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我國」、「台灣」的使用原則
2012/04/17 04:07:45瀏覽487|回應0|推薦34

工作一天了,收攤就寢前,循例再逛逛UDN,讀完下文最後一段,一時間對「『台灣省卻天天提防邦交國遭暗算的後顧之憂」,感到疑惑,聯合報怎麼會這麼寫?於是又前後讀了一遍才明白,是「『台灣省卻天天提防邦交國遭暗算的後顧之憂」。

 

問題又出在「台灣」的使用,這不是我挑剔,這麼不愛台灣。既然是談到主權、邦交國,如果不用「中華民國」,至少要用「我國」。一般行文,將「中華民國」、「我國」、「台灣」交替使用無妨,但至少宜將「大陸」與「台灣」對稱,以「中華民國」開頭和結尾。

 

「統一」是中華民族歷史必須締造的一頁,如果沒有「中華民國」,中華民族的歷史,將是從數千年的帝制,墮入更黑暗的馬克思共產專制,不論共產黨還能統治多久,甚或可能一旦動亂四起,將遭強鄰侵吞,中共固然武力夠強,勢必動武,不論是對內壓制或鬥爭,或對台動武,或對外反制,結局不是變本加厲的專制統治,就是大陸政權的變亂顛覆,並且一定波及我國,都可能使得民族陷於萬劫不復!

 

堅持「中華民國」,是對國父孫中山先生和開國先烈們奮鬥犧牲感恩,是做人、做國民的基本道義與自信;「中華民國」具有共和國「自由、平等、博愛」的核心價值,足堪作為「統一」的本質,因此居於「統一」的主導地位。民主共和得來何嘗容易,實在不應妄自菲薄。

 

聯合報對「中華民國」的捍衛,是媒體的表率,所以容我作此苛責。我觀察媒體乃至主政高官,也常失於這些用詞的捏拿,以此文呼籲改進。

 

「我孫文相信,我們這個中華民族啊,它一定會實現共和的,我堅信這一點!」

附錄:《走向共和》最後一集被大陸中共CCTV刪掉的國父孫中山演講

 

引述文章

虛無主義者的雞肋

 

【聯合報╱黑白集】 2012.04.16 02:16 am

  

「唱衰」是民進黨發明的政治用語,他們也把這項文化發揮到極致。因此,政府要放寬美牛瘦肉精被批為「草菅人命」,油電價格上漲被說成使「人民跌入十八層地獄」;而馬總統最近出訪非洲,則被譏為「雞肋外交」。

 

以台灣的處境,能維持廿多個邦交國,已誠屬不易;在外交上,我們有什麼滿漢大餐可以大快朵頤嗎?稱訪非為雞肋的人,跟說出「何不食肉糜」的人,其實沒有太大兩樣,不知人間疾苦。

 

台灣民主發展至今,政黨每天在政治上區分藍綠、計算利害,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然而,政府有些事就是不能用二分法來區隔,外交即是其一。不管政黨如何輪替,執政者都必須承受邦交現狀,並努力拓展維繫。陳水扁執政八年出訪十多次,把過境外交嚼得津津有味,吃的不也是同一批雞肋嗎?

 

民主政治怕的其實不是唱衰,怕的是政治人物批評時表現的那種無目的與無意義的「虛無主義」心態。他們一味冷嘲熱諷,立場反覆無常,說不出中心思想,也缺乏提升台灣的具體理念,卻只會指摘別人的不是。民進黨過去常批評我邦交國是小朋友、黑朋友和窮朋友,至今心中還對他們充滿藐視。但別忘了,在國際場合需要有人為台灣相挺時,全得仰仗這些「雞肋」代為發聲,不是嗎?

 

近幾年因兩岸關係改善,台灣省卻天天提防邦交國遭暗算的後顧之憂,也卸下了金錢外交的擔子;這些,恐怕是政治虛無主義者看不到的意義。如果平實出訪是雞肋,難道讓隨行企業家帶著美鈔在路上亂撒才算宣揚國威?

2012/04/1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虛無主義者的雞肋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030255.shtml#ixzz1sEC5f7XW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634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