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路之戰在最後一哩路
2010/02/15 02:23:23瀏覽692|回應0|推薦11

引用文章年關宅配塞車 爆退貨潮

通路之戰在最後一哩路

年前我請皇谷兄幫忙,雖然他過年在趕業務,還是義務幫我將名片設計好,用email溝通後,他用網路下單時已是11日凌晨,交付的網路印刷業者在其官網公告,若11日下單,13日可以收到,我特別選擇一家知名度不是最高的配送,可是除夕還是沒收到。

昨天回陽明教養院跟長官、值班的同事拜年,看看在院中過年的院生,一位老長官關心我的近況,要我的名片,我只好說留待補陳了。

0015時,二姊輕敲我的房間隔板,提醒我該睡覺了,循例再瀏覽電子報目錄,做最後的蒐集工作,發現這篇引用文章,覺得很有感觸,隨即摘要如下並作本文。

「這幾天店裡冷凍、冷藏庫被宅配年菜塞爆」

缺乏人手送到消費者家

宅配業消化不及,知名的年節伴手禮業者叫苦連天」

『「我們一直在跟貨運業者追蛋糕流向」,有的客戶是集資團購,要從台北帶回老家的,等不到蛋糕又急著上路,直接就要求退貨。經理陳穗英說,這些退貨只能當垃圾處理。』

『業者同意退回訂金,還被罵「服務態度很差」,忍不住抱怨宅配業,「應該提早向我們說嘛!」』

1996年我看到通路這個類型的事業,那時「通路」一詞還很冷,然而這麼久我還沒有走出我的路,也太遜了!檢討起來,受政治理想牽引,方向沒錯,選擇這條路徑則太遙遠曲折,自己的空間也不大。從19982002、熬到2006年,提出相關政見終於獲得採納,卻仍失之交臂。

2000年我在高雄,相當近接的觀察過一家集數大企業組成,公司名字中就有「宅配國際」四個字的公司,從台北南下要做公寓大廈方面的通路,大約兩年後,公司結束了。就在上次春節,正巧也是要去陽明教養院拜年,在住處附近一棟大樓,觀察到一個相關企業主為班底的民間團體,已在進行這件事,我隨後注意其官網,發現其中一位要角竟然是我在2001年,曾經多次與他面談,並留下計畫書的社會名人,這一點對我衝擊很大,因為,我面交計畫書後結果是局外人,這是我遇到的第二位了,而且,這個團體搞的一套,跟我當年規劃得很像,不過只見其利可能未思其義。三個月後迄今,我看不出有任何進展,經過訪問住戶及管理員,我親見主委大力推動的這棟大樓,確定不搞了。

在google搜尋,「公益創投」有很多理論呈現,最早的一篇國內論述,出現在2003年,我沒有學者滔滔宏論的本領,我的看法很簡單,更重要的,具體的拿計畫書來!這件事要怎麼做才可能成功?我對「公益創投」的定義:『嚴義利之辨的整合藝術』。

2001年我就將上述理念打好一本計畫書〈如下圖「簡報」之首頁〉,那時候還沒聽過「公益創投」這個名詞,我的計畫書是否是「公益創投」的濫觴之作?計畫書還在,可待識者檢驗。只是我所託非人,才想自己開公司闖闖看,不過沒有成功,而且代價太大!待2008年再轉換成「公益創投」向企業推展,自己卻又橫生波折。所幸,我仍堅持,仍可在這條路上奮鬥!

最近有位大陸學者的名言很紅:「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眼界高比較容易,所以人往往容易犯眼高手低的毛病,我把自己貫在底層,對思路則可落實些,那些窮苦的,單親的,傷殘的弱勢族群,只期待有個工作能糊口,解決家計,青年人需要、歷練、培養,台灣的政治經濟生態環境,需要拯救。工作機會如何發掘創造,產值在哪?這是個複雜的大工程,然而有些企業以及報業,此中卻有利基點,操作起來,「庖丁解牛」只要一把刀。在許多角落,有許多工作是可以被開發出來,尤其還要顧到節能減碳,這一點,拙文『簡易勞務工程應在地化分包』有一點與實務結合的論述。

「三更燈火五更雞」,在年初二凌晨,記下我的腳步,我深信我的「思路」會有出路,而歷經多年閱讀、觀察、體驗、思考,「蓄、養、節、宣、育」,是通路之戰最後一哩戰勝的核心思維,用政治作戰六大戰法來說,就是思想戰,那也是兵團作戰,是管理與組織戰的極致,總而言之,世間事,都離不開「謀略、思想、組織、心理、情報、群眾」政治作戰六大戰法,我是否徒具空言?拙文『總統除夕講話建議稿』請指教。

延伸閱讀:顛覆權力結構 網路宅男出頭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426212.shtml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3778643