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溪宅男散記102.01
2013/02/06 23:38:13瀏覽926|回應2|推薦12

這幾個月在學Auto CAD,日子過得特別快,但是學得不好,心情比較鬱卒。

儘管如此,部落格又荒疏好一段時間了,總該記一記,即使日記變成了週記。

 

那棵路邊人家種的吉野櫻又盛開了,嘆歲月易逝,為免觸景傷情,就沒繞過去看,這是四年前拍的,很普通的相機,不久後,那台相機報銷了。但是一時的機緣,過了那個時空光亮與花影,即使有再好的相機,也不見得會拍出更好的。

 

後來買了一台NIKONP90,轉眼用了兩年多,狂拍了至少十萬張,加上重摔了一次,去年三月也報銷了。花開花落之間,就是一年,櫻花樹旁的托兒所大概關門兩年了,當年的小娃兒,有些該唸小一、甚至小二了。這兩年,自知衰老不少,頭髮較稀疏,尤其面頰益形削瘦,即使不笑,皺紋也開始浮現,只希望這些歲月留下的年輪,能為實現夢想搭起「建構線」。

 

現學現賣,建構線是Auto CAD的基礎繪圖工具指令,(XLINE  快捷鍵 XL)建立一條無限長的線,可以用作建立其它物件的參考。在3D空間的任意位置可以放置建構線,由於建構線不是實質線,所以下場一定是用完就拆,真希望臉上的皺紋也能夠如此處理。

 

前幾天陽光燦爛,中午送便當時,終於改道過去看一眼櫻花,因為幾番冬雨又乍晴的話,梅花櫻花很快就會謝了。一如往年,樹邊總有路人徘徊觀賞和攝影,我倉卒拍了幾張,很普通的口袋型相機,刻意測試微距拍攝的效果,拍了幾張花兒中的蜜蜂,但是沒一張能看,就PO一張花叢帶過吧。

 

經過一棟大廈社區,徵得同意拍下幾位媽媽帶著小朋友剪紙做勞作,由媽媽自己帶的小孩最幸福,拍了幾張,送完便當回來後,已將照片原始檔和縮圖,電郵寄給其中一位媽媽代表,這幾年拍過幾百張人物照片,一方面我窮忙著,一方面基於尊重肖像權,很少貼出,且容我PO一張不是特寫的鏡頭。

 

經過國小前面的工地,一棟大廈施工好幾個月了,我對工地旁大型吊車的油壓桿很感興趣,在「博愛計畫」中的體育場館,為求其多功,會用到這種器械,我經常觀察其運作,陸續拍過幾十張照片,確定用它可幫我撐起好多奇幻的世界。

 

倒數第二站是一位曹婆婆,半年前老伴去世了,她也每況愈下,幾乎都是待在臥室,我將便當送到狹小的客廳時,會用台語喊「便當來呀」!稍後聽到她從臥室回應「謝謝」,如果聲音還夠大,就放心離開。偶爾她出來坐在客廳,那大多是有點家務小事拜託我,例如幫他曬被子、穿針引線,她會請我將線儘量用長些,出來沒戴老花眼鏡,所以穿針引線就要走到門外的亮處,這幾年若不是看電腦過度又熬夜,眼力應該會好些。

 

她原先就截了一條腿,最近另一條腿已逐漸發黑,恐怕也不行了,前幾天中午,發現她前一晚的便當原封不動的放在桌上,我循例高喊「便當來呀」,喊了三聲竟沒回應,一度讓我擔心她是不是、、、?走向她臥室,一邊再喊,還好她回應了,音量還可以,我把狀況通報老人中心劉先生,上個禮拜劉已經去探視她兩次了,她拒絕看醫生,怕醫生會截掉她第二條腿。

 

最後一站是獨居的劉老伯,八十多歲,當過老總統的內衛,看來還相當強健,只是前年跌壞了髖骨,開刀沒開好,變成不良於行,看電視是他主要的消遣,看林書豪打籃球是最大享受,看到我就唸球經。我在住處完全沒看電視,那天就多逗留了幾分鐘,看剛打完的重播,只聽到他老人家的評論比主播還用力,嚷著原來贏8分,不該換下林書豪,該贏不贏,都怪教練調度不當。有一次難得買了份蘋果日報,夾有一張林書豪的大照片,順手送給他,他就一直放在桌面上。

 

有一次我跟他借電話向劉先生聯絡,才發現政府社福機構服務獨居老人,設有這樣的通報器材,每天早上向獨居老人主動請安一次,獨居老人如有危急情事,可以用摁鈕求救,有線加無線,政府對孤苦的獨居老人照護實在不錯。


 

歸途中,附近巷內的山櫻花終於綻開了幾朵,前幾天未開時拍的就不PO了,在「博愛計畫」裏,分別規劃種植20公頃的梅花和櫻花,加上運用地形的變化與道路和水域的襯托來呈現,應該能讓遊客有不同的視覺享受。

