該也不是很妥當.....平常倒都是素顏。現在仿間看到年輕女生都畫得很勤,如果長期為害,真要小心到時的膚質問題。姪女讀美容美髮,每一次都告訴她,年紀輕膚質本來都很好,不必這樣化妝,雖然她已上大學讀得相關科系,這些常識比我們足吧!愛美天性實在無法擋........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16 08:51 回覆:
呵呵~我以前也會把過期的保養品往身上或手上抺~~但我想無論是彩妝或是保養品,放久了,再用到皮膚上,就像吃過期的食品一樣,對身體對皮膚都不好......。在我寫完這篇文之後,看到媒體上有一則"十大最毒化妝品"的新聞,因為過去工作有些相關,感觸很深......。我也有朋友從事相關的教學工作,偶爾會聽朋友提起教學相關的情況,我的感覺是,美容美髮此一學科,既是科學,也是藝術,需要美感領悟,也需要理性思考,但是目前的教學內容,可能大多是從應用技術的實務層面切入,因此,姪女的技術技巧也許比姑姑好,但是姑姑的心得經驗與體會, 可能還是比姪女深入也說不定喲~~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唷
2011/12/14 11:33

現在社會的恐怖化學因子真的是無孔不入~

芙芙熊以前愛化妝,化到現在皮膚一到冬天就敏感,常常紅腫刺痛

現在就不敢了。非得必要的話,還是素顏最好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14 21:38 回覆:
芙芙熊,那妳現在好一點了嗎?還會紅腫刺痛嗎? 妳說的情況,我也曾經有過切膚之痛啊! 直到近年,隨著年歲增長,嘗試過一些錯誤之後,也逐漸摸索出自己適合的保養方法.......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騙誰
2011/12/14 09:59

看過一個報導.美國婦女老了以後.雙眼周圍皺得厲害.

因為她們年輕的時候愛貼假睫毛.撕撕貼貼就把眼周圍的皮拉鬆了.

還有愛畫眼線.然後努力的卸妝.....把自己的皮膚搞老了.

或許化妝是禮貌.但男人為甚麼可以不化妝?他們比較醜啊!

是誰騙我們說女人一定要化妝?要綁小腳才嫁得出去啊?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14 21:32 回覆:

我也有看過類似的資訊喔! 貼雙眼皮膠. 假睫毛. 還有配戴隱形眼鏡...,都容易造成眼皮鬆弛~~~~可是,我有戴隱形眼鏡耶.......

哈哈~Jenny別氣,沒人說女生一定得化妝啊! 而且,古代男生也會化妝耶~~古埃及時期,還有中國魏晉南北朝時,都有男生化妝喲! 不過,妳提到纏足,那真是中國女性愛美歷史的慘事一椿,這真是對於女性身體以及行動自主權的重大傷害。但是,這又令我聯想到高跟鞋,我覺得穿高跟鞋好痛又好累......

可是.....我真的好喜歡高跟鞋啊!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1/12/13 12:44

為保障消費者安全使用化粧品,

有關單位應加強對市售化粧品進行稽查

有時看到誇大、療效宣稱,真讓人吃驚,

這本好書能喚起對自身安全的保護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14 00:23 回覆:

今天剛好看到一篇作家劉克襄的文章,當塑化劑隱身時。其中提到"我們明知平時所購買的食物,多數都有添加物的問題,並非每一家食品企業都像義美一樣嚴格把關,但政府卻未站在我們的健康著眼,反而設法放寬對廠商的食品要求,我們又能對他們如何? 怎麼辦? 我們當然要自救。"

從今年舉國譁然的塑化劑事件,到"美麗的代價"書中認為關於化妝品的使用安全"有太多(美國)政府應該承擔而沒有承擔的責任",說真的,要期望透過政府的稽查來對大眾飲食或是使用化妝品的安全把關,可能真的不太夠。不過,提升消費者意識可能是自我保護的良好開始。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代價
2011/12/13 11:52
自己也是皮膚易過敏一族,
太油或添加太多化學合成的不敢用,
彩妝問題最大,
感謝您深入介紹,
但是要抗老耶, 怎麼辦?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14 00:08 回覆:

以前我經常使用最新推出或是強調效果好得不得了的保養品,但是那時候皮膚經常泛紅過敏脫皮,近年使用的保養品比較簡單,皮膚反而比較不會鬧脾氣。

"但是要抗老耶,怎麼辦?" 薇薇這句話,我想是說出了很多愛美女生心裡的兩難。

根據"美麗的代價"書中的建議,選擇較簡單的產品,較少的成份,較少的未知和非必要的產品和成份,愈簡單愈好!

