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現世輪迴
2010/02/02 17:16:25瀏覽854|回應1|推薦20

在現世輪迴

我常問自己,這一生做了些什麼呢?可能隨時要繳卷的人了,不論成敗,總該先有個段落交待,再繼續前進。部落格剛好要寫第一百篇,用這個題目,以資盤點生命,澠勉惕勵。 

用了七年的桌上型電腦,一年多前就狀況不斷,由於所有的工作資料幾乎都集成其中,初時我的反應很強烈,後來花了一千多元整哩,竟也撐到現在;雖然裝了防毒軟體,但是這兩個月來,經常會自動重新開機或無法開機,上網翻不動網頁,所以也很久沒串格友的門了。 

終於,前幾天下午請老田來幫我安裝新電腦,忙到傍晚,和家人一起出去吃晚飯,回來又幫家人調校了兩台NB;回頭他將我的電腦功能點交,又非常熱心的示範一些重要的軟體,我一趟又一趟的為他添熱茶,完工時已經凌晨一點半了。他還得騎機車回內湖,送他出門時,路燈罩著一圈濃霧,寒夜冰冷,真難為了老田。 

這台電腦開用時,我在台北經營一家網站公司,為了「格」「公寓大廈之學」。有幾次,老田曾來公司看我,也都是弄到晚上十一、二點。我有努力,但沒有成功,而且耗損很大,檢討原因,不外乎判斷錯誤:朋友/開發者、產品、經營模式、市場趨勢。尤其是策略,趁當時固網初興(公司成立於民國89年),應該將我的「大廈通路工程」計畫繼續遊說,設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不是高估自己試圖成為巨人,也就是自己開公司,建立財力及實務基礎。之前我也不過是半年多賺了近一百萬,沒什麼了不得的三腳貓功夫。 

記得曾用email向聯合報推銷我行銷的架設網站軟體,由於美工繪製的產品簡介,是用「Illustrator」向量繪圖軟體,收件者要有此軟體才能讀取,聯合報的工作者回覆說有。那是民國九十一年初,聯合報已經開始發展部落格,起初找了幾位名家執筆帶動,其中一位是政戰學校新聞研究所前所長黃新生學長,那時他任職華視基金會。 

印象中,聯合報的部落格最初叫「網誌」,網頁的設計跟現況差別很大,內容以文字為主。現在的部落格,其架構及頁面設計,簡明大方,連結流暢,各種版面模組的選擇性佳。格友在udn可以輕鬆開設新的部落格,我那時經銷的架站軟體也有類似功能,號稱「母子站」,站長在後台操作管理系統,我曾請老田詳觀,並開啟子站請他試用。我

培根論文集有句話說:「淺薄的人驚服學問」。欠缺網路專業知識的我,驚服該架站軟體不用寫程式語法,就能輕鬆貼文貼圖製成網頁,在那時算是先進的,我花了六十萬購得並作經銷,六十萬是我之前做中華電信「HI BUILDING」大廈網路開發業務,日以繼夜拼搏半年多,收入的三分之二。但是後來才知道,其採用的資料庫是微軟隨電腦附贈的Access,要做專業使用,是欠缺競爭力的;那時雅虎已經開始提供免費網頁,可以貼文和簡單的圖片,「網路世界大者恆大」的道理我知道,但是捨不得花費了六十萬,還有後續的金錢和精力投入,竟然拖了三年才認賠殺出,對我的經濟、身心健康和家人的傷害實在太大了,實在很痴愚。 

這七年,幾乎天天用這部電腦,而且操的很,平均每天十到十二個鐘頭,田說一般電腦用個五年就不錯了,看來這台ACER雖然貴,但是很耐用,效能也不錯。這台電腦陪伴著我,為我工作,也納盡我每天所思所為,用途幾乎全是與工作有關的企劃、文書、資料處理、電子信件、大量電子報閱讀輯錄,聊天室只見識過兩三次,每次不超過五分鐘,覺得無聊;SKYPE初期覺得新鮮,曾經有幾位陌生的「PE友」來打屁,一共花費也不超過半個鐘頭,近幾年不搭理人,也無人搭理了,這跟打屁的地方爆增也有關。慚愧也曾把持不住,連過色情網站,浪費過幾個小時,能夠有一點定力,其實是怕電腦中毒。

