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勳《生活十講》
2011/12/20 08:58:31瀏覽1292|回應6|推薦70

這本書,在書店看到好幾次,卻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有非常想讀的衝動。也許是書名,也許是封面,有點令我覺得像是某種「新生活運動」,好像是那種板起臉來說教的文章---雖然,我覺得,蔣勳應該是喜歡說故事勝過說教。

讀過詩的蔣勳,文學的蔣勳,藝術的蔣勳,美學的蔣勳;這本屬性比較不同的《生活十講》,讀完仍然令我覺得十分受用與感動。這是一本關於生活與生命哲學的談話集,當心情混亂時,或是看到社會亂象而不知如何自處時,隨手翻閱片段,頗有醍醐灌頂之效。

我常覺得蔣勳是「出口成章」這句成語的代表人物,他近年有幾本著作,基本上都是談話錄音的整理記錄。這本《生活十講》,是他在警廣主持「文化廣場」節目內容的整理,十個題目,包括新價值、新官學、新倫理、新信仰、談物化、創造力、文學力、愛與情、情與慾、新食代,非常深入透澈地討論十個社會現象與議題,言之諄諄,卻又充滿包容理解,讀來令人對於所身處的社會環境,更增細膩的理解、觀察與包容,並且,也以此深沈檢討自省。

 

                     

「今天我們說,這是一個富裕的時代,商業的富裕提供了物質上的滿足,我們很容易得到想要的東西,一雙鞋子、一件衣服,甚至一個人,拿錢就可以買到了。可是中間有一個東西,在容易購買、容易販賣的過程中,遺失掉了,這個遺失的部份恐怕就是台灣目前最大的難題。」

「物質與人文是兩個極端,我不想從兩全其美的角度去思考,我認為人精神上的快樂與物質上的快樂需要平衡;沒有絕對精神上的快樂,也沒有絕對物質上的快樂,走向極端的任何一邊,都可能引導出一種不健康的生活。」

「曾經有法國來的朋友問我:『台灣人這麼喜歡吃到飽,是因為吃到飽很難嗎?』」「你可以想像島嶼上的下一代,是用一種『吃到飽』的心態去做為衡量一切事物的最高標準,他的性、他的倫理、他的婚姻都要『吃到飽』否則不划算,不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嗎?」

「對於文化,我一直秉持一個原則,就是文化要與現實生活結合在一起,落實在生活當中,文化如果從生活裡隔離出去,這個文化本身就只是一種假象。」「所有的博物館裡面所得到的美的訓練,在音樂會、戲劇當中得到對生命的反省跟提煉,都應該在生活裡落實成為一種國民的品質。」「藝術的發展是一個上層結構,或者文化的表徵,可是更重要的是說,必須回到國民的生活中,在食衣住行裡再現,如果中間出現很大的落差,那就是有問題了。」

                        -----------蔣勳《生活十講》

                                                               

相關閱讀

蔣勳的《欲愛書》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94791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虧有蔣勳
2012/01/11 22:31
即之也溫的蔣勳 , 將中外的文化咀嚼得很細膩, 隨手挑掐一點, 就能讓聽者受用無窮. 年輕人多半沒耐心鑽進書叢裡 , 蔣勳的書和有聲書 , 總算能將這些中國人文的美好傳承下去.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1-12 20:13 回覆:
很喜歡盹姐這篇留言的標題。我有時候聽到一些專家對蔣勳的批評,認為蔣勳談帖,或是談歷史或談文學,有哪裡哪裡談得不對。 但我總覺得他對文化與美學的普及與大眾化是眾多學者與專家所做不到的。而且,他本身呈現這些知識涵養的方式,就是一種美的示範。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美學
2011/12/28 13:00
蔣勳提倡的生活美學與藝術必須落實於生活中的態度似乎引起不少共鳴. 我也很認同
他的理念. 有些 " 美 " 真的需要用心来感受.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29 09:35 回覆:

網路上有一篇廣為流傳的蔣勳大作,"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在消費主義當道,物質化的世界裡,蔣勳主張從生活中落實,用心去感受美,對於總是忙. 茫. 盲的現代人,是很好的提醒與啟發.......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勳
2011/12/21 23:57

很欣賞他把藝術與生活 緊密的連結

並能用心去體會

這是很好的生活態度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23 19:49 回覆:
蔣勳最教我感動之處是誠懇,令人覺得藝術和美學都是他真實生活裡的一部份,而不只是一種身份或姿態。而他對於文. 史. 哲學以及美學的深厚素養,也教人深深敬重仰慕。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勳《生活十講》
2011/12/21 23:07

我也喜歡蔣勳的東西,

對生活美學推動不遺餘力,

還沒讀過呢, 感謝您的推薦!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23 19:45 回覆:
蔣勳自許是美的佈道者,演講. 寫作. 繪畫. 廣播......,創作能量非常驚人,欣賞他的作品令人如沐春風,他的很多作品我也還沒讀過......咱們一點一點慢慢品味~~~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蔣勳
2011/12/20 13:22

因為最近對蔣勳的書有點冷感

所以前天才入手一本《孤獨六講》

不要懷疑,怎現在才回頭買這本書呢?

因為有附贈CD

蔣勳有迷人的聲音,光一首詩,可以深入淺出說了半小時的故事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20 20:33 回覆:

怎麼會"懷疑"呢? 現在書市出書量這麼大,要趕上出版社的腳步可真不容易呢! 而且,好書太多,(嗯~~~地雷也不少),但是閱讀的時間總是不夠......柔怡想必有同感吧?!

我也喜歡聽蔣勳的聲音,

聽他深情朗誦~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   再一次圓滿.........

那聲音,那語調,那言語,真是令人傾心呢!

 


appleblosso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的樂趣
2011/12/20 09:36

可見得您平常也是一位愛書之人

更享受於沈醉於閱讀的那份喜樂中

捧各也很愛閱讀,像這種類型的也是口袋名單之一

這去書局都看得著嗎,想去看看呢

之前啊朋友一直都用電子書在閱讀著

可是我還是喜愛於那種直接翻書的樂趣

喜歡用最直接的互動,與作者來場書的漫讀饗宴 ^^

ps:氣溫依然低落,所以要保重身體喔 ^^


appleblossom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2-20 20:19 回覆:

這本書是聯合文學出版的,書店裡應該不難買到。蔣勳的書有一定的品質,而且也容易閱讀,買他的書,我通常都不必多考慮。(well, 有些書,購買之前是會多想一下啦~)

我愛書,愛逛書店,喜愛實體書,目前跟捧各一樣還不習慣電子書耶~~

歲暮天寒,捧各也要注意保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