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初一訪「陽明教養院」
2010/03/03 03:00:54瀏覽683|回應0|推薦14

年初一訪「陽明教養院」

在各地的燈會與煙火中過完元宵,整個春節結束了。這個「年假」怎麼過的?除了上陽明山,宅男幾乎哪兒也沒去,不過每天都忙得很,幾乎是忙攝影,雖然這是實驗「公益創投」中的「文創產業」,有正當目的,應非玩物喪志,不過總得交待一下。 

循去年往例,早上騎機車到「台北市立陽明教養院」給在院的老長官、老同事、院生賀年。今年運氣一定很好,一進到「2C」生活教室,正遇到院長孫麗珠女士在跟同仁及院生發紅包,我趨前恭賀「福虎生豐,陽明春暖」,又說她跟幾個月前院慶時不同,苗條些了,她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心裏一定認為我新春說了句好話。其實,她本來就不胖,而且我也不是隨口說,上次院慶我看著電視台記者在餐廳旁訪問她,我還拍了幾張照片。孫院長關心我的近況,言談間,跟她請教了一些社會福利的議題,也把握機會將我對這方面的一點想法跟她報告,還領到裝有三個巧克力金幣的紅包(如刊頭),我最高興金幣上面印有「COIN」,這是我部落格、信箱帳號,乃至投入生命於「公益創投」或相關公共政策而奮鬥的代表字─金幣、創造,不過不是為我自己而創造金幣。 

由於國家財政日趨困難,相對壓縮了社會福利預算,然而社會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所以不論老人及殘障人士的服務照顧,必須未雨綢繆。現在75%以上人口居住在公寓大廈,因此從『資源利用應對社會問題』、『近接就業兼及節能减碳』的思考,值得對公寓大廈作『變形金剛』的思考,將『純住宅』的傳統定位,藉由公共政策,提昇為多功的『社會福利集合住宅』。當然,一時之間,這段話我沒有大方闕詞,只有提到陽明教養院可以轉型為支援輔導機構,而公寓大廈最適合擔負「在宅老化」和無傳染疾患、無安全顧慮之殘障人士「在宅照護」的角色,助益落實『社會福利機構社區化』。 

藉著當面的機會,這次將之前就有的一個想法,向孫院長口頭提出。我指著頭上的水泥屋頂,以「吊鋼絲」的概念,裝設軌道、吊具,以輔助極重度殘障院生站立、行走訓練,既節省人力,也增加殘障者與照護者雙方的安全。我還沒說完,孫院長告訴我「整建中的永福院區已經添加了這類設備」。永福院區預於今年下半年整建完成後重新啟用。 

孫院長繼續巡訪院區,我跟值班的同仁賀年,再跟留院的院生講講話,重點還是擺在我曾經照顧過的阿中,他是個孤兒,這兒就是他永遠的家。正在握握手、摸摸他身體,孫院長又轉回來,隨行的總值日官關切我肩掛的照相機,問我做何用途?我明白他的意思,請他放心,我不會拍院生,孫院長也強調這是尊重院生及家屬,隨即提示我要不要將照相機交給總值?我仍試圖請他們放心就好,孫院長接著說:「那我幫你揹相機」,我哪敢當?不過還是讓院長過了下手,交給總值。之後反省,我的反應和對話仍不夠尊重體貼人,身段還不夠柔軟謙和,這是新春的第一課。 

不記得哪個上次,端午節吧?來教養院推阿中到戶外走了幾圈回來,趕上用午餐,假日用餐的時間較早,是慣例,才11點過後,我正在協助阿中吃飯,院長進來,跟大家交談了幾句,臨走前,溫和但是堅定的說太早用餐了,要改正。我注意這次用餐時間是11點半。 

跟值班同仁聊了聊,怎麼沒看到志明?原來家人接他回家過年了。志明是個很優秀的院生,他跟好多位院生調適得很好,不輸一般青年的懂事,又很積極勤勞,經常主動協助其他院生。聽說郝市長昨天有來院共度除夕,有協助吞嚥困難的院生用餐,有發紅包、參加活動,還跟院生一起表演手語歌,帶頭表演的就是志明。 

今天跟孫院長談到社福工作社區化時,她提到「吞嚥困難者訓練」的推廣,之後我在院裏二樓靠近辦公區的走廊,看到有關的說明海報。陽明教養院持續針對吞嚥困難高危險群院生作篩選,按照吞嚥困難指標,篩選出高危險群院生共計35名,先後已完成19名吞嚥攝影檢查。自97年至今,以哈姆立克急救法為噎食院生急救成功者有7位。這些專業經驗職能,陽明教養院足堪扮演支援輔導機構的角色。然而社福機構社區化,更值得努力推廣,除了上述提到的理由,像「哈姆立克急救法」就是社會普遍適用的急救技術,拙文『需要「哈姆立克」的白頭翁』有較詳細的說明;更重要的,是善用社區資源,解決社福財政困難的問題,並能提升社會大眾的博愛精神。  

初一是好天氣,從陽明教養院出來,轉往附近的「台北市花卉培育中心」賞花、拍照,下山後,還是賞櫻花、拍鳥,這些適合以照片作為內容,就留待另外一篇為記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3819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