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製圖記
2011/04/22 05:33:09瀏覽312|回應0|推薦5

製圖記

日以繼夜的趕路,用「焚膏繼晷」堪可形容,沒有人會體會我這種心情,在諸多情愫中,我承認那也是一種焦慮。

「博愛計畫」示意藍圖的繪製,轉眼已歷九個月,我當然不是為繪圖而繪圖,然而單是為了繪圖,也有很多曲折值得一記,過去的先略過,且讓我隨手記下日前發生的。

「博愛計畫」是人生大事,必當堅持。我深知慢工出細活,而且,越是在壓迫的時空中,越能激發潛能;所幸,春節後,「博愛計畫」的內涵提升,迄今至少翻了兩番。

所謂「壓迫的時空」,包括春節前兩個月,老同學找我參與一個房地產財團規劃的銀行基金型專案,銀行要求的擔保金兩億元,有的是人想要出,他委我擔任人事教育訓練重任。至少兩次他很鄭重的跟我說:「讓你三年賺一億」,但經諸多考量,春節後我予婉謝了。這對十八年奔波困頓之後,兩年來,月入僅有八千元志工費的我而言,多少也平添了時空的壓迫感。

繪圖之事,好事多磨,這也是壓迫感之一,多少有些親友知道我在做這件事,當然,我無法詳告內情,但也沒有一個人主動關切進度或發展,沒有一句鼓勵,他們都認為我在痴人說夢吧?春節後需要重新繪製藍圖,但是一直幫我繪圖的好友也不再幫我了,應該不是嫌我歷來的龜毛,我在部落格「從豪宅看超越」一文中,表達了多元並尊的宗教觀,可能讓他不悅吧?他是虔誠的基督徒,而且非常想勸我要信。「吉人之辭寡」,我知道在需要他幫我重繪的節骨眼上,如此表露對事不利,可是我不想自欺欺人。

後來想到一位在基督教出版社工作的晚輩(我其他家人都信基督教),請他介紹同事幫忙, 15日在頂溪捷運站附近三人談了一個多鐘頭,旋即簽約(之前已先通電郵溝通內文)。這位女孩認真的筆記重點,讓我欣賞,她也積極的履約開始繪圖,18日請她寄初稿,大體都對,但是作為核心的國徽,她竟然畫錯了。

如何繪製國徽,有現成的公共圖檔。為了節省對方時間,減少可能的錯誤,我將圖中要使用的文字打好,還將國徽圖檔的連結網站一併打上,存在SD卡交付,作為附件資料,而且用書面印出。我依序將共有十頁的書面資料作說明時,至少指著那張紙,前後提過三次;顯然以國徽為母圖的先前圖樣,也是附件之一,還在合約書上書明「國徽為母圖」,未料她竟然浪費時間自己畫,卻畫得很離譜,該區塊的比例也不對。經由網路打字「婉轉」溝通(她歷來沒用耳麥),一個多小時後,她要求19日晚上七點再碰面說明。

再碰面談了1.5小時,最後,她沉吟良久,我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她說有早先答應朋友的案子要趕,又要上班,不能幫我畫了,我只好談中止合約。回到住處,邊吃著饅頭邊看『TVBS2100全民開講』,這個節目,開「全民開講」之先河,製作嚴謹,不偏不捧,為國為民,堪為世界電視媒體之一種典範,只是大多談論的內容,常讓人對這個國家憂心忡忡。19日又是談奢侈稅和「房事」,邊看邊錄影,之後散步一小時,已逾午夜,我反覆思索,這麼認真的女孩,什麼是「國徽」,竟然這般陌生,感應如此遲鈍,不然怎會失誤至此?是不是像她這樣的年輕人也都如此?有可能,從李、扁去中國化相繼二十年,無日不在撕裂這個國家,否定中華民國的一切法統與圖騰,然而馬英九上台三年來,竟也無能撥亂反正。

再找誰?十年前開公司時有位陳小妹,美工軟體功夫很好,可是現在怎麼找到她?不能偷懶了,20日晚上,我蹲跪在組合置物架前面,拖出舊資料箱,在十多本小筆記本中,信手翻尋了幾本,沒找到,於是挑選當時期的一本,翻到一半,竟然那麼幸運,讓我找到她家的電話了,一打就通,聊了好一會兒,她還叫我「吳老闆」,現在在一家遊戲設計公司上班,由於公司正要出新的遊戲,最近已經在加班,於是推薦她朋友。

21日約好碰面,5分鐘簽下「中止合約書」(之前也先用電郵溝通內文),她前腳剛走,我還在整理資料,原先約好的張先生偕同他女友走過來,問我是不是吳先生。由於之前也已透電郵溝通合約內文,基本上合意,寒喧後,我隨即做說明,談了1.5小時,順利簽約。之前的中止合約,我仍有付一點費用,得以採用她繪製的半成品,在後續溝通上,的確幫助很大。世界上最難的事情,是將我腦袋想的事搬到人家腦袋裡,實在也難為了她。

兩個月沒見到那隻紫嘯鶇了,可能是我幾乎沒在拍鳥,沒看到,不代表牠不在,剛才又聽見牠的一段夜唱,囀音特殊而美妙,確定牠還在。

天要亮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512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