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寄語
2011/05/09 02:53:33瀏覽809|回應0|推薦13

媽,您將我生產問世,我要如何演出?

我的處女秀是獻給您和爸,念幼稚園不久,一天,您們問我學了什麼?我說老師教我們「唱遊」,於是應兩位觀眾要求,好像是表演了「採一個果子跑跑跑」,就在屋裏,湊合著門邊的一點空間,邊唱邊採邊跳,就像CF廣告,全程頂多 30 秒,您們看了鼓掌叫好,開心歡呼的模樣猶如昨日。

小五吧,參加學校「技巧隊」,一個夏天晚上,學校配合一項地方活動,整隊開拔到屏東市中山公園西側角落的籃球場,對外公開演出,表演全套技巧隊的「工夫」,壓軸的是疊羅漢,因為我瘦,被挑選為「尖兵」,我踩著隊友肩膀、手臂「登峰」後,站直身子,把手中捲握的國旗抖開,頓時博得滿場喝采。那一晚,媽和許多鄰居媽媽都有去看。

親近河流與土地的 眷村 生活經驗和「技巧隊」的基礎,使我以後在軍旅中的各項戰技訓練都得以輕鬆過關,包括陸戰隊特勤隊的專業鑑定,以及國軍三個特勤隊的戰技競賽,那時我已 34 歲,結婚生子,還有輔導長的工作,訓練時間不到標準的一半。

如今,爸去世已經十九年,您去世也將近十年,印象中,好像那一場處女秀之後,再也沒有特別為您們表演過什麼,或有什麼精采的人生表現。即使如此,終究會有一場人生之旅的終極演出。只是我提前退伍,幾乎就是跌下了人生舞台,這二十年來,雖然也有一些機會,卻為了理想的執著,讓自己迄今猶如趴在地上。

最慚愧而遺憾的缺演,在您離世前幾個月。那時我為了「格」大廈網站,在台北開著賠錢的網站公司,一個晚上,我搭著行軍床睡在您身旁,累了一天剛要睡著,聽到您坐起來的聲音,昏暗中,看到您失神的坐著,一會兒,兀自哼起歌來,斷斷續續的,哼得不成曲也不成調,我沒有聽您這麼唱過,您當時是在回憶兒時吧。歷經身心長年的折磨,夜寐難眠中,那將是您最為甜蜜的安慰劑了。

然而,我卻耐不住,輕喊了一聲「媽」,您的吟唱嘎然止住,暗夜恢復了寂寥,卻留下我永遠的慚愧與遺憾,我是何其不孝啊!我應該靜靜的聽著,感動著,那是勝過天籟的清音,是一種子趨母心的陪伴,是讓您獲得安慰的前奏曲,應該一直到您唱累了,讓我輕呼一聲「媽咪,我喜歡聽妳唱歌」,然後起身擁著您,親一下,說聲「我愛妳」,談一談您唱的歌,聽聽您敘說兒時的情景,當然,不會坐等天明,您一定不答應的。

對篤信基督的您,為您唱聖歌是一種孝順,可是我未曾為您唱過一首聖歌。奔競不停的心,使我不曾定神下來追求信仰;身為中國人的光榮感,對文化道統的尊崇,祭祀禮俗的認同,也增加了我信基督的遲疑。

我也有把年紀了,應該學會謙虛,但偶爾也讓我自況一下。我有一副好歌喉,去年十月中,偶然的機會,大妹幫我報名參加老五老基金會在北投區公所辦的歌唱比賽,我唱「初戀女」,幸運的拿了第一名,評審非常肯定我,譽為「費玉清」。我真要當飯吃的勤練,相信會有一點造化,雖然英雄出少年,我已經岔過這條路了。當年您喜歡聽「青山」的歌,從小我就喜歡唱歌,卻沒有想過當歌星,一心只想「從軍報國」,實在是意識形態的犧牲品。

聽從遺命信仰基督也是一種孝順,但請原諒我,也許我終會受浸信主,但是我迄今仍難認同基督教唯我獨尊的信仰論。而且,近兩個世紀來的宗教戰爭,基督教都是主角之一。十年前美國遭受 911 恐怖攻擊,直到最近,首謀的凱達組織頭目賓拉登被美國狙殺後,凱達組織警告:那些歡呼賓拉登被擊斃的人,將會面臨血淚交加。這不也是是宗教戰爭進行到現在,乃至繼續進行中的的縮影?我的宗教觀是多元併尊,畢竟,幾千年來的人類宗教史,前後有數百億人各擁信仰,應該同予尊重,才能助益世界和平。這個觀點,兩個月前我在部落格『從豪宅看超越』一文中有表述。

十多年來,一再向政治候選人自薦,提出公寓大廈方面的社會建設政見建議,藉而從政,實現理想,然而到去年五都選舉仍然落空。本來打算就此放下,我可以做藝文類演唱經紀人兼唱歌維生,不管收入是否很好,至少是我最快樂的工作,但我仍然沒有轉向行動。

