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設置一間草紙工廠
2011/06/06 01:10:35瀏覽384|回應0|推薦16

雙溪宅男散記(100.0529

上週日午後到溪畔散步,陰雨多日後天氣放晴,溪畔有人釣魚、散步、騎車,微風拂面,鳥飛不驚,晴而不熱,氣候非常舒適宜人。

堤坎上的雜草冒得好高了,過幾天,這些雜草將被割草機剪短,清掃後不知是如何處理的?如果是做堆肥就還不錯,地球上的雜草可以是寶貴的資源。根據維基百科說明,草紙是用稻草等原料製成的紙,質地粗糙,多用來做包裝紙或作衛生用紙。

小時候用過薄薄的馬糞紙擦屁股,一面是光滑的,另一面是粗糙的,裁切得像半張A4大;那是物資缺乏的年代,還沒有見過衛生紙,所以,對一度用過的「草紙」,留著「高級品」的印象。「草紙」是深褐色的,大部分的質料接近數年前傳統市場還有賣的劣質衛生紙,夾雜著一些粟米般大小的黑色雜質,它未曾以單張出現,總是一團軟綿綿的狀態,印象中也曾經用來做運送物品時防震的材料,但不知為什麼沒多久「草紙」就就消失了。

環保初唱的時期,曾經跟一位高雄的女立委建議,設立草紙工廠,她沒有理會我的痴人癡語,蓋大煉鋼廠才能賺大錢;巔峰時期,夫妻倆人一個是監委一個是立委,後來沒幾年,經營失策加上失落政商關係,家族的所有事業也隨之瓦解,監委先生落跑。

我的「博愛計畫」佔地甚廣,綠地多雜草也會很多,如果用雜草就能做「草紙」,我計劃在園區內示範設置一間草紙工廠,兼收園區外附近的雜草來生產草紙,取代一部份保麗龍,作為輔助防震的材料。

更重要的,是用來做次級的清潔用紙,擦拭食用過的餐盤所留存的油漬殘羹,可以省掉大量的用水和清潔劑,少砍很多樹木。用過後,收集起來是更好的堆肥原料。生產「草紙」的設廠條件應該不高,如果成功,值得普遍設立,促使各地積極除草,就近生產,就近使用,節能省碳又環保。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529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