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政分際與獄政改革《獲刊聯合新聞網》
2013/02/26 22:39:20瀏覽1179|回應3|推薦21



陳水扁去年9月赴台北榮總戒護就醫,諸多扁的病況,甚至包括神經學檢查時的影片,就頻繁的對外批露。其中,有政治人物的操弄,但更不乏醫師的放話,須知扁是受刑人,對一個法治社會和醫界而言,這是很負面的情形。

監委黃煌雄公布榮總拍攝陳水扁的病況錄影;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懷疑扁有小腦萎縮,才走路不穩。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扁有病,而且很 嚴重,外行人不要說他沒病。」又說「扁目前狀況已經是廢人」。甚至還有個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確定他患重度憂鬱症。

以上這些人物,並非負責醫療的榮總醫師,隔山打馬之言有失身分,踐踏了醫療的專業,傷害了醫療與政治應有的分際;監委黃煌雄公佈影片的行為,尤其可議。然 而榮總醫療小組主治醫師之一的周元華日前對外放話,而且內容不妥,還強辯「自己有沒有說過讓扁回家都不重要」,也有違醫療專業,弄得榮總要出面澄清。榮總醫療小組應設發言人, 負責必要的社會溝通。

周元華去年底在給北監的報告中建議,「若能將扁轉至慢性療養院或監獄附設醫院,應是兼顧醫療與法律的最佳折衷方案」。這是值得肯定的,若是法務部尚未有所行動,可以循正常管道再做建議,對外放話是政治人物才會有的通病,況且也逾越了專業建議的內容。

法務部應儘速改善監獄的附設醫院,對所有受刑人一體照護,至於對扁的加強醫療,尚合情理,但以徵調專業醫師及醫療器材到監獄的附設醫院支援為妥。扁除了貪腐,對國家諸多體制之摧殘之害更是大惡,法務部應注意避免特殊的司法個案,難為了榮總或任何一家醫院。

延伸閱讀

未事先告知 黃煌雄公布扁影片 監委開罵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30300154.html

    2013-03-03 01:36    中國時報    【唐筱恬/台北報導】

 

     監委黃煌雄調查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問題,並公布扁病情影片,在監院掀起一番話題。監委們私下氣得說,黃紀律有問題,「大家根本沒看過影片」,變成所有人替他背書;還有監委直言,監察院長王建煊應該將此案送交紀律委員會調查。對於監委們的批評,黃煌雄表示,「不做回應」。

 

     黃煌雄上月廿三日提案通過陳水扁醫療調查報告案,並率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等人大動作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還二度公布陳水扁站不穩、手抖的錄影帶。

 

     據指出,監委黃煌雄調查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問題,歷經四次提案才通過,黃煌雄第一次因調查阿扁醫療問題,在司法委員會上提案糾正法務部,明白要求,法務部應讓扁保外就醫。但其他監委認為,監察院不得介入司法行政,也認為法務部沒有具體違失,未通過糾正案。

 

     黃煌雄第二次提案,調查報告一再提到「本院醫療小組」。監委們質疑,監察院只有保健室,何來「本院」醫療小組,柯文哲等醫生只是監察院辦案時的諮詢對象,希望黃煌雄將本院醫療小組一詞拿掉。

 

     黃煌雄最後一次送調查報告案,將保外就醫改為「合宜的醫療環境」,監委們覺得既然已刪除保外就醫文字,「再多說什麼也不好」,讓全案過關。沒想到黃事後竟對媒體宣稱,「報告案就是保外就醫的意思」,讓監委感到莫名其妙!

 

     另外,對於柯文哲直接坐在監院開記者會,直指「阿扁已成廢人」。有監委直言,「監察院又不是立法院」,柯文哲等醫生們應是監委諮詢對象,如此讓人誤解是監察院聘用的醫療小組,相當荒謬!

2013/02/27 17:39
Dear 長虹歌手 雙溪宅男散記(coin8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醫政分際與獄政改革」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7341616

 回應文章

Queena 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10:30
醫政失序 無法無天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說陳水扁有重度憂鬱症的人,才真的是有重度幻想症
2013/03/02 18:00

明明腦部斷層掃描正常,還要說是有小腦萎縮;明明在私底下走路正常也沒手抖,卻要說病情嚴重,手抖、口吃、腳不穩;明明天天有精神可以接客無數人,還要說病情嚴重,綠營真要製造病情嚴重的假象,至少也別動不動就一堆人去醫院朝聖,哪像個憂鬱重症患者會有的情況,要造假還搞得像耍白癡蠢行,真把全台灣人全當傻瓜好騙。

看看壹週刊拍到阿扁放風畫面行動自如,去訪問那些綠營政客、醫生,聽他們說的話就知道睜眼說瞎話,穿幫還要硬坳的醜態。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3-03-04 02:22 回覆:

謝謝筱 蒨回應

「真把台灣人全當傻瓜好騙」。壹週刊經常也有精采之作。總之,扁在海外還有預藏的數百億黑錢,堅不吐出償交國庫,所以,巴望著分贓,才是這些支持者睜眼說瞎話的目的。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真的要好好做醫政與獄政改革!!
2013/03/01 14:45

中華民國真的要好好做醫政與獄政改革!!各等病人及受刑人應一視同仁!

從過去臺大醫院提供吳淑珍十七次[病重]不宜出庭的診斷證明,誰還會說台灣的醫療不受政治操縱??

今天醫院成了他們家的[杜鵑窩]啦!有事沒事都躲到醫院裡去!?我們真還要搞清楚,是誰買的單??媒體有查清楚並公諸於社會的必要!!

不是吳淑珍也是只剩下一口氣嗎?大家可能忘了,她也在[坐監]期ㄟ!既然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在家服刑,就讓他們兩夫妻一起住到醫院裡一輩子不要出來算了,這不也替他們自己省了一筆看護費?

只要他們[自費],我樂觀其成!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3-03-01 20:23 回覆:
感謝paulao的指教,所見高明。陳水扁這一家對台灣真是吃人夠夠,最「愛台灣」,如今竟然還有支持者,真是不分是非善惡?扁在海外還有預藏的數百億黑錢,堅不吐出償交國庫,所以,巴望著分贓,才是這些支持者存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