我很喜歡美體小舖(The Body Shop)已故創辦人安妮塔的美容概念,採用土方! 她喜歡採用各地女性使用的傳統天然物質來滋養, 保護, 清潔頭髮和皮膚..........可惜,我還沒有開始身體力行~~~~不過,現在的美體小舖給我的感覺跟以前也不太一樣了,感覺已經變得商業化得多了.......


appleblosso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留住歲月
2011/12/13 10:18

女人呢,都是愛美的

人說青春就是最美麗的化妝品

一旦隨著年歲的增長,漸漸開始尋求起外在的添加工具

想在歲月的洗禮中,留住些什麼

無妨,但在把這些化學的成份往臉上塗抹的同時

是留住了青春,抑是加速了老化?真的令人深思

所以啊,不管對什麼產品都一樣,得慎思熟慮才行喔


appleblossom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13 23:53 回覆:

都說青春無敵,可是我覺得好奇怪喔,我看很多年輕女孩臉上的妝反而比歐巴桑的粉還厚,有時看到一臉厚重精緻妝容的女孩,真的很想跟她們說,妝不必化太厚,讓青春本色自然顯現,就已經夠美的了!

愈來愈深刻地體認到,無論是對於吃進肚子裡或是擦在皮膚上的東西,真的都應該多用一點心。例如,我以前經常喜歡買優酪乳,後來看標示才發現,原來市售優酪乳很多都是用奶粉做的。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簡單
2011/12/12 23:14

我小弟本身是研究化學、生物科技的(是知名大學藥學系的教授)

早在幾年前面膜被推到最夯時,他就告訴我,拿一張餐巾紙沾水敷在臉上效果一樣好,不用聽醫生、美容師怎麼說,但我怎會相信。

結果前一陣子果然有人提出面膜無用論,但馬上銷聲匿跡,全為化妝品市場考量吧

之前也有某大皮膚科醫生說化妝水無用,馬上被化妝品公司批評,從此沒人敢提

只要問學化學的人都會跟我們說~藥就是毒,當初我媽膝蓋不行,我也大買保健食品,又被我弟念別亂花錢亂買,我說醫生都說有效,他給我一句:「醫生要懂藥性還是我教的。」事後證明那些顧膝蓋的只是顧心理而已。

您這篇真讓人省思啊,每當我用一層一層的保養品顧面子,老公就說擦那麼多有用嗎?我也不知道,我媽只用香皂洗臉,用最便宜的乳液防止皮膚乾燥,至今74歲臉上沒一個斑點,也沒什麼皺紋,怎麼說呢?

或許回歸自然、簡單才是王道。幸好我平日不用彩妝,吃東西會先擦掉口紅,但是鉛會不會跑進皮膚裡?

打住,再寫下去會另成一篇了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13 23:44 回覆:

柔怡不要打住啊,繼續嘛,妳分享的資訊很棒耶~~

隨著年歲增長,我也愈來愈崇尚簡單自然。不過,坦白說,化妝保養品,某種程度而言,還真是生活裡的必需品。沒辦法! 我是乾媽媽,尤其在這麼低溫的冬季裡,真的非常需要油水的滋潤啊~~~

我平常也不愛化妝,但是,很多時候,呃.....不化妝還真是不太敢見人耶......柔怡吃東西之前會先擦掉口紅真是好習慣,我常常都會忘了這個動作,有時口紅殘痕留在杯緣也不太好看。

柔怡真幸福,家裡就有藥學專家。我對於藥物一向儘量敬而遠之,對於保健食品也不太感興趣,通常是感覺快要感冒的時候就多吃一點維他命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