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夢籃球《獲刊聯合新聞網》
2011/03/30 03:56:14瀏覽2369|回應2|推薦25

3 月 20 日週末,午夜過後,許多人已經進入夢鄉,夢到什麼?要看各人在白天想些什麼吧?我夢藍球,是一場大夢的一幕,讓我用腳步、相機,拍下如何實現夢想。

用相機側錄電視播映的國內外棒球、籃球、網球、高爾夫球等比賽,至少有四、五十次,只為捕捉幾個球場設計的鏡頭,增益我的「博愛計畫」,和琢磨其中一項專利設計。結論,基本上只要合乎球賽、球場規範,一些周邊功能也有顧到到,這樣該夠了,我是園區規劃者,不是球場設計者,不要再浪費時間在一些細節,於是關掉 ESPN 還沒播完的美國職棒。

打算稍事散步後就寢,走上河堤,聽到啾啾作響聲,一聽就知道是籃球場上,因奔跑、急停而產生的球鞋摩擦聲。遙望一百公尺開外的對岸,果然還有一群年輕人在打籃球。

心有所感,轉回屋裡拿相機,走到最接近他們的溪邊,驚飛了一隻夜鷺,抓拍四十公尺外的場景,夜空有霧,他們又選擇比較不亮的籃板打球,拍得比以前的還差。

* 1. 2010.0522拍的

* 2. 這次拍的

於是爬上河堤,繞經橋上,來到藍球場邊,先不用閃光燈拍了一張。

* 3

勉強可以看。又拍了幾張,其中一張作刊頭,乍看之下,還真的如夢似幻。

總要拍幾張像樣的,於是開啟閃光燈,啪一聲亮了!他們都轉頭瞧向我,傳來錯愕的氣氛,「來給各位加油」!我馬上喊了一句,於是他們繼續打球。這座籃球場重整後啟用約一年。下次整建時,需要修正禁區線、罰球線。

* 4

2010 年 10 月 1 日 起,沿用六十多年的籃球場禁區規格,已經由梯形改為長方型,三分線的長度,由 6 公尺 25 公分 ,加長到 6 公尺 75 公分 。籃球場的長寬仍然維持長 28 公尺 、寬 15 公尺。這項變動使得國際籃球規則的場地部分,與美國職業籃球 N.B.A 比賽場地相同,「統一」了籃球比賽場地規格。(本段文字及圖片來自網路,筆者文字整理)

跟場邊的年輕人交談,問他們為何不用另外那邊比較亮的半場?他說:「因為地上有積水」,我望過去,地面泛著水光,趨前拍了下來。

* 5

又跟這邊的一位年輕人交談,怎麼這麼晚了還在打球,是不是要參加比賽?

「不是,我們是晚上 11 點過後,相招才來的,都住附近」。

「也不錯,至少不是上夜店」。

「這樣的燈光夠嗎」?

「還好啦」!

「這是靠堤防上的照明燈,如果安裝球場夜間照明燈,不是更好嗎」?

「那當然」!

「你們有沒有想過提建議」?

「、、、、、」。

「如果你要建議,有沒有什麼管道」?

他想了一會兒,「跟里長吧」?!

「你們學校有沒有讓學生使用的夜間球場」?

「我已經畢業了」。

「哦,在上班?週末玩得晚一點」。

「我只是在打工」。

「附近還有沒有夜間開放的籃球場」?

「應該沒有吧,這裏剛好還有亮」。

旁邊的羽毛球場,難得有「一盞」專屬的照明燈(如圖 5 ),晚上經常有人打球。這幅克難的球網,其實由來已久了,但是沒有人會要求政府改善,政府官員乃至里長,也顧不到這些小事,雖然都會說「民眾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

* 6

除了投票選舉的表象,我國真的是民主社會嗎?諸多政治制度和民主教育的缺失,多年來積非成是,眾人已經習焉不察了。想起日本福島三合一大震災,大體上災民的冷靜沉著是可敬的,但是初期對政府及核電公司的反應,那一股認命的氛圍,和事前監督不足的駑鈍,卻和我國的人民相似。

1999 並非最好的辦法,只適合做輔助管道,正確的長久之計,是將既有的制度活化,加上與時並進的創新制度。我曾經多次使用 1999 ,發現有些市府官員的行政措施不當,就推說是市民打 1999 反應的,例如下圖的堤防階梯扶手,本來是圓形的白鐵製造,堅固牢實,不銹無損,至少還可以再用十年再說,有一天竟然「改變」了,不知是哪位市府官員的決策,竟冒然換成使用上不舒適,不慎擦撞就會受傷,不受歡迎的「創新」款式,這樣的工程發包案,未免太惡劣了,「身在公門好修行」呀!

* 7. 準備「改變」

* 8.改變」中

* 9. 圓適的舊款

* 10.扁銳的新款

我打 1999 質問,服務員要我留下資料好回覆,我問要多久?她說一個禮拜到十幾天,我嫌太慢,請她告訴我主管單位電話,接著打去市府工務局水工處的北區工務所,一位先生接話,他說新款式是承包商設計的,問他為何發這種包?他說這不是他的權責所能答覆,最後我問他,能不能先停止拆除舊扶手,重新檢討再議?他說轉達看看。後來經民眾及里長出面,洽請市議會吳議長出面,才得拆除已經「更新」的扶手,重行換裝舊款。

* 11 .

* 12.

