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良知就有共識
2012/01/11 23:22:45瀏覽406|回應0|推薦13

                                       上圖翻拍自TVBS                           

台南學甲區替對岸契作虱目魚的泥鰍嫂說:「我們知識不高,但我們也能判斷九二共識有利台灣。」這個「判斷」就是良知良能,為何卻成為蔡英文的難題?

「一中各表」的「共識」,在一九九二年的兩岸香港會談中,雖然沒有形諸於兩岸官式文件,但在交流二十年後,卻同為兩岸執政者及大多數人民肯定,就更顯得珍貴,這是兩岸都在「致良知」:務實的致力於兩岸和平與經濟發展。紅利是也緩衝了政治對立,台灣不但順利維持經濟發展,更多次抵擋住世界經濟風暴,政治外交上也壯大了「中華民國」,迄今免簽證國家已達一百二十多國。

這樣的「九二共識」還有什麼不好?孟子說:「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學而知者,其良知也」。王陽明的傳習錄說:「見父自然知孝,見兄自然知弟,見孺子入井,自然知惻隱。此便是良知。」

美國、日本、新加坡、紐西蘭、馬來西亞、印度都關心兩岸關係,也都肯定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正向發展的基礎。對兩岸和國際都關係重大,對台灣尤其有利的九二共識,為何蔡英文博士、前陸委會主委卻偏不承認?

蔡英文搞個「台灣共識」,是無知更是昧著良知,放不下「台獨」的奶嘴,操弄政治對立老梗,企圖鞏固基本盤,這就誤判了形勢,因為連以往支持台獨的企業鉅子張榮發,也批評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實則就是主張台獨,認為沒有九二共識,台灣經濟會很慘。蔡英文如果主政,勢必導致兩岸關係倒退,繼續民進黨前曾執政八年的惡夢,再度重創國家前途。

多少民進黨的菁英,甚至多位創黨者、黨主席唾棄了民進黨,並以相當程度的意思表示台獨不可行,這就是「致良知」。大陸讓台灣能用「中華民國」來「一中各表」,說明九二共識是基於民族的大義與包容,這是大陸的「致良知」,以大事小的基礎。台灣要以小事大的條件,也不過是先凝聚國家認同,並且認同中華民族。這是未來台灣、兩岸更合諧,共創共享共榮的「良知」,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顯然已自毀她本來可以雙英一搏的基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602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