九十三年結束台北公司的業務返回高雄,一度心理失調,沉迷於一種簡單的遊戲軟體,在螢幕上拼湊同色的小圓球,曾經有幾次竟然打通霄,反映出內心的失落與焦慮,幸好半個月後自我調適過來。打官司的資料最耗損,每一個字的背後,都是沉重的身心衝擊。「研機於心意初動之時」,為追求法治社會,「電子化 創監督政府」一文可為心聲;商鞅「作法自斃」,冥冥中,也許我也需「以身試法」而蒙冤折翼,才能孜矻以赴,所幸監察院開始恢復功能了,我將尋求平反。這一切,都是為了少年從軍「革命」的初衷,只差沒把自己的命給革掉,彷彿經歷了一場現世的輪迴:19歲從軍,38歲提前報退,一轉眼,再一個19年,而最近這19年,年歲往老邁,心志與生命目標、力線卻是重回19歲開始;但是,我可以逆轉生命的進程,在現實中,則大大虧欠了我的家人。 

「男怕入錯行」,從軍當然不錯,但是選擇政戰官科是錯誤,一念之差未選陸官,因為當時我已熱衷政治,於是有個小小心願:打回大陸,解救家鄉,當縣長。所以我以音樂系錄取,第二學期就轉回第一志願政治系,因為政治系是主系,在軍中的路比較廣,但是後來隨時局變化而改變了,非政治系的業科系退下來,在社會上出路較廣,這一點我可以接受,畢竟是自己的選擇;但是在軍中竟也是業科系吃香,這也可以接受;我不能接受的是政三監察是專業監察,原來是受限於專業職務,後來非但不受限,反而更吃香。這個怪現象,問題就在可恥的權力交換,代表人物就是陳國祥。還有,許多幹監察的,如果都能盡職負責,守正不阿,就不會落到現在軍中的高司監察,尤其是軍事採購,要用外部監察,引進政風系統,這是政戰之恥,也是黃埔之恥,濫權壓制政戰職能,逃避監督,那個跟ㄚ扁頏泄一氣的李傑,擅自將政三監察移編到國防部長直屬的督察長室,可為代表。

來台初期的政戰,仿俄共的制度,雖非以黨領軍,但是權力過大,這是時局使然,政戰是統治者監軍的工具;二十年後,政權穩定,軍隊趨於「一元領導」,政戰式微,歸屬軍事首長的幕僚,遵行體制當然正確,問題在選擇性的遵行,政戰的「監督」職能受到壓抑,尤其在總部以上的高司單位,不但政戰的人事沒有受到尊重,職權更受到排擠。政治作戰首長一職,來台六十年,只出現過一位科班出身的楊亭雲上將,還是因為當時參謀總長賞識;陳國祥當政戰局長牲了上醬,則是拍馬逢迎,甘為陳水扁的御用工具,早年牽涉尹清楓弊案辦案不力,竟可扶搖直上,最後則是牽連鐽震案倉皇下台,他不配是政戰幹部。


《後註:這幾年政局長先曾由我同學鄭瑞堅代理了一年多,之後接任陸軍司令部主任,接任局長,循例應該是幹完了軍種主任者,可是沒人願意接,由該局執行官王明我接任「代理局長」,現在鄭瑞堅幹陸軍司令部主任兩年,照說順理成章該升任局長,卻跟其他曾任軍種軍種主任的一樣,選擇退伍,王明我繼續「代理局長」迄今,國軍政治作戰局長由「代理局長」擔任,竟連續長達四年多,這種怪異的人事現像,真可成為天下奇聞。如果「政戰局長」仍然是上將缺,那些幹過軍種中將主任的政戰軍官,想不想升任局長呢?當然想,不過恐怕還是輪不到,一定還是給陸官的「幹了」,這就是「黃埔精神」。

軍中弊端深重,政戰之職能未受應有之尊重應為主要原因之一。馬總統要改革軍務,引進政風單位固為值得肯定的創舉,但是從新聞報導觀察,此新制的架構仍然太弱,即使不是副部長層級,也該是部本部所屬一級單位的「政風司」,與政治作戰局平行,政治作戰局之組織及任務基本上不變,但監察業務限縮為軍事監察及中校以下之軍紀與政風弊案;軍購監察及上校以上之政風弊案則歸新成立的「政風司」,並與法務部取得業務支援關係 

