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夢履勘記之三
2013/01/02 00:20:17瀏覽1047|回應1|推薦21

為了留下逐夢旅痕,這是一篇補記的部落格。

 

探視同學強生、屏東的趙媽媽,再加上看兒子,一舉三得,決定南下一趟,上次南返還是七個月前的事了。

 

看過強生,坐公車到台中車站,搭「國光客運」往屏東,下午三點二十分抵達。走過屏東客運車站時,看到一班往「潮州」的車剛開走。天色很好,有陽光但是不炙烈,既然時間還早,臨時動念,何不先往「潮州」履勘?屏東縣「潮州鎮」向東往「來義鄉」的「潮義路」,沿路兩邊有一大片廣袤的綠地,至少有四公里方圓,我在屏東出生長大,記憶中潮州鎮東側那片開闊的大地,當然是「博愛計畫」選址的目標之一。

 

許多年前當連長時,全營一度從潮州移駐「來義鄉」一個月作山地訓練,當時率部行軍經過,對兩邊幾乎無盡的甘蔗園印象深刻;兩年前運用Google作圖上初步選址,當然不會漏掉這塊好所在,作為「基地」的選擇之一。眼前這片「基地」上幾乎沒有建築物,這可能是台灣僅存少數幾塊接近素地的大面積農地,其他還有雲林縣褒忠鄉以北、褒忠三號堤防以南,那一大塊也是台糖的地,鄧麗君就是在褒忠鄉出生,他父親當時是農場的保警。

 

正好有一部「往潮州-來義」的小巴進站,可以刷悠遊卡,我立刻跳上車。半小時後車抵潮州,要休息十分鐘,我問駕駛接下來停哪些站?他說的幾個站名對我來說不具意義,我改口問:「有沒有經過潮義路」?他答不上來,要我問站務人員,站務人員應該是在地人,竟然也對「潮義路」很陌生,又說往來義是沒錯,但是要先繞到好幾個地方,潮州鎮的環境我還有印象,衡量了一下時間、班次,不可能再搭小巴繞遠,即使經過「潮義路」,未必有停站,尤其是下了車,回頭又要等到何時才有車?於是決定改搭計程車前往。

 

聽口音,計程車司機應該就是來義鄉的原住民,怪得是連他也不知道「潮義路」,跟他確認潮州往來義只有那一條筆直的路後我坐上車。沿途路貌與記憶中的變化不大,我坐在前座,便於觀察,沒幾分鐘出了小鎮,開始留意有沒有較高的建築物,打算儘快藉登高作目視觀察,想著就看到右邊有這麼 一棟,還相當宏偉可觀,一問,說是靈骨塔,那最好,不是純私宅就好商量,立刻請他開進去。

 

相機因功能耗損殆盡而報廢,這已是來台北後報廢的第二台相機,上次那台是大陸貨,看電視購物買的,兩年前從pchome網購了一台NICONP90類單眼,買貴了,比捷運芝山站那一家專賣店貴了四千多,品質尚可,第一張處女作如下圖,買這台相機就是因為看上它的微距攝影。

 

估計至少拍了十萬次,尤其耐摔,有一次連護蓋都摔破了,竟然可以照常使用,當時我仰躺在地上,梗在相機上的,正是我的左後背,還好沒傷到脊椎,但瘀青了一塊,為防萬一內傷,還特別去看診,還好沒事,不過相機已經在三月份掛了,這是最後一張「鞠躬盡瘁」之作。

 

上一台相機掛掉時也是這幅模樣,這一台本打算送修看看,結果報價要九千三百元,免了,有本事再買一台單眼的,現階段也沒時間玩相機。

 

宅男如今連手機也不用,這次南下跟妹妹借了一支,HTC、可以拍照,這還用上了。跟管理人拜託,他同意我上樓拍。

 

登上樓頂,極目四望,竟然跟Google地圖上的樣貌幾乎相同,那般遼闊與翠綠的一片大地,簡直令我欣喜若狂,忙不迭的就往東方拍。

宅男第一次用,有些適應不良。甚至不確定是否照成功。還好….


 

 往南側拍

曾經電話詢問過屏東政府,承辦人告訴我,這塊地由台糖租給林務局植林,現在已經長得七、八米高了,果然沒錯。從樹相看來是小葉橄仁樹,現在常用來做行道樹及景觀植物。

 

再往北側拍,如過在此設址,圈示的高壓電塔需要遷移,比起私人建物的遷移要容易。

為什麼連當地人都不清楚,穿過這片樹林中間筆直得路叫「潮義路」?折返沒多遠看到一座加油站,於是請司機停一下,地處偏遠,加油站沒有人氣,甚至也沒有油氣,我往辦公室門口走,看到門牌確實是「潮義路」,原來,這一路上沒有「潮義路」的路標,沿路的建築物也少,長年因循下來,形成這般荒疏的地方建設,說來潮州鎮並非偏遠地區。

當時問了納骨塔的名稱,回來循名搜尋,獲悉地址,再根據地址「定位」,還好,只是在那塊大地的邊沿,根據規劃的園區大小圈示後,看來可以間隔2百米,甚至園區可以再往東移得更遠些,不礙事。

上兩三次履勘是在北部,經此次履勘,讓我對Google地圖的功能非常有信心,雅虎的也不錯,而且頁面呈現快很多,這將大有助益我在圖上判讀選址,當然,這只是很基本的初步作業,實際的地質鑽探等專業探勘、環評、地上物的處理等,還有很多路要走。

屏東縣是農業縣,也有豐沛的觀光資源。若是落址於此,將改變屏東縣的城市重心,由屏東市轉移到潮州鎮,不久後,將因人口及功能大增,必定升為市。在觀光資源的整合上,將可往南串聯東港大鵬灣水上公園、小琉球、墾丁國家公園,繼而延伸到台東、花蓮的觀光。向北則連接部分屬於高雄市境內的玉山國家公園、茂林生態公園、屏東賽嘉航空公園、屏東三地門及該址東側週邊山區之觀光開發,熱汽球、動力滑翔翼等空域體育娛樂活動,相較於其它可能的選址,這裏的條件最好。

交通上,將可促成高雄捷運從終點小港機場站,跨高屏溪向潮州延伸;由於台鐵、高鐵與高捷在左營共構,因此不僅進一步提昇台鐵、高鐵的營運,
尤其對虧損累累的高捷,可以起死回生,並澤及小港機場的運輸繁盛,以及高雄市的工商產業振興。而屏東縣將因豐厚的地方稅收收,蓬勃的觀光產業、及「博愛計畫」涵蓋的精緻農業與其它新興的綠色產業加持,成為讓人稱羨的農工商並包的觀光大縣。

屏東是個好地方

作曲及伴奏:曾次朗老師

作詞及演唱:長虹歌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7190878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1/13 22:34

祝您2013 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3-01-13 23:01 回覆:
謝謝水羚來訪和祝福.我也同樣祝福水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