一位老同學找我參與一項頗具規模的房地產金融開發案,類似基金的運作,向銀行提交的保證金要兩億,委我負責人事教育訓練,他至少兩次很鄭重的對我說,「讓你三年賺一億」。這件事從五都選後談到春節前,我曾經親眼看到他找來政府高官橋事情的功力。儘管這二十年來的耗損,我已山窮水盡,春節後,我仍然婉謝了這個機會,賺一億的機會固然不多,實現人生理想,主導核心價值做自己的機會,只此一個。我的核心理念是 2006 年就提出的『博愛大鎮』,是興建「社會住宅」,是社會建設,是政治改革,是追求社會公平正義,不是幫人炒房賺大錢。

讓我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當然不只是信念。更大的依恃,是我殫精竭慮,已規劃九個月的「博愛計畫」,這個計畫,涵蓋了我所有的理想,她是一座超大型的綜合園區建築,訴說著一種國際語言。計畫的緣起,是台北松山菸廠蓋大巨蛋,因行政有違失而被監察院糾正的新聞,引起我注意,接著閱讀到聯合報社論『台北大巨蛋有營造更高層次地標的空間』,而興念規劃,日期正是您冥旦過後三天,時間是凌晨兩點。

去年底,我回高雄看兒子,觀察記錄了左營世運場館、義大世界,也帶了「博愛計畫」的示意圖到您們的墓前,之後,轉往屏東看趙媽媽,她一定要留我吃晚飯。回到台北已經凌晨一點,沒有捷運和公車了,我花了 80 分鐘,從台北車站走回士林捷運站,再騎單車回住處。邊走邊觀察台北市的深夜街景,並拍下一些有意義的鏡頭。

上個月清明節期間,再度來到您們的墓前,當時,示意圖已有大幅的增修構想,可是老朋友似乎不想再幫我畫了。我繼續準備,很幸運,兒子開車帶我去看您們的途中,剛好經過澄清湖棒球場,我要他開到球場門口等我,向球場連主任申請後,當即進入繞場一周進行步測,拍了許多照片,最重要的收穫,讓我伸手摸了場邊建築,測量為 230 公分 高,這數據支持我構思的一項場館專利設計有可能性。

幾經設法付酬繪製藍圖,為了溝通,我打了幾張標示規格、內容的文件,配合電訊、圖片往來修正,終於在四月底完成,跟最早的設計相比,內涵與量體都翻了兩番。九個月來,我經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因為覺得時不我予,內心裏焦慮,然而終須克服,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熬夜了。

上月底我生日那天,搞到清晨四點才準備就寢,臨睡前想到小妹的一件事,一早九點鐘沒辦法陪她處理了,請她照我早先告訴她的要領去做,於是起來用電腦上網路簡訊平台發簡訊,可是開機後,螢幕無法顯示,由於這是換新螢幕後,兩個月來第一次發生,教我好生緊張起來,可別老毛病又犯了,我可是天天有事要用的;強迫關機後,再試一次,還是不行;參照上次經驗,將接頭用力鎖緊再試,仍然不行。只得懷著忐忑不安入睡。

十點鐘鬧鈴響起,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腦再試。還沒有宗教信仰,我不知道求哪位神幫忙,於是仰頭注視著您們的遺像,念著「請爸媽幫我呀」!深深一鞠躬後再開機,電腦竟然正常了!我好興奮,這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花了 780 元作大圖輸出,現在, 120 公分 乘以 80 公分 的一張美麗藍圖,就貼在桌前的三夾板牆上,一抬眼就可以細細端詳;從舊圖開始,我經常盯著一看就是半個、一個鐘頭,神遊其間的規劃:

如何建立園區行銷與安全之管理體系?如何內外上下,都能流暢交通?如何循環利用土地,達成彈性與多功?如何大量蓄水、循環再生?如何展現太陽能、電池能、震動能的積極使用與研發?如何推廣農事生產,創造生活美學,提醒國人糧食自主的重要?如何在水泥地上「耕田」兼可遮醜,並創造一套社會福利的作法?如何將休閒活動導向體育運動而相輔相成,讓園區遊客穿梭如織,打造一座最尊寵腳踏車的世界樂園?如何為我國首創一座國際級的水域運動場地,並藉休閒娛樂方式促進運動人口、發掘運動人才、提升運動員職能,成為我國參加奧運奪牌的金雞母,並因此一園區之優異功能及發展全民體育的成果,使我國具有申辦奧運的條件!

莊子裏說「望之似木雞者,其德全矣」,這是一個大夢,包涵體育、休閒、教育、社會住宅、國際貿易、促進兩岸以及世界和平等理念的宣揚與實踐,是發展『鑲嵌主權』的國家戰略,是一項新世紀整合性創造與改變的工程。

親愛的媽媽,我為您唱一首「挑伕」,不過那已經是五年前在客廳裏錄的。「挑呀挑過山喲,挑呀挑過水喲,一日復一日、、、」,我將把一根牛毛,變成一隻牛,有夢、敢夢,只要堅持到底,全力以赴,願有一天在晨光中,我會看到您的笑容活現。

高雄市運主場館一景

高雄義大城一景

高雄義大城一景

義大城地下停車場

    

寒夜裡,一位婦女露宿承德路街頭,她似乎無法入睡。

一位婦女在餵貓,典型的婦人之仁

過馬路拍下庫倫街口的中繼住宅.最近經過該處.尚無啟用跡象.

還在奮力工作的拾荒老人

從承德橋上拍高速公路的橋墩.有參考價值的建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518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