然而對「政治作戰局」的體制及職能,回歸專業領導總是起碼的尊重吧?馬總統上任迄今將近兩年,政戰局長竟虛懸一年,迄今由原來少將代執行官代理局長,實不知馬總統治軍的理念與方策為何?〈99.02.11凌晨註:後來打聽,是沒人願意幹,因為總部主任是中將,局長也是中將,幹嘛那麼累?這個心理並不可取,可是職權不受尊重應該也是原因〉上述軍務的情形是畸型,我為政戰制度及歷來、爾後的政戰幹部感到悲哀。然而宏觀整個國家的監督機制,不也同樣的充斥著疲軟乏力?根本解決之道,六十年來,這麼多的博士、官員、學者、專家,應該有人提出精到的建言。我有一點看法,就是我念茲在茲的『監護機制』,分為政府與民間兩個層面的經營,散見於部落格其它篇,限於篇幅,本篇未便盡表。 

九十三年春節前返回高雄,三月曾跟妻子到東港一遊,我說大選結束,惡扁一定下台,早先跟一位高雄市立委談過成立議會監督團體及網站的事,將可進一步展開,家庭生活也要好好調整,未料冒出人神共憤的「兩顆子彈」,接著那位立委也未當選連任。這些變數的極致,是撐到2006年的高雄市長選舉,苦熬多年的「公寓大廈政見」終於獲得採納,卻仍不得展佈,而且又拖磨了一年。 

日前126聯合報的「黑白集/政治黑手」評論說「二○○七黃公館三巨頭的春酒宴曝光,才令人驚覺,為何SOGO案、台開案、高捷案會辦得那樣雞零狗碎、避重就輕。、、、陳聰明其實只是民進黨的替罪羔羊,當年操縱司法的民進黨「黑手」才是正犯主犯」!回首檢驗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的「走路工案」,何嘗不是不肖的司法黑手操弄?有錢能使鬼推磨,黑手集團就算砸一億元又算什麼?以前國民黨執政時,二審變「扼審」,民進黨執政,二審變「惡審」!誰去追蹤監督當時的審判者其前後的作為呢?答案是社會需要一個「監護機制」。 

九十三年兒子唸高三,正需要我的彌補,多陪伴妻兒,然而這些年來,他從外面回家,十次有七次我是在電腦前工作。現在我一人住在台北,二姐支持我玩拍鳥,因為改變了吃飯時看網路新聞的習慣。為了發財,有許多人天天「看盤」;我每天大量閱讀新聞,應該也累積了一點能量,對時政、兩岸、兩兩岸之間,有一些見解。我常將對時局的批判第一時間傳達給老田,老田一向跟我槓,這次裝電腦時,他改口說「看得越清楚就越痛苦」。 

我看見了什麼?齊家治國平天下,我慚愧沒做好「齊家」,雖然不能與林覺民相提並論,但是生命的模式相似,頻率相近;不同的是,林覺民引刀一快,慷慨成仁,我則雖非凌遲,終究苦澀孤寂的走過近20年。唯一鍊就的「公寓大廈之學」,雖然沒有學位,但是其中有政治人物勝選之方;有政黨復興之謀,也可以是培育社會及政治改革人才,發展新政黨之策。轉換成「公益創投」,則為成功的企業發展通路,邁向「公民企業」。這些說起來似乎有的沒的,我的部落格現有「政論」31篇,標註「精選」者為udn推薦連結於聯合新聞網首頁,共16篇,獲推荐率逾50%,還有一些獲推荐的文章,我歸類在「公益創投」。掂一掂我的政治見解,尚有可取,時不我予,容我不謙虛的繼續行銷自己,說說「治國平天下」吧! 