* 13.  2010.07.16 拆除已經「更新」的扶手,重行換裝舊款

台北市錢「郝」多,這是惡性消化預算?還是雙重浪費公帑!然而,若查一查該案主管官員、承辦人,不要說有否貪瀆舞弊、程序違失,光查年終考績,恐怕個個皆未因此淪為乙等,照領甲等的考績獎金不誤。

台南市長賴清德首先發難改革統籌分配款的陋習,難得打出一張民進黨的改革王牌,一時議論紛紛,然而,若結果是任何縣市仍然在妥協之下,變成什麼議員的「建議權」,那還是換湯不換藥。為什麼可以容許立法、監督權染指行政權?這將如何監督?所謂的「分配款」豈非分贓?為什麼「分配款」是市議員的禁臠,卻又在市府招標作業上配合得天衣無縫?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政治豈不汙濁!分贓政治永遠與派閥政治攣生,政治長期陷溺在世襲與近親繁殖,壟斷了青年、清流從政之路,怎麼會有真正的政治新血產出?缺乏後繼人才,當然兩黨盡是些老人在玩政治,任由爛黨亂黨輪流糟蹋國家人民。細察這種敗相,其實是從里長基層就存在的結構性問題,偏偏連年都有選舉,國、民兩黨也就各取所需,因循苟且,誰也不敢碰這個燙手山芋,任由政治腐敗下去,這個過失,國民黨要負百分之九十的責任,幾十年來,誰不知道許多里長就是樁腳,早先是國民黨獨佔,現在民進黨也囊括近半,所以也就各自「惦惦吃三碗公」,誰會革自己政黨的命?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政黨將黨的利益置於國家之上,由此可見。

* 14. 里長伯,含飴弄孫,貽享天年吧!下圖翻拍自2010.11.28自由時報

議員問政提出建議,固然是必要的方式,但重點是有沒有做到意見公開與思辯的過程,尤其是要由下而上,有大眾參與,有完備的民主程序,進而促使民主政治成熟。改革統籌分配款的陋習,將可啟動政治改革,錯過這次契機,歷來惡質化的分贓政治更將積重難返。

政治制度的改革與人才培育,要從地方自治的腳跟檢討,先需落實里政的改革,而以里民大會的復健為核心工程,如果里民大會開不起來,我國永遠不會有真民主。平時透過網路平台,做到財經、意見公開,每半年定期召開里民大會,做到真正的公民普遍參與,基層監督,乃至建立由下而上的施政計畫與預算作為,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救助日本震災,郭台銘先生率先慷慨捐助兩億新台幣,展現首富的氣魄與胸懷。日前張榮發先生更是大手筆捐出新台幣約新台幣三億六千三百多萬元,並藉此呼籲政府不宜發展核電,應由綠能發電替代,除了義行可敬,藉慷慨捐輸爭取發言權的苦口婆心,更是可愛。

我在上一篇部落格『 從豪宅看超越 』提出「博愛計畫」的要義,那是整合體育、遊樂、社福,促進國家建設、兩岸和平、世界大同的大謨。感謝老天,讓我空乏其身十八年後,復差遣我蝸居此地兩年多,給我這片天地來準備。

為了設計「博愛計畫」中的園區,先要規劃出大體建設的空間、高度。八個月來,我經常以這條河濱公園比擬,除了對一些標的物實際測量,產生距離或高度的數據,也練就了相當的的步測、目測功力。走回橋上,曾經多次步測它的人行道大約 103 公尺 ,誤差應在一公尺內;溪岸南北兩側的堤防,剛好也大約跨距 100 公尺 ,橋中心點從欄杆下探水面為 10 公尺 ,橋之南側因地面漸高,下探自行車道為 7 公尺 。「博愛計畫」中,體育場館有一項專利設施可待申請,驀然回首橋頭處,大約 65 公尺,這正是成功的密碼,如果有了這項專利,可使「博愛計畫」畫龍點睛。

* 15.

「博愛計畫」將向一些有善心的仁慈富豪,爭取捐款以實現。我相信他們在事業有成,擁有千千萬萬財產之後的心靈深處,有一種人性最高貴的『追求超越』,那絕不是一些暴發戶的優越感,甚或是淺薄可憐的炫富、比富心態;那是超越自我,想要奉獻人群的終極大愛。如何彈動這一條重逾萬鈞的心弦,當然必須具備相對卓越的,有崇高價值與可行性的計畫。

月前台中夜店大火,死亡九人,該怪罪誰?除了暴露公安不落實,政治不廉能,也凸顯了許許多多的執政者不仁與昏庸, 什麼錢都在花花如流,什麼錢都在 AA 如山,就是不給人民足夠的正當娛樂、運動的好所在。

下圖為一群年輕人假日聚會及友誼賽球,那麼多人的活動,就靠河堤上的照明燈「引光」湊合著。

* 16.

* 17.

「博愛計畫」以球類為主的諸多運動設施中,將至少建 24 座室外籃球場及 27 座室內籃球場,其中三座可以作國際級預賽,一座是可容逾萬人的國際級大型場館。

真人無夢,真夢無我。建築可以是一種語言,促成「博愛計畫」的實現,此生無憾。

長虹歌手後記於中華民國 100 年青年節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31 09:52 刪除回覆
Dear 長虹歌手 夜夢籃球(coin8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夜夢籃球《獲刊聯合新聞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5033535

 回應文章

wgc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4/02 07:37
用心良苦!加油加油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1-04-07 17:55 回覆:

謝謝鼓勵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計劃恢宏!!為你加油,打氣!!
2011/03/30 10:12
在此為你加油!
願你夢想早日成真!!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1-03-30 18:05 回覆:
非常感謝X-ray的鼓勵.我會繼續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