 

終於選定一款華碩i5的四核心筆電,加上2010版的office,將近2.7萬,到附近一家電子產品連鎖店辦了分期;月前學CAD3D,偏偏PC頻出狀況,很影響複習,以致課都上完了,還在茫茫然,早該這麼辦了。趕著24日到7日學WORD文書排版進階課程,好利用春節期間,把「博愛計畫」以文書排版及內部連結附件、附圖的專業形式呈現出來。

 

我必須把「博愛計畫」中的主場館,用Auto CAD繪製專業的前視圖、3D立體圖;再把「博愛計畫」中的園區全景繪製專業的上視圖。去年底曾將前視圖用CAD 2D初階所學的指令,照我的意思反覆修改後繪成,原先還有些得意,隨後學了3D,才知道該圖要在2D的「前」視圖圖層畫,而我不知,錯用軟體慣常開出的「上」視圖圖層,所以必須重繪;還有,標註也適合用另一個圖層,而且繪製時要注意線條的簡潔,俾便用「J」連貫為聚合線後好作「面域(REG)」,再用「擠出(EXT)」,形成3D立體圖。

 

同時在學2D進階,這是CAD紮根的課程,要上42小時,另外,春節後有「國際認證」考試,原先我認為程度差太遠,不想浪費2200元報名費,但是經過郭老師將50道模擬題拆解教學後,看來可以試試。一月底前報名有八折優待,去上課時就帶了報名費準備報名。

 

下課後跟旁邊一位新來的插班同學交談,他在一家工程公司上班,原來就是學工程,談工作經驗中,提到城市街道的柏油路面,有時施作刨掉重舖,就要用CAD先繪製施工圖申准,我提出長久以來的一個想法:我國的城市沒有地下共同管溝的設計,以致各種地下管線經常因需維修而頻頻挖掘,造成路面破損,顛簸難行,既浪費公帑,又妨礙交通,增加空氣污染,已久遭詬病。

他透露往往一段道路的重鋪,花費就要幾百萬,也許話題有些敏感,而且已經晚上十點多了,就沒有繼續談下去。我很想問問誰,新市鎮開發時仍然不建設地下管溝,難不成擔心會斷了很多人,少了包工程的財路?地方首長自己想不到此舉之利?不曾獲得這種規劃建議?還是受到利益團體包圍,反正不這麼做也沒人說你錯?也就因循苟且的繼續錯下去。

 

憶起民國87年,吳敦義主政高雄市時,在高雄榮總附近的一號縱貫道路下面,實驗性的施作了一公里的地下管溝,那時,我很想在公寓大廈社區營造方面有所研究,以備獻策而參與政治實務工作,由於當年市長選舉在即,我辭掉工作投入準備,有一天看報紙知道上述實驗性的地下管溝將近完工的消息,很感興趣,就騎機車前往探尋,大概是有些地方沒有完封,不記得是怎麼混下去的,我穿梭了很久,內部高度大約有三米,空間很大,有許多地方積水,記得有用傳統CANON相機AE1拍了一些照片,但時隔太久,如今只剩下模糊的記憶,該工程花費一億多元,恐怕也就長埋在地下了。

 

每天花大量的時間閱讀新聞,知道台灣持續開發了很多新市鎮,但是未曾聽聞哪個個案有施作地下管溝。

 

回到住處,正想應該可以早些就寢一次,突然想到忘了CAD證照考試報名,這可是八折優待的最後一天,急忙打電話到「巨匠」,還好還有人接電話,跟她要求等我十分鐘,我馬上去繳費。衝出門時,手錶顯示2235,我猛蹬單車踏板,沿著溪邊單車道奔馳,待跑上3樓櫃檯,只花了7分半鐘,比平時快了一分鐘,成功省了440元。

 

沿著那段溪邊的單車道往返上下課,人車稀少,空氣好,安全度高,不必等紅綠燈,也不費路,實在是一大享受,只是課中的學習常有挫折感。我知道必須放下,至少這段時間得放下,省下時間,多做練習,可是多少年來的習慣,就是戒不掉。

龍應台說:「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我要加兩句:往往只有理想陪伴他走到終點,可能是達成目標,也可能消失在孤寂的幽谷。趕快把計畫內容集結,把基本的繪圖完成,就可以往前跨大步,我必須達成目標,那是福地福人遊的人間樂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7286586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對獨居老人的愛!
2013/02/08 13:59

上帝會紀念!

祝你和家人春節平安,新年快樂!愛你喲!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3-02-11 18:29 回覆:

感謝寄居者來訪和鼓勵.願上帝祝福您.

敬祝闔府安康.平安喜樂.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宅男人生 歌手長紅雙溪
2013/02/07 10:32
龍女宜小不宜老,

應台只是應付台.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3-02-07 23:00 回覆:
謝謝江山改的來訪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