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0111獵鳥基地報告
2010/01/12 15:26:59瀏覽616|回應1|推薦14

不用「宅男散記」,改用「基地報告」。難得週末假日放晴兩天,今天又恢復陰雨,好在沒有上週冷。儘管天候差,送完便當的路上,依然拍到台灣藍雀。為了訓練快筆,也為了紀錄我每天在想什麼?做些什麼?部落格要提高產量,有思見或感觸即記下。拍照呢?照拍,這是我唯一的娛樂了,不看電視已經兩年,唱歌也無心多時。拍照產出得快,圖比文好看,誰不好色呢?但是拍照也費時間,讓行為合理化,就是隨部落格發表,雖不能增添文采,也要壯點聲色(有時加些視訊短片);政論性的文章,照片就貼在文末點綴,以饗讀者的熱情,不過希望不要光看圖不看文。 

馬總統會有第二春嗎?

昨天聯合報社論:藍軍盡墨:憲政的重挫 政治的大敗

聯合晚報社論:要從中央政績挽回民心

聯合報社論結語:「問題本是十分清楚,只是千頭萬緒,做起來卻不知該從何下手」

憲政的重挫!思之怛惻,馬總統會有第二春嗎?如何春去春又回?我有一點看法,大處著眼:把握2012大選時人民複決修憲,必須即時以修憲讓政府及馬總統重新啟動,至於怎麼修,這麼多政治學者專家,太沉默,也太冷漠了!野人獻曝,我不自棄,不過人微言輕,三年來我已建議過多次,看來必須另謀它途,連夜修書洪學長抒懷,凌晨寄出,又是兩點才睡。 

我苦思建構社會監督機制,更認為「身在公門好修行」,政府組織能有精良的設計,才是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之計。「監護機制」是要在此基礎上,讓國家社會更上層樓,而非任由國家機器運轉不靈,弊病叢生,靠人民、靠媒體疲於奔命的監督,日夜狗吠火車,卻是補破網都來不及,李登輝的修憲亂政,也提供了陳水扁敗政的溫床,就是血淋淋的事實;靠在野黨制衡,卻演變成矯枉過正的藍綠對抗,國是迄今動盪不安。如果監察院的功能健全,而且保有彈劾權 ,李登輝豈敢大放闕詞,模糊國家認同,撕裂人民情感,權錢掛鉤搞黑金?陳水扁豈敢變本加厲,貪腐無度,掏空台灣?

以總統選舉絕對多數制為修憲單一條款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226278.shtml

【聯合報╱社論】 2009.11.01 04:05 am

馬英九總統公開表示:明年五月他就任滿兩年後,可以檢討包括雙首長制在內的修憲問題。、、、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我不認為馬總統把握了修憲的方向,有成竹在胸,指出憲政病灶所在、根除之方、去腐生新之道。召集法政專家學者研討,醞釀社會期待國民黨保住立法院超過四分之三以上優勢,以圖修憲大業的共識,並有利於立委補選的選情,這是執政黨可以發揮的施政優勢,可惜閒話一句就沒下文了。 

社論指出:「2012可能是唯一選擇」,雖然現在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席次已痛失四分之三以上的優勢,但若有良好的修憲案,諒民進黨也不至於非理性的一昧杯葛,故須趁阻力最小的當屆,配合2012大選,務求畢其功於一役,所以,社論主張「以總統選舉絕對多數制為修憲單一條款」並非的論。 

社論也指出:「中央政體的辯論,必須深入,或許不必輕率作出定論。唯倘若此次修憲即端出中央政體的爭論,則可預言在二○一二年以前,必因修憲而出現一個烏煙瘴氣的局面,其結果是可能連總統選舉採絕對多數制亦告失焦。」所論固然用意良善,然而修憲及人民複決是何等大事?好不容易動一次大手術,開腸剖肚,豈有不順便把幾個關鍵病灶一起除掉之理?只要手術高明,針對中央體制的調整,能有精確的診斷,刀及病除的良術,提出的手術計畫,應不至於莫衷一是而「出現一個烏煙瘴氣的局面」。 

由於對監護機制的多年研究,關於政府中央體制方面的手術,監察院的功能整治最重要。去年十一月一天下午六點多,在燦坤士林店巧遇監察院長王建煊先生,曾面陳其要,做了一分鐘的建言,可惜他被舊思維框住了,院長的改革要大破大立,而不是幫馬總統說說好話,至於他的廉政公署主張,則有疊床架屋的錯誤。 

今晚我將上述社論,以批註的方式做文字表述,並以部落格為記。早逾「不惑」之年,或可一時客串「路邊的孩童」,大言不慚也好,童言童語也罷,幸有所本。 

這就請看官賞花、賞鳥

早餐後散步,拍到這隻白頭翁,距離我只有四公尺

扶桑花

送便當前,拍到幾張仍然還不知其名的鳥,比上次拍時接近一些,後來牠飛到屋簷上,最後一張是獨腳站著。

 

送完便當回來的路上,拍到台灣藍雀多張,刊頭刊尾各貼一張。因為文章的屬性,其它的照片,加上當時拍到喜鵲捍衛家園向藍雀抗議的視訊短片,一併另作一篇「拍到台灣藍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3680076

 回應文章

我看過
我家附近也有
2011/07/19 11:05

那隻不知名的鳥,

是不是白面白鶺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