馬總統會有第二春嗎?先要做好兩件事。首要,馬總統必須儘快提出振奮人心的治國主張,並以啟動民國邁向一百年的新氣象。拜訪粉絲只是小處著手、補破網,誰都會用的政治語言和攏絡手法,而且會有負面效應,未脫競選模式而非為政有方;論大處著眼,「不獨、不統、不武」的治國方針,則失於被動消極、取巧討好的競選思維,而非以小博大,掌握制高,善用歷史與國格,開創民族前途的雄圖大略。上次春節馬總統未發表談話,允宜藉這次春節發表講詞,發揮類似國情諮文的作用。 

領袖的責任,是堅持大是大非,無畏無懼地扮演溝通者與說服者一九九三年,曼德拉在數萬基本教義派群眾的簇擁中,幕僚遞給他小紙條:別再提和平,拜託,我們受夠和平了!」但是曼德拉上卻說:「停止暴力報復,和平是我們

一的道路。如果你們任何人要用暴力傷害他人,我告訴你們,你們沒有資格參加非洲國家議會!」  

馬總統曾提出「台獨可以是選項」,和「終極統一」兩種迥異的主張,遭受輿論質疑後皆嘎然而止,是則馬總統最需具備的兩岸策略、治國思維,除了試圖兩面討好,究竟是什麼?「不統」之說,更暴露了馬總統嚴重的偏差,誰說「統一」就是被大陸統,必欲排斥而示好於國人?或以「不統」就能對大陸高掛「後談政治」的免戰牌?「君子務本,本立道生」,「振奮人心」之道,是向根本中求,『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才是扭轉頹勢,重拾人心,折衝樽俎的根本大法。 

再則就是修憲。依憲法第44條之精神,總統有調和五院之權責。馬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強調尊憲比修憲更重要,但去年十月即公開表示:他就任滿兩年後,可以檢討包括雙首長制在內的修憲問題。似乎他已發現需要藉修憲提振聲望,但是從他的提示來觀察,還需要指出錯綜其間的核心問題,畢其功於一役。聯合報在98.11.01的社論則主張「以總統選舉絕對多數制為修憲單一條款」,也非的論,這些觀點我在「990111獵鳥基地報告」中有較多的說明。雖說文章千古事,但是大報的社論往往也不過是狗吠火車,小民寫篇部落格,更可能像滄海一粟,水波不興。我的政治理念,必須即行尋求關鍵人物傳達,盼能淑世。 

我的理念思路:

*與大陸談判,應該先張政治優勢,佔領制高,才好談經濟。 

*什麼主張可以對國人召喚以定紛止亂,對國際行銷以爭取助力,對大陸談判以折衝樽俎? 

*『和平崛起』是中共的國家戰略,已行之多年,我國可曾提出因應之道?應該有何主張? 

*中共『戰略機遇期』,已經過了一半。大陸有何威脅點?我國有何機會點?應作何策略主張? 

*大陸仍面臨很多困難與內部矛盾,中國崛起仍有漫漫長路要走,但是不論政治、經濟、外交,仍然未曾放鬆對我之打壓,我國有何策略破解? 

*再好的『戰略機遇期』也有限,誰有刷不完的『白金蜜月卡』? 

*許倬雲院士是吳敦義的老師,許院士最高的社會改革期待為何? 

*丘宏達是馬英九的老師,日前馬總統託夫人赴美訪問時,探訪病中的丘教授,未知邱教授可也轉請夫人,帶回馬總統需要的「藥單」?丘教授最有價值的政治主張為何?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是我歷經一生波折,自陷底層,空乏其身,困心橫慮,以多年的閱讀與觀察思考所萃煉的政治思想,我願善盡言責,不論獲得採納與否,仍將致力於「公益創投」計畫的實現,期待大器晚成。「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我相信透過電腦螢幕這個框框,穿越無垠的世界,多少年來所累積的識見,應有可用之處,政府、政黨、企業三方面,從任合何一個方面去實現,都將成就我美好的人生價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3744777

 回應文章

長虹歌手
2014/06/25 23:09

由於去年四月UDN部落格創新制度,歷來依賴電腦自動記憶帳號密碼進入部落格,早已忘記,試誤了幾次,給鎖住了。幾經接洽亦未解決,由於每天匆忙趕路,這一擱置,不覺就是一年多了。現在,我還是自己部落格的門外漢,且用此欄答謝。

由於去年四月UDN部落格創新制度,歷來依賴電腦自動記憶帳號密碼進入部落格,早已忘記,試誤了幾次,給鎖住了。幾經接洽亦未解決,由於每天匆忙趕路,這一擱置,不覺就是一年多了。現在,我還是自己部落格的門外漢,且用此欄答謝。

非常感謝ahdwk的鼓勵,夜盡天明終有時。我竟得及時答謝,應屬有緣,我的電郵coin@kiss99.com,盼得您多予指教。長虹歌手

(coin@kiss9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